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市场恐慌下的成功投资

2008年10月30日 17:11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全球金融市场风声鹤唳,投资者对股票与基金投资自然审慎行事;但笔者希望各位不要因为市场剧烈波动而存有敌对投资的负面态度,最重要是投资者制定适合自己的投资策略,资产分配及平伏不安的情绪。

  某些投资者会将所有投资项目变卖套现,但所得回款项出路又如何?将所有现金存入银行?在信贷危机下,在银行进行定期存款亦未必稳健;难道要将所有现金收在家中或保险箱?手持现金在家亦不代表这全无风险,这除了增加资金的机会成本以外,家中亦可能会发生盗窃、火灾或水浸意外,仍会将所有财富化为乌有。因此笔者认为不要鲁莽决定全面离开投资市场,最重要是认清形势,制定适合自己的投资策略,因为这是成功投资的最重要因素。

  成功投资策略是根据投资者本身投资目标、资金需求安排、风险承受能力与市况评估而制定的策略。倘若投资策略一经审批后,就应该严格与纪律地执行;因为投资不是纸上谈兵,而是落实才能收到长期效果。投资不要超过自己能力范围,比如说月入两万元收入,却每月投资一万元。当遇到如目前的巨大市场波动,若果心理承受不来,鲁莽停止投资计划,这样不会有结果。财务策划重长线持续操作,长期性定时定额投资,而且持之以恒,在逆市时更不应退缩,这才可尽收成本平均法的功效;日后市场重拾升势时获取更大回报。

  在市场风险评估层面上,只要投资者了解市场未来的经济发展,就算市场的短期震荡与经济发展大方有偏差,亦不需因此灰心,因为市场走势有时会与短期资金流向与市场信心更有关联。不过市场定价最终会与股份内在价值看齐,在漫长跌市时的投资原则,就是回归价值投资法,(纵使在熊市三期时,传统蓝筹股跌势亦会显着),寻找价值低估的项目,从市账率、市盈率来看什么已跌至历史低位但投资前景又不错的市场。

  经济景气不明朗的前提下,宜选择大型龙头股,因为这些股份业务的毛利率高,本身资金较充沛,盈利前景佳,股息较为优厚,在跌市防守性较强,应用于基金投资上,投资者应比较相同投资市场的不同基金选股策略,现阶段应看重基金持股的防守性。

  回归价值投资法

  遇到惨烈跌市,股票投资者可选择壮士断臂,先行止蚀套现为上。不过基金投资者属长期的月供方式,投资计划内或已累积一笔可观投资金额,基金投资者遇上跌市,就立即将基金投资变卖套现,似乎只是高买低卖,投资者不但错失有可能出现的反弹,而且还要面对何时重新入市的决定,提早赎回基金投资计划亦会涉及费用,加上基金报价与套现未如股票快捷,急速行事反而会招致更大损失。因此基金投资者更需奉行中长线角度操作,不要让情绪干扰,才不会做错决定。经过详细冷静考虑利害关系,投资者方可决定在跌市中继续投资与否。

  国际著名投资者巴菲特的投资名言:“在别人贪婪时害怕,在别人害怕时贪婪”,有胆识与财务实力的投资者的确可以利用部分现金投入长期投资组合,但笔者的意思亦不是呼吁投资者实时入市买货,而是指投资者面对目前艰难市况,亦不要贸然由投资市场全身而退。  

  (摘编自香港《文汇报》 作者:柏斯理财集团)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