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香港明报:美大选打求变牌 选民只求布什不再来

2008年11月03日 1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十一月一日下午,数千名参加今届总统大选的选民来到洛杉矶县一个投票站提前投票,其中非裔选民比例明显多于其他族裔,亚裔面孔最少见。迄今为止,全美已有两千多万选民提前投票。据最新民调显示,民主党候选人奥巴马仍然领先共和党候选人麦凯恩。 中新社发 张炜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3日电 香港《明报》11月2日发表社论指出,这次美国总统大选两个主要候选人之间歧异不少﹕奥巴马是黑人麦凯恩是白人,一个是四十出头的政坛新锐一个是年过七旬的沙场老将,一个被认为自由派而另一个则是被视为保守派。不过,奥巴马和麦凯恩两者之间也有共通点,那就是他们都亟欲与共和党过去8年的统治划清界线,都打出“改变”的诉求,唯有这样,他们才会有机会获得选民的认同,才有机会避免在一片厌恶布什的社会氛围下遭拖累。

  社论摘录如下:

  上星期,英国《泰晤士报》刊登了一条消息,该报邀请了一批专家,从美国历来42名总统中选出“十大最差总统”,布什与因“水门案”辞职下台的尼克松同列第五。《泰晤士报》对布什的简评是“以错误情报攻打伊拉克,对飓风卡特里娜及金融海啸反应差”。由英国传媒来评论美国总统,不免会有人怀疑有所偏差,但布什在伊拉克、卡特里娜以及金融海啸三事上确实劣绩斑斑,布什庸碌已成普世定论;至于奥巴马和麦凯恩的远离布什,不过是进一步巩固这一认知而已。

  最近的金融海啸把各地经济一一掀翻,就在人类陷入无助的时刻,美国历史上的另一位总统小罗斯福屡被提及──这位被《泰晤士报》选为美国历史上仅次于林肯及华盛顿的第三号最佳总统,他曾面对经济大萧条,他曾面对德日轴心国侵略扩张,但就是他推动大量基建创造就业助国民挺过寒冬,也是他与盟国一起打败德日集团。尽管战后的美国朝着霸权主义的歪路走去,公道一点说,最低限度民众对大萧条年代和二战年间的小罗斯福还是感激的。今天,当人们再次面对全球经济衰退的历史时刻,想起了70年前的小罗斯福而不是今天仍然在任的布什,光这一点就足以值得深思。

  毋庸置疑,过去8年的美国政府是令人极为失望的,布什甫上台即大力推行单边主义,易言之就是穷兵黩武,他摆出不惜一战的强硬姿态,几乎所有热点都想插手。在东亚,他扬言“动用美国军事力量协防台湾”,绝口不提台湾海峡紧张是李登辉引起的;在中东,他任用以色列当马前卒,企图用武力打出一个美国指挥下的新中东,无视于阿拉伯人在西岸饱受凌辱。美国是911事件受害者,布什却全盘剽窃这一身分,出兵阿富汗攻打盖达勉强说得过去,但出兵伊拉克于理何在?布什下令挥军直进巴格达推翻萨达姆政权,却才发现所谓“大杀力武器”原来是子虚乌有。

  外交上的布什政府颟顸,内政上的布什政府保守右翼,推行的政策不乏极具争议,包括批准政府部门非法监听民间通讯等政策;这样子的布什能够待在白宫4年又4年,靠的便是以911事件挟持了整个美国。8年过去,大部分美国选民终于觉悟4年前或8年前投给共和党的一票是所托非人,这才出现今天的奥巴马在民意调查里持续领先,才有5年前全力支持攻打伊拉克的报章“觉今是而昨非”的赎罪之举,倒转枪头支持奥巴马。

  在“布什等于政治死亡”的政治考虑下,今年的美国总统选举实是一场候选人本质相近的比拼,尽管奥巴马是民主党而麦凯恩则是共和党,然而人们从过去两个星期的竞选看到,两人其实都从左或右的政治光谱里向中间靠拢,不同的只是步伐有多快有多大。麦凯恩上星期公开承认,他在伊拉克战争中的立场,在共和党内部是少数派,这和奥巴马的伊拉克主张无大冲突;两人的经济政策也颇为接近,都强调对金融的监管。这种形神俱似的政治立场是布殊8年的唯一政治遗产──美国选民对右翼政客有更深刻的认识。

  3天之后,是奥巴马抑或麦凯恩入主白宫便可分晓,明年1月,新总统将宣誓就任。毫无疑问,接过下任美国总统是一项极其艰困的工作,说的不单是克服金融海啸和振兴美国经济,而是怎样把失德败政的美国政府从歪路上拉回来。在这历史的一刻,人们对美国选民有厚望焉。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