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救市步入正轨 稳定市场信心

2008年10月14日 08: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漫画:全球各国联合救市。 中新社发 吕建设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14日电 香港《文汇报》10月14日发表社评说,恢复市场信心,对于稳定股市至关重要。虽说当前难以断言股市是否已经见底,但各国新一轮救市方案,令投资者开始相信全球已联手采取实质性的、有效的救市行动,明显起到了稳定市场信心的作用。

  社评摘录如下:

  欧元区15国央行联手推出救市措施,英国政府向国内三大银行注资370亿,加上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明确中国将采取灵活的宏观经济政策,刺激环球股市反弹,港股急升1515点。市场对新一轮救市措施反应正面,显示全球应对金融海啸已经朝着正确的方向行进。英国汲取了美国的教训,直接向银行入股,不仅可纾缓银行信贷萎缩问题,而且由政府为银行提供担保,有助恢复市场信心,踏出了稳定市场的重要一步。美国政府应借鉴英国的救市措施,完善救市方案,以有效稳定金融市场。不过,经过金融海啸,全球实体经济元气大伤,救市方案尽管可删除即时的危机,但全球势将步入经济寒冬,人们对此不可掉以轻心。

  十月上旬,保尔森推出的8500亿美元救市方案,未能挽回市场信心。道指在救市方案通过后持续急挫,自03年8月来首度跌破9000点大关,全球股市亦出现恐慌性甩卖。出现这种局面的重要原因,是保尔森的方案只是动用大笔公帑去买入各个金融机构的坏账,然而面对华尔街的金融黑洞,这个救市方案犹如抱薪救火,难以纾解市场流动性紧绌的问题,以及缓和金融市场的信心危机;加上方案偏袒金融机构高层,让纳税人的金钱成为这班金融大鳄的最后晚餐,令市场对救市方案生成极大不信任,抵销了救市效果。

  英国救市方案汲取了美国的前车之鉴,由被动注资转为直接入股银行,通过增加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恢复银行借贷能力,解冻停滞的货币市场,措施较为彻底,效用亦远高于直接注资市场。同时,为保障纳税人的利益,英国政府将委派代表加入银行董事局,监察银行运作,并撤换银行高层。这些措施都远较美国的救市方案严谨,能确保公帑用得其所。当前金融市场风声鹤唳,政府直接入股银行,为银行提供担保,有助提振市场信心,防止金融海啸进一步蔓延。然而,美国作为危机的祸源,一日未能删除危机,国际金融市场就会持续动荡。美国政府应承担更大的责任,借镜欧洲的救市措施,以更大的力度、更彻底的措施,稳定金融市场。

  环球股市经过上周的灾难性急跌后,市场信心已跌至谷底,任何消息都容易被市场过分解读。经过大幅调整后,不少股票的价格已经离开了经济的基本面。恢复市场信心,对于稳定股市至关重要。虽说当前难以断言股市是否已经见底,但各国新一轮救市方案,令投资者开始相信全球已联手采取实质性的、有效的救市行动,明显起到了稳定市场信心的作用。

  新一轮的救市措施,虽然有助避免更多金融机构连环破产,让金融市场喘一口气,但金融危机所导致的信贷紧缩及资产市场缩水,已严重挫伤实体经济。全球经济增长大幅倒退,各地纷现裁员潮,反映各地经济正面对新一轮衰退潮。对此,本港必须有充分的准备。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