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谁能正确预测股价?

2008年11月03日 19:44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谁能正确预测股价?答案非常简单:“没有人!”

  从古至今,偶或有人猜中过一次股市多头行情,或者,在股市空头来袭前,提出过一次正确警报。但几乎没有人正确过第二次,那就更不用提第三次了。

  如果有人能正确预测股价,他早已成为世界首富了。而真正靠股票投资事业而成为世界顶级财富大亨的股神巴菲特,却从来就不认为自己具有能预言股价的神通本领。

  谁能正确预测股价?“没有人!”这个答案这么简单,还需要讨论下去吗?

  偏偏,多数人都不相信这一个答案,并努力在报纸、杂志、广播、电视台与口耳传播间,寻找能正确预测股价的人,不论这一个人是股市分析师、财经大师、电视台名嘴或财经名人。

  因为市场有这种预测股价的需求,因此,证券市场上便充斥着满足读者对股价预测之期待的大师级人物。这就好像塔罗牌王子、星相公主,能够在报章杂志上大谈流年、运势,只因为读者有需求,所以,大师就满街跑。

  星相大师多数时候的预言都是不准确的,但偏偏,只要误打误撞中了一次,大师地位便不胫而走,从此名满江湖。没有人会管你十次有九次不准,大家只会好奇:“大师,你上次预言地震,为何如此神准呢?”

  “财经大师,你上次预言多头行情,真是准确无比,请问,你观察最近的股市行情,何时会止跌呢?”

  身为财经媒体记者的人,在职业上有时必须询问这种白痴问题。明知世界上没有人能正确预测股价,但还是要打电话去询问名人、大师与股市分析师,问问他们对股价的看法。(事实上,就是要他们开口预测股价!)

  记者为何要干这种白痴的事情?理由很简单:“长官要求。”报社总编辑为何要求记者采访能预言股价的人?理由很简单:“读者爱看!”

  总而言之,世界上并没有能正确预测股价的人,但因为读者爱看,投资人有需要,所以,敢大胆预言或预测股价高低点的人便能在报章媒体上走红,并赚得口袋满满了。

  既然没有人能预测股价,为何投资人还努力想在报章媒体上寻找下列这类问题的答案,诸如:“股价何时会落底?”“指数何时会破万点?”“多头行情还能延续多久?”“哪种类股会续涨?”“哪种类股会成为主流股?”

  答案其实更简单了,投资人对自己的投资没信心,又想要在股票市场赚到钱,所以,干脆寻找一个投资达人,奉之如神明,紧紧跟随大师的脚步,就能求得投资的心安理得了。

  即使一个理性决策的投资人,在股价疯狂上涨或不合理下跌时,也不免喜上眉梢,或者心慌意乱,不知该贪婪的持股续抱?或者要恐惧的停损出场?

  贪婪与恐惧,是投资人内心必定会有的情绪反应,为了克制情绪,投资人不寻找舒压、解压的正常管道,却跑到庙里求神问卜,企求一只能预言股价高低点的签诗,并因此造就了股市预言家的兴旺荣景。

  世界上没有人能正确预言股价,想要从股票市场抱走钞票,靠的是高IQ的理性决策,以及高EQ的情绪管理能力和执行力,从来都不应该是“股价预测”。

  市场行情可以预判,但没有办法预测。

  散户投资人最大的投资迷失,是误将内心的不安全感投射出来,并希望在茫茫大海中,透过一根简单的预言式稻草,让自己从充满恐惧、不安与波动的市场中解救出来。

  问题是,算命师预言未来若十次有九次不准,顶多只是赔上命理咨询费用;但股市分析师预测股价若十次只有一次准确,可意味着盲从的投资人,十次投资九次失败,赔到要脱裤子了!

  (摘自台湾《联合报》 作者:王志钧)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