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徘徊在黑白之间

2008年11月04日 20:13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不管承认与否,肤色历来就是标志。一般而言, 白是上乘,黑属下乘,红黄橙蓝紫居中。肤色又是敏感的问题,因为皮肤的颜色里面包含了太多的历史, 太多的政治,眼前的这场竞选就与肤色有关。

  很多年前,一个来自非洲肯尼迪的留学生在夏威夷大学遇见了一个美国女学生,他们相爱、结婚,并有了一个混血男孩,这个男孩就是奥巴马,这个女学生就是奥巴马的母亲丝丹丽。

  丝丹丽是个美国白人小知识分子,和许多越战时期的嬉皮士青年一样,反对本国政府,崇尚自由,把贫困国家的原始落后理想化,觉得发展中国家才是他们所希望的“采菊东离下,悠然见南山”的理想王国。

  在这个豆蔻年华的白人姑娘眼里,黑人爵士歌手纳京高是世界上最英俊的男人, 难怪她爱上的那个非洲留学生奥巴马,模样酷似纳京高 (Nat King Cole), 公众场合也是能说会唱,毫不怯弱。也许是差异产生吸引力, 她的第二个丈夫也是个穷国男人,黄色人种,来自爪哇岛。 这个故事里好像没有了肤色歧视,夏威夷群岛本是个种族融合的熔炉。奥巴马身上的黑色白色融合成了咖啡色,当他小的时候, 他的白人外祖父带他去海边玩,看到游客,外祖父就跟人家说:“奥巴马是夏威夷王朝的后代。”游客好像没有理由不相信, 眼前的男孩黝黑健壮,很有夏威夷人的味道。

  夏威夷群岛是个特殊的地方,可能是美国唯一的一个白人人数占极少数的州,也是白人会受到他人冷眼的一个州。这话听起来有点玄乎,但白色浅淡的皮肤还真不是人们所羡慕的。岛上的基本文化架构以亚洲文化和夏威夷文化为主,尽管这里是美国的领土, 但安格鲁撒克孙文化并没有占主导地位。 夏威夷男人是世界上最英俊的男人,如果你听到这样的评论,不要觉得讲这话的人自不量力,因为在夏威夷,白色的皮肤并没有优越感,反而觉得鹤立鸡群,极不自在。电台里用了金发碧眼的主持,观众还曾经抗议。夏威夷语里有个专门的字“Haole”指的是“白人”,意思是没有呼吸的人。因为白种人的皮肤白,看上去好像失去了生命力,这个字带有贬义,但现在还是经常被人挂在嘴边。

  夏威夷是没有非裔文化的,因此也不存在与非裔文化的矛盾,但少年的奥巴马还是体验到社会对非裔的另眼相看。

  一天晚上,他的白人外祖母在公共汽车站等车,旁边的一个非裔向她靠拢,她吓坏了,回家以后仍然心有余悸。奥巴马听着她的述说,觉得很不是滋味,他断定,如果车站上的那个人是亚裔,他的祖母就不会惊恐万分。

  奥巴马所上的学校是夏威夷最负有盛名的私立学校,绝大多数学生是白人或者亚裔,只有他们付得起学费。只有少数几个非裔学生,是当地驻军的子弟。亚裔的女孩子对他们不理不睬,使他们深感失望。即使夏威夷对种族的容忍性很大,奥巴马仍然觉察到社会对非裔的冷眼。

  奥巴马自己是个多民族的混合体。他的母亲丝丹丽的第二次婚姻把奥巴马带到了印度尼西亚,他在那里度过了4年的少年时光,他与继父的关系良好。他在那里接触了亚洲社会,了解了社会民俗,看到了真实的饥饿和贫穷。后来,他的母亲多次前往印尼,把那里当成第二故乡,她的博士论文的主题就是帮助当地居民把废铜烂铁制成手工艺品,这些手工艺品被拿到市场上出售,以此来增加就业机会。

  奥巴马的妹妹是白人和印尼人的混血儿,算半个亚裔人,所以,奥巴马称自己的家庭是个“联合国。”他身上的基因是非裔的,但心灵和教育肯定是多民族的。奥巴马身上并没有多数非裔美国人的特征和背景,尽管后来他长期居住在芝加哥。如果奥巴马成长在美国大陆,也许他就没有今天的成就,他的身上也许会有不少美国大陆非裔人的恶习,而那些恶习又恰恰是其他民族所厌恶的。

  肤色是基因所致,而气质乃是后天的培养。

  此次竞选突然给人出了个棘手的难题,一边是白,另一边是黑,绕开肤色这个难题似乎是不可能的。好像从一开始就有人断定,美国白人是不会让有色人担任总统的,归根结底,有色人比女人还不如。不但白人不信任非裔当总统,似乎亚裔也不信任,可能还更加不信任。华人对黑肤色的反感由来已久,今天已经没有人记得上世纪60年代的一部电影《霓虹灯下的哨兵》了,但一句台词“黑不溜秋,靠边站”仍然回响在耳边。

  黑就是下层,黑就是土气,这就是我们的观念。而华人对白肤色就偏爱得多,所谓“一白遮三丑”,只要白了,什么都好说。

  (摘自美国《侨报》 作者:九娘)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