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当个组织最爱的“双E人”

2008年11月04日 19:17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骆驼是沙漠的动物,具有温驯、坚毅、耐劳的特性,加上与生俱有的独特器官功能,有“沙漠行舟”的美名,被视为最佳的沙漠运输工具。阿布达比札叶得大学(Zayed University)教授Bruncha M. Milaszewski曾提出“骆驼的对话”(dialogue between camels)一系列有趣而值得深思的漫画。

  其中有一篇是动物园中一对骆驼母子的对话: “妈妈!为什么我们骆驼要有驼峰呢?” “因为骆驼是沙漠动物,所以需要驼峰来储存脂肪,以备不时之需。” “那为什么我们的脚很长而且还有坚硬的蹄?” “那是因为它可以帮助我们在沙漠中走得比任何人都快啊!” “那为什么我们的眼睫毛这么长呢?” “因为长长的睫毛可以帮助我们,在沙漠中行走时眼睛不进沙啊!” “哇!原来我们身上的功能在沙漠中这么厉害,但是,我还有最后一个问题。” “喔!亲爱的,是什么问题呢?” “那我们身上的功能在动物园里有用吗?” “……。”

  这是一种连妈妈也无法回答的无奈。如果你的员工,他拥有知识、技术及能力,这三项在人力资源的领域内被简约成为KSAs(Knowledge, Skill, Ability)的才华。但是他做的工作和他的才华无关,或者说他并无机会发挥潜力,那么,这就是无法适才适所的问题。对老板而言,错失良马是一种损失;对员工而言,也是和被关在动物园的骆驼一般的无奈。 骆驼的对话结论是:在组织内,员工的KSAs只有在员工被放在适当位置的时候,才能发挥它的作用。你现在的位置在哪里?

  人力资产四要素

  在组织内部有3种资源受到重视,第一是物质资源,包括:土地、机器、原料、设备等;第二是财务资源,包括:现金、债券、资本等,第三种是人力资源,包括:老板与员工,或资方与劳方。这三种资源依各个时代,而有不同的重要程度。

  经济学者梭罗(Lester C. Thurow)在《建立财富》(Building Wealth)书中提到,农业社会,大概在第一次工业革命以后,人类的普世价值是有土斯有财;而在第二次工业革命,即工业社会成形以后,有器斯有财的理念取而代之;迄至21世纪经济社会,即第三次工业革命以后,有士斯有财则是重要的主流。彼得•德鲁克(Peter F. Drucker)也曾说过,在知识经济的社会,以知识为主的劳工将取代以劳力为主的劳工,成为劳动市场的主力。因此,可以肯定地说,在21世纪,人力资源是组织维持竞争优势不容忽视的因素。

  组织竞争优势是指,任何可以提升组织的产品与服务的市场占有率的有利因素。比如说,你的产品要和竞争者竞争,并且能够提升市场占有率,你可能会采取2种策略:其一就是价格领导策略,也就是将你的产品价格压到最低,以吸引顾客,让顾客想买这种产品,就会想到你的品牌—因为价格低廉。第二种策略则是产品差异化,将你的产品与竞争者作区隔,摆脱竞争者的纠缠,强调你的产品的独特性策略妥善应用,能成为组织竞争优势的有利因素。

  人力也可以成为竞争优势的一环,在过去的传统市场,常常将人力当作是成本,是企业费用负担的项目。但是,新近的看法,人力不仅不是一种负担,其实它是一种可以创新的资源。如果更进一步精练人力,人力更可能成为像组织拥有的专利智能资产一样宝贵的人力资产。 不过,并不是组织内部的人,都可以成为人力资产。如呆人、冗员不是人力资源,也不是人力资产,他们是传统观点的成本而已。要成为人力资产,这种人力必须具备4个要件:

