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英国经济遇到困难

2008年10月08日 16: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出席北京奥运会闭幕式的英国首相戈登·布朗等于二十五日凌晨现身北京位于什刹海旁边的“伦敦之家”,戈登·布朗(中)在演讲中表示,英国将让世界在二0一二年看到一个“不一样的伦敦”。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左)著名足球明星贝克汉姆等也到场助阵。 中新社发 应妮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8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0月8日发表署名文章称,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英国经济正遭遇令人尴尬的衰退。布朗政府的支持率暴跌至25年最低点,甚至多名部长都公开要他下台。专家们认为,英国政府要尽快稳定金融业,金融业稳定后才能避免危机扩大,使经济快速恢复。

  文章摘录如下:

  在经历了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的经济衰退之后,英国经济连续十几年持续增长,但现在又陷入困难之中。财政大臣达林曾直言不讳地指出,英国经济正经历近60年以来最严峻的形势。而从日常生活中,我们也可窥视出经济低迷的境况。

  首先,房屋价格持续下滑,居民贷款买房的人数骤减。据称9月份英国住房价格平均比上月下降了1%,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3.3%。8月份英国住房抵押贷款额为21亿英镑,还不及前6个月平均水平的一半。房屋销量跌至50年来最低点。

  其次,通货膨胀率不断攀高。7月份英国通货膨胀率达到4.4%,8月通货膨胀率更是创下16年来新高。引起通货膨胀率增加的主要原因是能源及食品价格的高涨。笔者在英国生活这两年中,食用油和大米的价格几乎翻了一番。物价的快速上涨导致零售业增长率不断下滑。

  由于担心经济危机恶化,在过去几周里,众多公司相继裁员,一些公司难以逃脱破产的命运,失业的阴影笼罩人们心头。

  经济低迷导致银行业危机

  金融业约占英国经济总产值的十分之一。然而,下半年以来,英国金融业持续动荡,特别是一些以房贷业务为主的银行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也许“暴风雨”真的要来临了。早在7月,西班牙国际银行就已完成了对英国第七大银行联合莱斯特银行(Alliance & Leicester)的收购。该银行近些年一直存在着严重的融资问题,业内人士对其被收购并不意外。9月18日,劳埃德TSB银行(Lloyds TSB)宣布以122亿英镑收购金融保险和抵押贷款银行哈利法克斯银行(HBOS)。此举是在英政府的极力撮合下完成的,被认为是英国金融界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拯救行动。

  此次收购是在英政府不提供大规模担保的情况下,通过市场方式来化解哈利法克斯银行的危机。随后的9月29日,英政府宣布,主要房贷供应商布拉德福德宾利银行(Bradford & Bingley PLC)的部分业务出售给西班牙国家银行,剩余部门被国有化。

  从宏观上看,英国经济走弱有几点原因。首先,由于去年美国次贷危机蔓延,金融业受到严重冲击,各银行被迫收缩借贷业务,对经济的长期发展造成了较大影响。其次,由于抵押贷款出借者热衷于担保房屋贷款,促使英国房价在过去十年翻了几番,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但价格过快增长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泡沫。

  次贷危机后,证券化市场关闭。英国抵押贷款出借者为寻求自保,不得不采取从紧的借贷政策,导致房地产开发商融资受到阻碍,使房市前景惨淡。再者,英国国民消费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七成,但由于失业率提高,居民收入增长率降低,可支配收入减少,严重打击了零售业的发展。据调查英国消费者信心降到了18年来的最低水平,对于大件或贵重物品的消费信心更是不容乐观。

  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英国经济正遭遇令人尴尬的衰退。房屋建筑商公司由于贷款资金枯竭以及房价下跌,负债累累。食品和服装零售业景变得灰暗。布朗政府的支持率暴跌至25年最低点,甚至多名部长都公开要他下台。

  专家们认为,英国政府要尽快稳定金融业,金融业稳定后才能避免危机扩大,使经济快速恢复。但笔者也看到,英国金融监管机构始终对银行业务有严格的要求。在此轮危机中,为稳定英国国内金融市场,英国金融管理局于9月18日宣布实施金融股卖空临时禁令,并将根据情况决定是否将禁令扩大到市场其他板块,以寻求长久解决方案。

  与美国相比,英国金融业相对保守。一些大型商业银行的业务多集中于传统领域,鲜有独立的投资银行,如果银行能够加强自身的风险控制,即使投资业务出现问题,对整体金融业的影响也还是相对有限的。虽然经济波动在所难免,但若进行长期对比,也许经济环境并非有想象中那样恶劣。

  英国近一半的出口是针对欧盟国家,但目前整个欧元区经济低迷,使英国出口大幅下滑。英镑汇率下跌似乎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外贸出口,但贬值过快势必造成其他负面影响。有人认为,英国恢复经济的长期手段是尽可能拥抱欧元,否则前景将会更加暗淡。(赵子郡)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