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中央再出十招扩内需 凸显确保经济增长决心(图)

2008年11月10日 09: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图片来源:星岛日报)




    插图:继续出台扩大内需措施。 中新社发 宋学海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10日电 香港《星岛日报》今日在头条刊发报道称,应对金融海啸对经济的打击,为保经济,由温家宝总理主持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宣布,中国将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确定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加快改善民生、基建及灾后重建,落实这些措施,到2010年底投资额将达4万亿元(人民币,下同)。

  十项扩大内需及促进经济增长的措施中,最受瞩目包括在全国所有地区及行业全面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鼓励企业技术改造,减轻企业负担1200亿元、取消对商业银行的信贷规模限制,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等。

  会议更提出,今年第四季度会先增加中央投资1000亿元,带动地方及社会投资总规模4000亿。会议认为,近两个月以来,世界经济金融危机日趋严峻,中央必须采取灵活审慎的宏观经济政策,包括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以及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以抵御国际经济环境对中国的不利影响。

  会上并强调中国内部需求潜力巨大,金融体系稳健,企业有能力应付市场变化,相信世界经济调整会为中国加快结构升级,引进外国先进技术及人才,带来新的机遇。

  法巴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师陈兴动表示,市场对中央将采取的“放水”刺激经济的措施早有预期,政府现在动作很大、措施层出不穷,相信未来还有后继行动,包括鼓励地方增加项目投资、全方位刺激经济。

  这是中央首次明确对财政和货币政策进行重大调整,基调由过去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转为现在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也凸显了政府确保经济增长的决心。

  对于会议也明确,取消对商业银行的信贷规模限制,合理扩大信贷规模。陈兴动认为,除此之外,为体现货币政策走向宽松,人行还应大幅减息一厘至一厘半,刺激信贷需求。

  全球性金融危机愈演愈烈,并打击各国经济。中国虽然受到直接冲击相对较少,但经济增速已连续5个季度减缓,今年经济增长由首季的10.6%,下滑到第三季度的9%。温家宝总理预期,经济增速预计会继续下行,故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成为目前经济工作今年以来的首要任务。

  中金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指出,目前中国经济面临的形势远比1998年更为严峻,这体现在受国际影响更为严重;内需放缓比1998年更为严峻;财政政策的回旋余地比1998年要小。因此,本次反周期政策动作需要更迅速及更大力度,才能真正见效。

  而改革增值税,中金指出,增值税占财政收入比重超过四分之一,增值税转型将令财政减少税收,但也意味着政府赤字扩大,需要增发国债,这一措施料可拉动经济增长0.5%。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