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香港明报:台湾已日益远离一度拥有的黄金时代

2008年10月20日 1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20日电 香港《明报》10月20日发表《亚洲周刊》主笔南方朔撰写的文章《从王永庆到郑深池》指出,台湾“经营之神”王永庆逝世,而台湾“新金融教父”郑深池则因涉嫌政商勾结贪贿而成为被告。王郑两人并无瓜葛,但这样的人间沧桑却有着重要的象征意义﹕王永庆所代表的,乃是1960年代起台湾筚路蓝褛、拼搏努力的时代精神;而郑深池所反映的,则是1990年代后,台湾政商勾结、贪赃枉法、侵吞“国产”的另一种时代精神。由王郑对比,以及两种时代精神的消长,容我们大胆的说,它其实已透露出了一个重要的信息,那就是台湾已日益远离它一度拥有的黄金时代。

  文章摘录如下:

  上星期,美国时间10月15日,台湾企业家王永庆逝世,消息传到台湾已是16日午后。而就在16日当天,台北最高检察署特侦组决定于17日搜查3家大型金融控股公司“元大金”、“中信金”、“开发金”。过去10年在台湾金融界叱咤风云的“兆丰金”前董事长郑深池,因涉嫌帮助陈水扁家族海外洗钱而被列为被告。

  台湾“经营之神”王永庆逝世,而台湾“新金融教父”郑深池则因涉嫌政商勾结贪贿而成为被告。王郑两人并无瓜葛,但这样的人间沧桑却有着重要的象征意义﹕王永庆所代表的,乃是1960年代起台湾筚路蓝褛、拼搏努力的时代精神;而郑深池所反映的,则是1990年代后,台湾政商勾结、贪赃枉法、侵吞“国产”的另一种时代精神。由王郑对比,以及两种时代精神的消长,容我们大胆的说,它其实已透露出了一个重要的信息,那就是台湾已日益远离它一度拥有的黄金时代。

  明年(2009),乃是国民党政府迁台60周年。回顾这60年,从1972年蒋经国出任“行政院长”到他1988年死于“总统”任内,乃是台湾经济快速起飞的时代。台湾的经济发展过程里,“国家机器”及所属的“国营”企业扮演着关键的角色;但它却也能开放出一定空间给予民营公司。王永庆的石化王国就是蒋经国时代将石化列为关键产业,王永庆始得以由石化的中下游开始发展,最后进入上游,成为台湾排名第一的实业家。这也就是说,如果1970至80两个年代,蒋经国是政治上的代表人物,王永庆则是经济上的代表。那个时代,政治主导一切,但从政者廉洁而有能力,对全球政经变化和产业未来也极具见识,他们遂能开创出“官民双赢”的局面。

  今天台湾讲得出字号的企业家,都是在那个充满了机会的时代而起家的。那个时代台湾也有过能源危机和全球衰退的考验,但有能力的政治精英和技术官僚,确能藉着恰当的反应,以具有前瞻性的“十项建设”及“十二项建设”改变产业体质,当难关一过,即能迈步高飞。那个时代,中国耽于政治斗争并有“十年文革”的动乱,台湾因而有了成为四小龙之首的黄金时代。

  而到了今天,台湾过去那种极有远见与能力的“国家资本主义体系”部分,已在新加坡有了更上层楼的表现。而台湾本身呢?在1988年蒋经国逝世,李登辉当家,并进入漫长的民主化过程后,整个情况其实是走在一个“吃老本”的道路上。在这个恶化的过程里,有几点特别值得提出﹕

  其一,乃是在李登辉时代,他完全不能体会到过去那个“国家资本主义体系”的火车头角色,因而只是将它视为是个特权体系。于是特权分赃、政风败坏等遂从那个体系里出现。人们当清楚记得李登辉当权时,他的亲信刘泰英主控了党营及“国公营”企业,手上掌握了台币数百亿现金,成了最红的“财经教父”,在工程特权、房地产及股市呼风唤雨,而其下场则是不但亏损连连,甚至还因一宗弊案而正在牢里服刑。刘泰英呼风唤雨的那些劣行,事后并没有被细细追究,否则当会有更多劣行与弊端。

  其二,在李登辉时代,整个台湾社会的经济论述,都以“反国民党垄断”为主轴,而完全不能客观面对昔日那个“国家资本主义体系”所做的贡献。于是,在“反垄断”的口号下,“开放”与“民营化”遂成了主流价值,而对“国家资产”的巧取豪夺也就在这些口号的掩护下展开。李登辉时代大举开放银行,其结果乃是一堆劣质银行成为少数人掏空资产的工具,它至少造成多达千亿元的损失。这笔烂帐有待将来研究台湾财经史的人慢慢来盘整清算。

  其三,而更恶劣的,乃是从2000年陈水扁当权起,他已比李登辉更上层楼。他在“二次金改”的口号下,大举将公营行库让特定的民营金控并吞。于是小民营金控并吞公营大银行这种“以小吃大”、以低价贱买,而陈水扁自己则在贱卖过程中坐收贿赂的弊端丑闻遂告出现。

  这种贱卖“国产”的模式,在1990年代中期曾在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当权时出现。例如他把价值百亿美元的国营石油或矿产公司,以私有化之名出卖,作价5亿美元,于是他的家人亲信向银行特权贷款5亿,买到公司后,再将该公司十分之一股权出售给西方公司,坐收10亿,缴还5亿贷款,于是该亲信未出分文,即取得一家百亿公司的九成股权和5亿现金。俄罗斯在短短两三年内即出现两打10亿美元级的富豪,靠的也是这个伎俩。陈水扁任内台湾出现好几家资产上兆的金控公司,靠的也是这个伎俩。在政治上,他藉着贱卖而收编财团,这是个“再封建化”的过程。而就私人利益而言,则是他可藉此立即收到大笔孝敬。

  而郑深池就是陈水扁当权时的“新金融教父”,他和李登辉时代的刘泰英相当。由截至目前的各类信息,我们已知道他在“二次金改”贱买贱卖“国产”的过程中扮演了极大的角色,也在完成交易后输送贿赂时负责穿针引线,将贿款化整为零汇往扁家的海外人头账户。郑深池是台湾海空运输业巨子张荣发的女婿。他在陈水扁当政的8年里权倾一时,不仅可以呼风唤雨,更可喊水会结冰。他在被特侦组约谈时曾说道﹕“我等这一天已等很久了!”他牵涉到多少弊案,还有得追的!由郑深池的角色,我们已可清楚的看出,他是陈水扁时代不努力开创经济前途,而只是想着贱买贱卖“国产”那种时代精神的具体证明。陈水扁8年任内最大的“贡献”,乃是他已把台湾的公有资产掏空。

  因此,由王永庆到郑深池,他们都可算是企业家,但却是完全相反的类型。王永庆死后,台湾人普遍认为像他那样的企业家已不可能再有了。王永庆毕生脚踏实地,做着长期的努力,务实不务虚;而郑深池这一代,则搞政商关系,炒短线,不向外扩张,而只是吃着“国家资产”。今天的台湾,政府所拥有的财经筹码日益稀少,遇到外在挑战,即捉襟见肘,已露出“国穷”民也穷之态。由王永庆到郑深池,这难道是偶然吗?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