  1.具有价值性:如果人力对组织无法做出贡献,这种人力即是无效的人力。

  2.具有稀少性:物以稀为贵,人力也不例外。

  3.具难以模仿性:如果人力像机器可以模仿,组织即无差异性,难以维持超前的地位。

  4.具组织性:人力要能易于整合,才有助于团队合力的协调与进行。

  但是如一味追求这样的人力,除非是极具特殊的科技性、知识性的组织企业,有其迫切需要,对一般组织而言陈义过高,不切实际,难以找到这样的人。不必强求。但不管是把人力当成资源或资产,最重要的前提是找到对的人,摆在对的位置,设法让员工知道用对的方法做对的事情,打破官僚僵化观念,就能产生良好绩效,这就是最高用人政策。

  避免月晕效应

  组织在征求员工之前,应先分析空缺职务的样本职能,或针对现成的职务说明书与职位规范,列出清晰的征才条件。所谓的“样本职能”,以秘书为例,就是打字的速度、应对的态度、沟通的语言等。但不是每种职务,都能够容易抽出样本职能。有时某一类的职能,也可以适用在各高低层级的员工上,但应依其职务高低而有差异之区分。例如:沟通力是通用的组织职能,但似可区分为基层的聆听与表达,中层的沟通与协调,及高层的谈判与仲裁等深度职能。因此,为了找到对的人,先决的条件是要确定找的人,所担任的工作内容是什么。

  第二步是要确定应征者的适格性。从员工的应征履历表、面谈的表现以及对应征者前任或现任公司相关主管,打听应征者的工作能力与表现等过程,仍难以保证100%找到对的员工,只能在选拔的过程里,充分利用各种测验组合,就笔试、口试、实地考试、人格分析、纸笔测验、角色模拟、管理游戏等选拔工具加以组合多元应用,才有可能将百分比提到最高。

  人格测试的结果,可以作为生涯规划与发展的参考,也可以作为选拔人才的依据。但组织内部的人才,应具有多元性,才不会因为同构型太高,造成思考上的盲点,而阻碍了组织的进步。 值得一提的是,发展历史已久,越来越受重视的“评鉴中心法”,也是一个效度很高的选拔方法。这是一个以模拟为核心,多元面向的评鉴技术,包括:案头练习、管理游戏、角色扮演、纸笔测验等方式,确实也可以选到组织所需要的人才。 在选拔员工的过程,最要注意的是,要避免“月晕效应”。人们在判断别人时常有一种倾向,就是把人概分为好与不好两个部分。当一个人留给人的印象是好时,其它人就很容易把他的言行用好的角度去解释,反之亦然,这种现象称之为月晕效应。被狗吠的人一定是贼吗?留长胡子的,一定是艺术家吗?

  将人才摆对位置

  组织找到对的人,还必须确保将对的人,摆在对的位置。就好像是棒球队一般,必须针对球员的特性与擅长,分别指派球员担任投手、捕手、一垒手、二垒手、三垒手、左外野手、右外野手。并不是每一个球员都可以担任投手。投手除了必须熟谙棒球的规则内容外,一个好的投手尚必须精于投出快速球、伸卡球、变化球、四缝线球等球型的交替使用技巧。而更重要的是,面对几万名的观众,或屏息以待或掌嘘声雷动,他必须有稳定的情绪与高度抗压的工作态度,才能产生好的球赛结果。组织的员工如果这样,才能演好他们的角色,做什么就像什么,在各种角色之间取得一个平衡。

  一个有制度的组织内部,每个位置或职位的工作内容,都会有详细的叙述。抽象而简约的内容,或是详细而无弹性的文字,往往成为劳资双方对工作认定争执,成为日后诉讼的肇端。但也不能因为这样,就订一个巨细靡遗、制式僵化的职位说明书。因此,一个对的位置,就是具有挑战性、学习性、发展性,足以让员工的潜能能够发挥的职位。如果你的公司很多员工,并没有被摆在对的位置,他们每天朝九晚五,上班只是为了餬口的薪水,毫无积极斗志,怎么办呢?下列的药方,可供参考。

