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香港明报:两个名女人的“战争”

2008年11月04日 1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4日电 香港《明报》11月4日发表欧阳五撰写的文章指出,中国体坛“两个名女人的战争”,近日在内地引起哄动,一边是中国首枚跳水奥运金牌获得者、国家跳水队现任领队周继红,另一边是两位跳水女王(各拥4枚奥运金牌)伏明霞、郭晶晶的恩师、前中国跳水队副总教练于芬。二人为了若干奖金弄到将要对簿公堂的地步,似乎已超出一般金钱恩怨的框架。

  文章摘录如下:

  问题来自于芬抱怨本当属于她的18笔奖金出了问题,矛头直指周继红,于是媒体出现“于芬告周贪污奖金”一类火爆字眼。

  举凡大赛之后,中国体育高层都要犒赏三军以至涉及的方方面面,某教练员透露,每次大赛前,有关部门都会下发一份文件,详列奖金分配方案,受益者涵盖夺取佳绩运动员的现任主管教练、各地方输送教练;如奥运夺冠,阶段带过此队员的教练、中学的体育老师等也有份沾光。正是在这一奖励制度下,早已退出国家队的于芬凭其“桃李满天下”,在此次纠纷中所声称被拖欠奖金接近200万人民币。

  究竟谁是谁非,恐怕一时不会水落石出,但耐人寻味的是内地终于有体育界人士公开向政府主管部门“为钱发难”,且要“以法压政”——用法院仲裁金钱纠纷。

  内地的体育健儿从少年体校到省市青年队、成年队,最终踏入国家队殿堂,一路均由国家体育机器或曰体育国家机器打造,该人自然俨然成为“国家财产”。这在物质贫乏、推崇集体主义的毛泽东时代尚能平安无事,但在物欲横流、强调自我的今天,则屡生事端。当年“马家军”的解体即与此有关,来自辽宁穷乡僻壤的女弟子在知悉自己挣来的3辆平治汽车(世锦赛冠军奖品)不应只由马俊仁驾驶或掌管后,加之其它原因,终于向马发难,这与今日于芬的个案多少有些异曲同工。

  中国体育的“举国体制”其实早已受到质疑与冲击,女子网球优秀运动员结伙在国外赛练结合、李娜与郑洁的夫妻档形式以及刘翔的“海外单飞”取得的硕果,均加剧了革新求变的压力,而商业大潮的冲击力度更甚,2008福布斯中国名人收入排行榜,姚明、刘翔分列状元与探花,于是多年习惯在国家拨款下经营的国家体育总局及其下属分管部门也竞相出手分食这块“大蛋糕”,然则如何“瓜分”有时会闹笑话。例如内地媒体透露,中国篮协最初表示要从姚明每年的收入中抽取一半提成,以今年为例可达近2亿元,而姚明则在自传里认为“他们不配得到这笔收入”,中国篮协最终只得到3%到5%的分成。姚明的强硬,部分源自他已完全脱出国家体育部门的管制。

  于芬告状一事如何发展,尚待观察。有学者认为,她对奖金的质疑触及到一个避无可避的问题——对中国体育界现有体制的变革,尤其在经济基础变化后如何制度跟进,这也是这场“战争”有点意义的地方。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