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社会性资本主义的指南

2008年10月29日 16:15 来源:中新网-台湾《中国时报》 发表评论

  书名:打造富足新世界(Creating a World Without Poverty)

  作者:穆罕默德•尤努斯(Muhammad Yunus) 曾育慧译

  出版:台湾博雅书屋

 

  书名:穷人的银行家(Vers un monde sans pauvrete)

  作者:穆罕默德•尤努斯(Muhammad Yunus)、艾伦•乔利斯(Alan Jolis) 曾育慧译

  出版:台湾联经出版公司

  尤努斯是当今社会企业议题的前卫思考家。从《穷人的银行家》到《打造富足新世界》,尤努斯的社会企业概念逐步成熟,不仅是行动的指南,也标举出许多有待填补的思考空间。

  “创造一个没有贫穷的世界”,2006年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孟加拉国葛拉敏银行的创办者尤努斯说。这不仅是他从《穷人的银行家》以来一贯的写作主题,也是从乡村银行开始,贯穿葛拉敏的社会企业群的共通愿景。这是一个沉重的主题,所幸经济学者出身的尤努斯,有着引人入胜的说故事本领,足以使读者快速无碍地进入这个主题。

  台湾的读者对于“不利于穷人的经济成长”、“有利于穷人的经济成长”的区别,可能一般都会感到陌生费解。但即使不熟悉这些发展经济学的辩论,我们还是可以清楚地接收到尤努斯所要传达的讯息:这些解决方案本身就有问题;这些政策论述,都一样把“穷人”当成了客体,而非能动的主体。尤努斯告诉读者,在解决贫穷问题上,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直面穷人,然后设计新的机制,来让穷人发挥潜能。

  如同因尤努斯而闻名的“微型贷款”一样,“社会事业”(social business)正是尤努斯致力推广的新机制之一。他概念中的“社会事业”,与台湾近两三年通行的“社会企业”(social enterprise),在基本特点上相同,都是以解决特定社会问题为目标而设立的营利组织。只是,尤努斯坚持“社会事业”不对投资者分配红利,完全保留盈余用于落实其社会使命。这使得尤努斯的“社会事业”,成为广义的“社会企业”之下的一种特殊类型。问题是,尤努斯为何坚持必须如此?

  在他看来,现行的资本主义体制,受到本质上以追求利润极大化为目标的传统企业所主导,对解决贫穷、环境恶化、不公平贸易等问题是无能为力的。甚至于,既使以“企业社会责任”观念来修正或调节企业对极大化利润的无限制追求,也帮助有限。他批评企业社会责任的倡议者所主张的“混和价值”(以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双重角度来衡量企业的绩效),也对“三重底线”(认为企业经营应该同时满足财务绩效、社会绩效、环境绩效上的底线)有所保留。因为他认为,说到底,在传统企业里,追求利润的动机,始终优先于对社会和环境的关切。

  对时代问题的诊断是如此,那资本主义的未来在哪里?在利润极大化的传统企业之外,尤努斯决心树立另一种新型态的商业机制,推广以关心社会问题、关心人性真实的多面向需求为特点的社会企业。从《穷人的银行家》到《打造富足新世界》,我们看到尤努斯的社会企业概念,在内涵上逐步成熟。社会企业的概念,不再需要从传统企业、政府政策与非营利或慈善组织在解决社会问题上的限制去取得存在的正当性,尤努斯甚而已经把社会企业与这三者并列,开始去区别、辨识它们在解决社会问题上各自的有效领域和可能的功能分工。

  尤努斯让人惊艳之处还不止于此。在《打造富足新世界》这本新书中,他开始去探索各种支持社会企业发展所必须的基础社会设施,其中包括以社会企业股票为投资对象的社会证交所、对社会企业的社会绩效进行认证稽核和评等的专门机构,以及适用于社会企业的标准化报告流程、语汇和会计系统等。这些讨论,无不表明着:尤努斯依然是站在当今社会企业辩论的最前沿的前卫思考家。

  这位全球最知名的社会事业经营者,他在贫穷问题上的深度思索与努力,对关心社会M型化问题的台湾读者来说,不仅是行动指南,也标举出了许多有待填补的思考空间。在金融泡沫消沉的新时代氛围里,关切人类文明走向的读者,应该可以从他让传统企业与社会企业并存于市场体制内多元发展的主张,读到迈向一个不一样的“资本主义的未来”的若干线索。

  (摘自台湾《中国时报》 作者:曾昭明)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