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亚洲周刊:俄展示军力但拒绝冷战

2008年09月28日 16: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9月28日电 最新一期香港《亚洲周刊》发表白嗣宏撰写的文章说,俄国与白俄罗斯联合军演,战略轰炸机与核动力舰队驶往拉美,向美国与欧洲展示实力,但也郑重宣示拒绝被推回“铁幕”,因为俄国经济已融入世界,孤立主义道路并不利于自身发展。

  文章摘录如下:

  俄国总理普京为“老朋友”布殊行将下台,准备了一场送行大戏。这场别开生面、史无前例的大戏,正在全球演出,令人叹为观止。俄国图一六零战略轰炸机刚刚离开美国后院的南美委内瑞拉基地,从加勒比海上空隆隆飞过,返回俄国驻地恩格斯空军基地。

  俄国图一六零战机从委内瑞拉飞回俄国期间,连续飞行了十五个小时,在英国地区空中一次加油二十五吨,显示这种战机具备全球作战的能力。在巡游南美东海岸和美国东海岸之后,飞越大西洋和北冰洋,顺利返回基地。俄国图一六零战机在跨洋飞行中十分热闹,北约战机自愿陪驶,令俄国飞行员大为开心。

  九月二十一日,俄国北方舰队的旗舰核动力导弹巡洋舰“彼得大帝号”率领一组战舰,包括大型反潜战舰恰巴年科海军上将号、反潜战机,从驻地出发,奔赴委内瑞拉,参加两国定于十一月在委内瑞拉海域举行的联合军事演习。

  有趣的是,这艘旗舰还特别绕过直布罗陀海峡,在美国第六舰队基地门口示威,专程抵达叙利亚的塔尔图斯军港访问,考察建立海军基地的可行性。目前黑海舰队的工程人员已在那里修建必要的设施。

  《独立报》消息称,不排除俄国核潜艇携带核弹头前往委内瑞拉联合军演地区。俄国太平洋舰队已在远东太平洋地区进行演习。西部的波罗的海舰队刚刚结束在本区域的军演,演习乘坐气垫船强行登陆和攻占坚固阵地的威力,向对俄国不友好的临海各国示威。俄国的黑海舰队正在黑海和地中海游弋,与北约舰队对峙。俄国的四大舰队总动员总出击,确是二战以来首次在全球演示作战力量,不能不说是给美国总统浇了一头冷水。

  除了海上出击,俄国从九月二十一日起开始与白俄罗斯军队的联合军演。这次定名为“稳定—二零零八”的军演,地区横跨白俄罗斯到远东堪察加半岛。参加这次军演的单位有莫斯科和远东两大军区,波罗的海、北方和太平洋三大舰队、第十一航空兵集团军和防空部队、联邦安全局和紧急情况部人员和白俄罗斯的军队,以及地方政府机构。这次空前的军演横跨两大洲,为时一个月,到十月二十一日结束,由总统梅德韦杰夫亲自批准,俄国防长谢尔久科夫亲自披挂上阵担任军演总指挥官。

  军演目的是演练保卫俄国本土的能力,包括抗击来自多国支持的航天部队入侵。俄国此举既是对美国和北约加紧军事活动的应对,也表明俄国极为关注格鲁吉亚和乌克兰加入北约,对攻击俄国的可能未雨绸缪,显示俄国有能力组建调配巨大的部队集团,包括动用预备队和集体安全条约国家的部队。

  俄美两国针锋相对,互不相让。九月十七日,梅德韦杰夫说:“俄美关系在历史上曾经出现过多次针锋相对的局势。但最终结局都是健康理性、实用主义和相互利益的考虑取胜。”对于梅德韦杰夫这番含有和解意思的话,国务卿赖斯九月十八日在华盛顿却报以攻击俄国的强硬言论。她指责俄国领导人在国内走向独裁专制,对外越发具有侵略性。

  这番话激怒了俄国领导人。梅德韦杰夫第二日在克宫会见社会团体时立即进行反驳。他奉劝国际伙伴多多考虑如何同自家的金融危机作斗争,而不是“耍小聪明”,口气也相当强硬:“有人”表示要支持俄国的教师、医生、学者和法官,“这是不是说,他们要养活我们的法官,搞贪腐?这样搞下去的话,他们很快会为我们选一名总统”。梅氏对外国干涉俄国内政极为不满,“有人要把我们推向‘铁幕’。但这不是我们的道路,不能回到过去”。

