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台湾联合晚报:王永庆,生命没有一刻虚度

2008年10月16日 15: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5月6日,大陆最大台资合作医院——厦门长庚医院正式开业之际,受赠人工耳蜗获得“新生”的大陆儿童,为台塑企业创办人王永庆表演诗歌朗诵等节目,表达感激之情。王永庆迄今已向大陆捐赠人工耳蜗780多套,造福大陆众多贫困聋儿。 中新社发 杨伏山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16日电 台湾《联合晚报》10月16日发表社论《王永庆传奇》指出,王永庆之所以能得到“经营之神”的美称,是因为他一直在观察、呼应台湾的变化,不曾脱节,不曾落伍。

  原文摘录如下:

  王永庆参与、见证了当代台湾经济发展的轨迹。他之所以能得到“经营之神”的美称,正是因为他一直在观察、呼应台湾的变化,不曾脱节,不曾落伍。

  “经营之神”不是没有失败过,重点在于他选择投资经营的方向始终创新,管理企业的步伐始终稳健,王永庆永远往前看,永远在规划下一步,也在设计事业程序,他从来不当赌徒。

  农业时代,王永庆靠着卖米闯出名号,引起当时积极筹备工业化发展的政府官员重视,鼓励他加入开创塑化工业。与他同时获得政府鼓励的还有其它企业家,然而只有王永庆最勇于接受这个高度挑战性的工作,而且很快投入心力,成为台湾塑料产业的专家,也赢得了威权时代官员的肯定与尊敬。

  站稳脚步之后,台塑集团慢慢扩张其经营领域,从相关的化学工业开始,再从化工相关的医药连结到医疗产业,开设了长庚医院,引进了明确的绩效管理制度,开创了台湾私营医院的一片新天地。

  两岸关系解冻,王永庆已经七十岁,但他毫不迟疑,积极规划开拓大陆的生产机会。虽然因为无法控制两岸诡谲的政治风向变化,海沧计划无法顺利进行,然而那样的眼光与气魄,在那个时代,还是难寻匹配的。

  王永庆的脚步,从未随自己年龄的增长而迟缓下来。海沧计划触礁后,又有麦寮的“七轻”,然后进军汽车市场自创“台塑汽车”品牌的接连豪举。麦寮成为台湾规模最大的单一石化生产系统,“台塑汽车”却未能成功。然而,不论成败,都不能阻止王永庆继续想象和开拓他的经营王国。

  八十岁之后,王永庆又将视野转向环保与健康产业。大手笔建立馊水回收再利用系统,投资开发有机蔬菜农园,进而打造“养生村”,目标是为银发族建立可以活得自在又活得健康的园地。每一项做法,都让那个领域的议题获得高度社会重视,也都改变了那个领域的传统经营手法。

  王永庆以九十二高龄离开人间,九十二年的生命没有一刻虚度。这样的“王永庆视野”、“王永庆精神”,就算王永庆不在了,都应该继续给予一代又一代的台湾企业家、投资者提供典范与鼓励,刺激大家不止“活到老,学到老”,而且“活到老,创新到老”。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