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香港商报:破冰登台来之不易 和平发展两岸双赢

2008年11月04日 17: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1月4日上午9时,众所瞩目的两岸两会台北陈江会谈正式展开。图为会谈开始时,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相互握手致意,让媒体拍照,留下历史性的一刻。 中新社发 黄少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4日电《香港商报》11月4日发表该报评论员青峰撰写的文章说,陈云林“登台”,两岸向着和平发展,合作互利,共创双赢的方向迈进,是中华民族之福。作为中华民族一分子的香港人,在乐见两岸破冰的同时,或要好好想一想:我们能为改善两岸关系做些甚么?

  文章摘录如下:

  2008年11月3日,对于大陆海协和台湾海基两会制度化协商,对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进程来说,无疑是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一天──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一行,乘坐印有奥运福娃的专机首次抵台访问,成为自1949年以来“登台”的最高层级大陆代表。陈云林“破冰登台”后,满怀激情地发表谈话,表示此行“来之不易”,而这次两会商谈在台北举行,“标志着两岸关系迈出了重要的历史性的一步”。

  利用现代交通工具由大陆到台湾,本来是轻而易举的,但是由于不幸的历史原因,却令浅浅的台湾海峡长期成为不可横越的鸿沟。好不容易地到了1992年,海协海基两会才首次进行会谈,两岸关系遂有融冰迹象。后却因众所周知的因素干扰,两会商谈自1999年起被迫中止。2008年国民党的马英九上台后,两岸才重启协商之门。从军事对峙、两会首谈、中止协商、两会复谈,经过多年努力,到昨天终于实现了来之不易的陈云林访台,两岸关系走了一条历时一个甲子的迂回曲折道路,难怪陈云林抵台后会如此激动了。是啊,跨出这历史性一步,怎不叫人百感交集呢?!

  陈云林强调,此行“任务非常明确,也非常单纯,都是有利于两岸同胞的好事情”。从这次两会即将商谈的议题来看,从空中直航、海上直航,到邮政合作、食品安全;从共同探讨如何应对金融大海啸,到促进扩大陆客游台等,无不直接关系到两岸民众的切身利益,而通过两会制度化协商,加速这些问题的解决,必将为台湾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带来强大助力。陈云林昨天多次提及“两岸和平发展”,凸显了两岸和平发展这个崇高的目标。只要搁置争议,求同存异,两岸关系保持和平发展,两岸经济的发展进步就会享有良好环境,民众就会从中得到实惠,福祉得以改善。自然,民众也就更加支持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不容干扰破坏。

  由陈云林历史性登台,“陈江会”历史性在台湾上演,联想到两岸关系的发展历程,不禁令人感慨万千,其间虽坎坷不平,波折不断,但无数事实证明,两岸和平发展才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愿望,沟通才能增进互信,合作才能达至双赢,两岸同胞的福祉系于两岸的和平发展。事实上,近二十年两岸民间的交往,早已越过政治干扰,一日千里地进行着,为民众带来了巨大利益,两岸在经济上已成唇齿相依之局,和平发展已经成为历史必然之势。

  陈云林“登台”,两岸向着和平发展,合作互利,共创双赢的方向迈进,是中华民族之福。作为中华民族一分子的香港人,在乐见两岸破冰的同时,或要好好想一想:我们能为改善两岸关系做些甚么?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