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世界日报:中国“救市”靠农业

2008年10月29日 09: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2008年10月26日, 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初步统计,夏粮产量12041万吨,同比增长2.6%;早稻产量3158万吨,比上年略增6.2万吨;秋粮在播种面积扩大和单产提高的共同推动下,再获丰收已成定局。粮食总产预计将创造新的历史记录,连续5年增产。 中新社发 海安仇稳山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29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10月28日发表社论指出,在众口难调、缺乏动力之下,中共17届三中全会通过“决定”,以农村改革来重启改革之门。实际上不只谋求政治稳定的改革靠农村,中国大陆的经济和社会稳定,所谓的“救市”行动难以奏效,实际上还得指望农业了。

  社论摘录如下:

  过去50多年来的历史,特别是近30年改革开放后的历史,会发现中共治下每遇经济危局,农业都会发生特别的稳定作用,令中国大陆经济遇难呈祥。

  按今年前3季数据,中国大陆经济已经明显滑落,经济成长跌下双位数;股市跌到一落千丈、楼市一蹶不振;外贸出口受到较大冲击,中小企业包括外资中小企业出现倒闭潮;大型国有企业虽以垄断经营得保,但利润、资产也现收缩;金融业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在多方包装后终于逐渐显现。

  一度以为可在国际金融危机下,保持经济一枝独秀的中共领导层,现在已开始明了大市,出手多方面救市措施,主要是货币放活的金融措施、税费减免的财政措施、楼市股市的救市措施、交通运输等大型基建的巨额投资,以及目前不被看好的扩大内需政策。但在经济走低下,按最新的统计数据,以及农村传出讯息,中国大陆的的农业,再次起了经济稳定的定海针作用,中国大陆今年经济不会有大的波澜,主要靠农业。首先,要看农业拉动经济的作用。今年前3季,第二产业增长回落了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回落了2.4个百分点,唯独农业保持稳定,增长加快了0.2个百分点。

  再具体看去,是今年粮食将获大丰收,继夏粮总产、单产再创历史新高后,秋粮也正在喜气洋洋地登场,由于种植面积扩大,单产相对提高,秋粮也是丰收在握,预计全年粮食生产,可实现连续5年丰收,粮食总产量将再创新纪录。

  中国大陆的通胀出现,有多重原因,但物价急升最初由粮价而起。今年粮食大丰收,对稳定粮食市场有重大作用,对稳定物价将有重大贡献,对整体经济的稳定也功不可没。而中国大陆粮食丰收,对国际粮价的稳定和由高值回落,也将产生重要影响。

  还值得一提的,是预计今年大陆农民收入有较快增加。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为4140元人民币,增幅9.5%,是10年来农民增收幅度最高的一年,今年预计农民收入增幅可上1成1,成为中共建政历史上农民收入增收最多的一年。

  农民收入大增,一方面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仍有万元人民币巨额差距,但仍意味着农民生活有所改善,意味着农村市场有活跃起来的条件,对整体内需扩大提供可能;另一方面,农民收入增加,种田养殖的积极性随之而增,在大批中小企业倒闭,民工重新成为无业流民之时,可吸引一部分失业民工返乡,为城市就业缓解压力,也排除失业积累的社会不稳定因素。

  今年中国大陆农业稳定、粮食丰收、农民增收,有农民的努力,扩大了种植面积和养殖的数量;有老天爷帮忙,除四川局部地震,没有大水灾、大旱灾。还有一个因素,就是扶持农业、减免税费的政策落到实处。当然,农业部组织的科技兴农助农的努力,也功不可没。

  由目前的情势看去,中国大陆经济已步入下行周期,至少有2、3年的低潮。以经济走势看,至少未来1年,经济大盘仍要靠农业来稳定。为此,中共已加强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将之与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平级而设,来年也将配合农村改革,安排大批农业农村的重要投资。值此之时,还得重提“六字方针”,就是“多予、少取、放活”,同时加上“维权、护利”4个字。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