  1.进行全员工作意愿调查:了解员工现在的工作状况以及对未来的期待。

  2.订定工作轮调机制:满足员工的期待,让员工在最好的战斗位置。不过,在执行过程中,内部的阻力会很大,高层主管要有更多的魄力,才能收到效果。

  3.给员工更多的工作变化:扩大员工平行的工作项目,活泼每日工作内涵,不要流于刻板僵化与枯燥。有时候,提出稍微超出员工能力的要求,考验部属,使其有机会得到成就感。

  4.给员工更多的权责:丰富员工垂直的工作权责,下放更多的权力,让员工多负一点责任。但在权力下放的当时,也要注意让员工有足以平衡权力的能力,可以执行他们的权力。

  组织最爱双E人

  用对的方法是“效率”(Efficiency)问题。

  做对的事情是“效果”(Effectiveness)问题。

  21世纪组织必须追求双E,才能维持竞争优势。所谓效率就是用最低的成本达到目标。例如:别人要用1千元价值的资源,才可以把事情做好。而你只要用1百元的资源,就能把事情做好,你就是有效率,你就是用对的方法。

  至于效果则是达到目标的程度。例如:你服了感冒药,病好了一半,那么那种感冒药只有二分之一的效果。如果病可以完全好,药就有百分之百的效果。用这种例子来说,效果就是达到治病(目标)的程度(百分比)。衍伸到工作上,就是针对目标,做对的事情。如果一个人可以用最少的资源,达到100%的目标,这个人就是组织内部双E人。但是,在组织内部要做到双E,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把效率与效果当作两个变项(Variables),我们可以把它们做成下列的组合图形:

  第Ⅰ种类型是高效率高效果:任何组织使用最少的行政成本、后勤支持、人力动员、财务资源,而能获得最大的目标利益,便是高效率高效果的组织。这是组织最理想的型态,但不易达到此一境界。

  第Ⅱ种类型是高效率低效果:这种类型是比较极端的例子。高效率应导致高效果,是一般正常思维。但是,高效率如只图组织短期的利益,忽略长期观点的利益,最后也只是低效果而已。最近组织绩效从短期财务收益衡量的角度,转移到长期平衡计分卡的使用,增加顾客观点、内在观点、创新及学习观点等三个面向的衡量,就是希望追求长期的高效率高效果。彼得.杜拉克说:大部分的人只关心是否用对方法,而忽略了是否做对事情。换句话说,大部分的人都是关心效率,而忽略效果,就是这一类型的写照。

  第Ⅲ种类型是低效率高效果:不惜血本、达到目标,是此一类型的最佳说明。传统战争牺牲大量的兵力,达到固守滩头的目的,可以算是此一类型的案例。但是组织的资源并不是无限扩充的,难以不惜血本、达到目标。

  第Ⅳ种类型是低效率低效果:与第Ⅰ种类型完全相反的组合。组织耗费了大量的资源成本,却没有达到组织设定的目标利益。最后,甚至导致组织破产,遭致清算解散的命运。

  以上四种组合,仅是方便说明的组合。从第Ⅰ种高效率高效果到第Ⅳ种低效率低效果,还可以依其程度而有不同的连续体(Continuum)的组合。 如果你的员工犯了错误,并没有用对的方法,也没有做对的事情,该如何处理呢?给予员工学习的机会,比动不动给予记过处分还要重要。员工第一次犯错是Education,第二次犯错是Stupid。在处分之前,不如让员工学到Lessons,并得以成长。

  举例来说,如果驾驶未事先了解行车路线,而误了行程,可以要求驾驶了解地图,绘制行程便捷路径,估算里程及时间,并提出报告。一个监考人员疏于监考,导致考生作弊,最好的处罚方式就是,请该监考人员检讨并拟订监考人员监考应注意事项,提出报告,而不是重惩重罚。如果员工依然故我,再依过失情节程度或再犯次数,从最轻的口头警告、书面警告、留职停薪到最重的开除,予以处罚。 这种“渐进式的处罚”(Progressive Penalties),给予员工学习、机会的做法,深得员工肯定与赞赏;犯错的员工也会认真检讨、自我剔励。纪律管理对员工关系是不得已的措施,虽然不舍,却必须付诸实行。

  (摘编自台湾《能力杂志》2008年7月号)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