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国民党名将张灵甫

2008年10月31日 08:47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8月16日,上海书展上,一幅《抗日名将张灵甫与爱妻王玉龄的真爱传奇》画册的大幅海报引吸了参观者的目光。 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近期有部内地电视剧《红日》比较吸引,是由《亮剑》一剧成名的李幼斌主演,以四十年代国民党名将张灵甫生平为主题,描述内战烽火下国共两军在山东连场血战,剧情悲壮感人。

  当年有“常胜将军”称号的张灵甫,其遗孀王玉龄女士今天仍然健在。有趣的是,她在受访时坦率表示,李幼斌在《亮剑》中确实演活了一个土八路团长,但要他演国民党名将张灵甫则恐不称职。她又对内地著名“男一号”逐个评点,指李幼斌不够英俊,陈道明高度不符,假如唐国强年轻点就可以了。由此可见,现时逾八十高龄的王玉龄女士,对亡夫感情很深厚,在她眼中的张灵甫,形象是何等完美。

  当看到他俩当年的结婚相,王玉龄绮年玉貌,清丽脱俗,而张灵甫也确属英伟美男子,据说身高达一米八,时年四十岁出头,担任国民党“王牌中的王牌”整编七十四师师长,少将军衔,穿起全套美式军装,实在帅极了!又难怪王玉龄对角色演员有此要求。

  话虽如此,最后《红日》还是找来李幼斌演张灵甫,仍属称职但演得比较吃力,不如《亮剑》那样挥洒自如,然《红日》还不失其可观性。张灵甫本身就是个传奇人物,一九二五年由北京大学投笔从戎,南下广州入读黄埔军校四期,追随蒋介石东征、北伐,由见习排长累功升迁到团长。由于长年在外打仗,怀疑首任妻子(吴海兰)有背夫行为,回家吵闹之下竟枪杀了吴,“团长古城杀妻”新闻轰动一时,被老蒋判决关入“模范监狱”十年。

  翌年,全面抗战打响,老蒋有感人才难得,张灵甫获释重投老上司五十一师师长王耀武麾下,专门拚死打硬仗,在上海保卫战、武汉会战、常德之战等役勇创日寇,表现出色,到一九四五年抗战胜利续娶王玉龄为妻,又获委任南京警备司令兼七十四师师长,事业爱情两得意,最为风光。

  张灵甫最失策是在一九四七年,贪取头功,孤军深入,于孟良崮构筑工事,企图以七十四师三万余人作诱饵,吸引陈毅、粟裕整个华东野战部队二十余万解放军过来,让老蒋驱国民党军山东主力四十万人去吃掉之。但国民党内部将帅不和,分崩离析,有人存心要“出头鸟”魂断孟良崮,眼看十余万解放军攻坚围歼张灵甫而见死不救,最终国民党“王牌中的王牌”整编七十四师缺粮缺水,弹尽援绝,全军覆没,张灵甫自杀身亡,解放军识英雄重英雄而厚葬之。

  按《红日》剧中所述,因张灵甫在孟良崮挖出石碑,上有镶嵌其姓名作对联的“碑文”,是以选择该地与解放军决战。不知这有否历史根据?若然真有其事,那极可能是解放军预先埋碑布局,引其落入圈套。因张灵甫能征惯战,曾重创华东野战军,别忘记当时华野的二号人物是粟裕,这位开国十大上将之首,向来是毛泽东极之欣赏的出色军事家,有此算计不为奇也。

  (摘编自香港《文汇报》作者:积德)

编辑:刘雨生】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