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菲律宾商报:两岸的和解合作是阻挡不了的

2008年11月03日 14: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1月3日,大批媒体在台湾桃园机场停机坪上守候,等待采访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一行包机抵台。作者:黄少华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3日电 菲律宾《商报》11月3日发表时事述评文章说,无论从地区和世界的大势所趋,或台湾的发展与人民的诉求来看,两岸的和解合作是无论如何都阻挡不了的。两岸实质性合作,必将带来巨大且长远的利益,也有助于维护台海以及地区的稳定与和平。祝二次“陈江会”圆满成功!

  文章摘录如下:

  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于今日率六十人庞大代表团前往台北,举行第二次“陈江会”,写下两岸关系历史新页。

  一九九二年,海协会与海基会在香港达成“九二共识”,越年海协会当时会长汪道涵与海基会当时董事长辜振甫首次在新加坡会谈。一九九八年第二次汪辜会“在上海举行。原订第三次汪辜会”在台举行,却因李登辉抛出“两国论”并否认“九二共识”,嗣后陈水扁执政八年,使两会接触中止。辜汪两老相继作古,“汪辜会”成为历史。

  今年国民党马英九上台后,海协海基两会接触才重新开始,海基会新董事长江丙坤于六月十一日前往北京与海协会新会长陈云林会谈。第二次“陈江会”原订于秋高气爽时,十月廿五日在台北举行。

  十月廿一日,当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以厦大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身份应邀赴台,在台南参观孔庙时却受到民进党之徒暴力攻击。

  十月廿五日,民进党举行“呛马反中”大游行。陈水扁从中操作,使游行更具挺扁色彩。实际上,上述两件事都是针对陈云林访台而发。绿营显然不愿看到两岸连手发展经济,纾解台湾经济民生困境。两岸合作愈广泛深入,从中获得好处的民众越多,对执政党有利,对反对党则不利。这就说明,当执政党与北京和解合作时,民进党就会惊惶失措,狗急跳墙,无恶不作,图作困兽之斗。

  然而,无论从地区和世界的大势所趋,或台湾的发展与人民的诉求来看,两岸的和解合作是无论如何都阻挡不了的。任何逆此而行的做法不啻是螳臂挡车,自取灭亡。

  十月廿七日,海基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高孔廉赴深圳与海协会人员就二次“陈江会”议题及行程进行预备性磋商并确定陈云林代表团将于十一月三日抵台,双方将签署海峡两岸空运协议及海运直航、通邮、食品安全卫生等四项协议,并将举办因应金融风暴的座谈会。

  大陆十大银行行长将随陈云林访台,商讨加强两岸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金融风暴,同时还将对开放台湾银行在大陆设分行、两岸货币结算,直接通汇、台资银行入股大陆银行及大陆银行赴台设办事处等问题进行洽谈,促使两岸金融往来正常化。

  对陈云林十一月三日访台,台湾七大工商团体理事长共同发表三点声明:一、两岸交流互动有利台湾发展;二、透过两岸交流,建构台湾安全;三、尊重台湾主体,共谋两岸发展。

  国民党主席吴伯雄说,目前多数台湾民众支持“江陈会谈”;只有民进党反对。“江陈会谈”对台湾有利,可创造经济利益,这是台湾迫切需要的。

  绿营方面肯定不会放弃寻衅滋事,十一月三日将再上街,并将在台北火车站前广场举行静坐守夜三天,陈水扁竟口出狂言!要把陈云林“抓起来”,并把矛头指向马英九,指他、“通敌”、“两个人都要判死刑或无期徒刑。”

  台湾有关当局已定下三个原则、四个不允许、七个确保,把维安工作绝对做到滴水不漏,防止破坏份子闹事,确保陈云林一行安全及两会协商顺利进行。

  陈云林在接受台湾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这次率团访台,既是基于两岸关系发展的现实迫切性,又考虑到两岸关系长远发展的必要性;此行主要两项任务是协商两岸海运直航等四项议题并签署协议,以及两岸合作应对当前金融危机冲击,共度时艰;不涉及两岸政治问题,更不会介入台湾内部政治议题。他还表示此行也是为了完成汪道涵、辜振甫两位老人未了的夙愿;如果汪辜二老在天之灵能看到当前两会商谈的进展和两岸关系的发展,当备感欣慰。

  两岸实质性合作,必将带来巨大且长远的利益,也有助于维护台海以及地区的稳定与和平。

  祝二次“陈江会”圆满成功!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