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大人物的管理大习惯:掌握三大关键要素

2008年10月31日 17:54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好习惯,可以成就一生。

  一位诺贝尔奖科学家,一次接受媒体采访时,记者问他是在哪所大学学到最重要的事,他回答说是在幼儿园,他学习到要把东西分享给其它小朋友,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要拿,东西要放整齐……,这些最基本的好习惯对他的学术研究有重大影响,因为懂得分享,所以别人也乐于和他分享所有、所知,懂得团队合作的精神,让他和别人合作愉快,也知道如何协助别人成长。

  一位成功的中国CEO,经常被朋友问到,为什么他总会被大企业挖角,而且到新公司上班后,原来的老东家还是很肯定、感谢他。这位CEO说,因为他都在公司经营高峰时离开,而且离开时,不会带走任何班底。他的职业道德习惯,让他处处受欢迎,更影响他的事业成就。

  人在成年后,就会形成很多习惯,这些习惯范围,就称为“习惯领域”(Habitual Domains),习惯领域的定义是,“脑海里所有记忆、观念、想法、思考模式和行为模式的综合,经过一段时间后,就会稳定在某一范围内,所以称为习惯领域。”

  习惯看不到、摸不着,却主宰我们1000亿个脑细胞,是人性软件,犹如计算机的软件一样,人如果具备好习惯,对IQ、EQ有加分效果,可以扩展影响范围,发挥潜能,活出生命色彩。诺贝尔奖得主及中国CEO就是明显的例子。

  后天养成大习惯的3大关键

  好习惯可以后天养成,观察成功的企业家,他们能够有辉煌的成就,通常具备一些“大习惯”,管理大习惯的养成要掌握三大关键要素。

  关键1:大习惯必须具备远大的目标、理想

  首先,他们都有远大的目标、理想,为了达成目标,“大习惯”的思考及行为模式会不断地重复、强化。

  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的管理大习惯是会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和别人”,一旦达成目标,就会设定下一个目标,不断地改善、追求更高目标。当他在德州仪器时,发现自己对半导体产业的看法和公司非常不同时,为了实践自己的理想目标,他成立了专门从事晶圆代工的台积电,几年后,台积电在做全球的独家生意,订单接不完,利润高达50%以上,张忠谋还是要求严格,并不断地改善做事方法,因为当时,他已经看到竞争者会愈来愈多,他必须持续改进,并保持追求高目标的习惯,才能永远保持产业龙头的地位。

  关键2:养成大习惯必须能突破习惯限制

  养成大习惯必须能突破习惯限制,许多功成名就的人,因为担心被既定的习惯、观念、做法所箝制,所以会不断地扩大自己的思考模式,累积愈来愈多的能量,最终拥有傲人的成就。而功成名就的大人物,通常可以突破自己的习惯限制。

  联强国际总裁兼执行长杜书伍则有“突破习惯限制”的自觉,每当他被晋升到更高职位时,他会“意识”到自己会被以前的工作习惯所影响,所以会随时提醒自己当下应该具备新的思考或行为模式,以符合新职务的需求。

  此外,他很担心自己和组织被不正确的习惯所箝制,十几年前,他大力在公司内部推展习惯革新活动,希望有效地改善自己的习惯限制;而后,为了随时提醒同仁避免被不好的习惯所箝制,他每隔一段时间,就传一篇文章给公司同仁,将决策、理念、处理事情的正确模式、目的和大家分享,以提醒员工避免被陋习、错误的习惯所影响。

  关键3:扩张习惯领域,是为了解决人类的问题

  成功者扩张习惯领域、形成大习惯,是为了解决人类的问题。

  宏碁集团董事长王振堂运用“专注”的管理大习惯,解决企业经营的问题。当他还是业务工程师时,就有“专注”的习惯,他会先将工作分出轻重缓急,一次只专注做一件最重要的事情,也因为彻底完成最重要的事情后,其它的八、九个问题也会跟着解决;当他成为董事长,他也要求主管们这样做,“一次就只谈一件最重要的事。”当最重要的事情一件一件地被解决后,公司重要的目标任务也一件一件地完成。

  知道什么是管理大习惯是一种福气,而知道“习惯限制”更是幸运,找出自己的管理大习惯,扩展自己的习惯领域,让好习惯成就自己的一生,好命跟着来。

  (摘自台湾《管理杂志》412期 作者:李宜萍)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