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台湾联合晚报:国有化 美不能说的禁忌

2008年10月15日 1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15日电 台湾《联合晚报》10月14日载文指出,美国金融危机迟早会告一段落,但不论何时结束,这场危机对美国而言都是一个新纪元的开始。布什政府决定直接入股美国九大银行,显示美国政策的大转弯,和英国、欧洲同一步调,但在其它国家政府直接入股称为“国有化计划”,但在崇尚资本主义的美国,就怕染上社会主义的色彩,“国有化”是说不得的禁忌。

  文章摘录如下:

  之前美国财政部长鲍尔森一直走吸收银行坏资产的路线,但不论政府出什么招,市场似乎都无动于衷,直到欧洲各国央行13日打开金库,准备和联准会一起无限制挹注市场,全球股市才高唱快乐颂。

  英国首相布朗13日宣布以370亿英镑,买进苏格兰皇家银行等三大银行持股,将其部分国有化。政府为注资定出条件,包括要求银行将企业贷款额度维持在去年水平、限制管理层的薪酬分红、政府并对银行董事会成员的委任拥有决定权。

  这次金融风暴,让支持率低迷的布朗谷底翻身,直接注资银行的救市方案获各方喝采。除了冰岛准备接管国内所有银行外,德国、英国、比利时和意大利至少都有一家银行被政府买断。

  反观鲍尔森,则因为担心把银行国有化,有违自由市场原则,决定不救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让金融海啸一发难收拾,如今仍不得不追随布朗的脚步,以直接注资银行的方式救市。

  麻省理工学院史隆管理学院经济学家强森说:“把政府入股方案披上台面虽然吻合实际,但在美国决不能提‘国有化’这个名词。在法国可以,在美国万万不可。”

  不过美国政府对金融界的态度已经转变,鲍尔森召集九大银行执行长开会,据报导,这些CEO是“奉令”出席,美国政府决定出资1000多亿美元入股,九大银行不见得都愿意贱卖股票,也只得不甘不愿的接受。

  亚洲华尔街日报由卡拉贝尔撰写的专文指出,从二次世界战结束到现在的这60多年来,美国一直是全球资本和资本主义的中心,今后美国将无法唯我独尊。

  在过去的五年里,数兆美元的财富从美国和欧洲转移到亚洲、中东和俄罗斯,但美国金融机构依然摆出全球领袖的架势,中国、中东、印度、巴西和其它地区虽然日益富足,仍依赖着华尔街的专业知识、敏锐视角和建议。所有大笔交易几乎都和美国银行或者华尔街融资脱不关系,而今这种情况一去不复返。随着美国政府注资救市,象征一个时代的终结。(朱小明)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