  俄国媒体消息灵通人士说,梅德韦杰夫并不打算加深同西方特别是对美国的对抗,不久将采取一系列改善关系与缓和同西方主要伙伴的对话。消息人士说,梅德韦杰夫采取这些一定程度缓和措施的原因是:一,美国和西方对俄承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两国的反应是克制的;二,西方鹰派言论强势,但未采取惩罚俄国的措施;三,与当前国际金融危机有关。俄国的经济特别是股市已融入国际金融体系,走孤立主义道路不利俄国的经济发展。普京近日内连续发表的言论也有不反对加入世贸的内涵。克宫也放出消息,说这项工作是由总统办公厅副主任格罗莫夫负责。格氏是多年主持俄国在西方形象的官员。带有一定自由化形象的RUSSIA TODAY电视频道就是由他创意设计并实施的。他还主办“瓦尔泰俱乐部”,安排俄国领导人与西方著名媒体人对话。据说,克宫将采取具体步骤,如放宽对西方认为的政治犯的制裁;批准大型跨国公司参加俄国战略原材料开发项目;调动一些西方不欢迎的高级官员到二线。这些措施目的在于表明,俄国要求同西方,特别是美国建立“平等和有力的友谊”,而不是“权力无限的长官与胆怯的下属”的关系。

  美国及其伙伴们在独联体各国大力推行颜色革命,试图在这个地区建立亲美政府。二十一世纪,只有美国向世界输出美式民主,这是新一场输出革命。格鲁吉亚和乌克兰是亲美派通过街头示威的颜色革命取得政权的典型。但两国总统掌权后,未以解决民生问题为优先,却急于投入北约和欧盟怀抱,给国家造成政治分裂的基础。但格国总统萨卡什维利也好,乌国总统尤欣科也好,都靠街头运动登上宝座,治国能力不强,两国的民主事业也无太大起色,民生十分困难,因而成为美国挑战俄国的“肉弹”。正如评论员列武诺夫所说,美国和北约并非善类,只是利用两国而已。

  就在这复杂的局势中,俄国股票市场受全球金融海啸的影响,全面崩溃,落到十年来最低点。俄政府与中央银行不得不总动员,抢救股市。俄国政府在普京领导下,采取多种措施。一方面高呼国民和股民不要恐慌,各领导人都坚持说,美国股市崩盘不会影响俄国经济;俄国的经济自身没有出现问题;一方面动用国家资金协助救市。俄财政部立即向三大国营银行注资一万五千多亿卢布(一美元约二十五卢布);同时宣布改革税收政策,减轻石油业的税务负担,以增强投资者的信心。九月十九日,俄国股市全线急速反弹,上涨额度创历史新高。

  其实,俄国股市危机另有特色。据俄国中央银行行长伊格纳节夫透露,今年八月份外国投资商已经从俄国撤出五十亿美元。这五十亿都是从股市上抽走的。俄金融高官预测,九月将有四十六亿美元的外资撤出。原因是俄国同西方关系走向紧张,可能出现新一场冷战。西方投资商担心资金被扣,同时也是为了向俄国示威,从金融方面向俄国施压。

  俄方对西方撤资一事,持“无所谓”态度。因为这个数字并不影响俄国的实业经济,而且有把握,今年全年外国投资余额将达四百亿美元。再说,俄国实业经济并未受到全球经济衰退的影响。俄国股市在全国经济中所占的地位相对来说并不重要,涉及金额不多。

  普京表示俄国不会上当,不会被美国拖进新的一轮冷战。他在俄国索契召开的国际投资论坛上指责美国要把俄国拖进新的一轮军备竞赛,目的就是破坏俄国的经济现代化。一旦卷入军备竞赛,势必调整经济和生产,普京和梅德韦杰夫提高民众生活水平的竞选诺言就会泡汤,从而失去民众的支持,以致造成政治危机和经济危机。

  俄国目前对欧盟不断伸出橄榄枝,特别搞好同法国的关系,以向法国表示谢意,包括扩大同法国在库鲁航天基地的合作。法国上半年向俄国投资十七亿美元,另外采购十枚俄产同盟号火箭,要求恢复俄与欧盟大协议的谈判。总之,俄国试图通过与法国的合作表示无意走上孤立主义的道路。而世人则看到:卧薪尝胆八年的普京,终于一展雄风。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