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香港商报:中国莫轻率借贷救亡

2008年11月12日 16: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12日电《香港商报》11月12日发表经济点评文章《中国莫轻率借贷救亡》指出,中国只宜从旁配合IMF行动,有选择性地参与救援,按各国不同情况订下双边贷款协议。这样做既高度灵活,也最符合中国及借贷方利益,对俄国发放的250亿美元贷款可为范例。在选择时应优先处理周边及友好国家的要求,并按中国外交及对外经贸发展需要行事。

  文章摘录如下:

  最近世纪金融风暴横扫全球,欧美等世界经济中心地区固深受其害,但更引人关注的最新一批受害者,乃众多的新兴经济体。他们本以为可以有脱离效应(decoupling),但现时不少已深陷困境,连一向表现良佳的韩国亦出了大麻烦,个别国家更濒临主权财政破产。在这情况下,全球性的集资救亡需求又再进一步大升。

  此际,外汇储备丰厚的中国便更受各方注目,不少欧美人士均希望中国出手相助,支持庞大的金融救亡行动,却引起了中国应否及能否救美国的争议。但最新的发展则不是救欧美,而是希望中国救新兴经济体。据报,英国首相布朗便曾致电温总,请中国资助IMF,使其能有更充裕的资源作救急扶危之用。近期国际上确有不少建议,指中国及中东油国等外储丰厚的经常帐顺差大户,可助IMF或组成基金投入环球救亡。这个问题有重大现实意义,故值得探究。

  无疑,救亡资金的需求是巨大的。在英国的注资银行计划领头下,欧美合计要投入逾30000亿美元于救亡行动。此外,法国亦将建立以千亿欧元计的主权基金,主要是用于支持濒危企业。以上计划已需要巨额融资,若再要欧美拿钱接济新兴经济,只怕会百上加斤,难于负荷。一直以来,IMF肩负着国际间拯救发展中国家的使命,如“九七”风暴两年间便注资亚洲地区过千亿美元,对巴西、土耳其、俄国及阿根廷等,都曾给予以百亿计的信贷援助。最近金融风暴重临,又再派用场,至少已有三国与IMF达成贷款协议:冰岛20亿美元、乌克兰165亿美元和匈牙利125亿欧元。

  目前IMF可供动用资金约2500亿美元,但不少估计指这很快便会用罄:排队等待接济的还有巴基斯坦、土耳其及东欧一些国家。同时,IMF还想成立新的基金(至少千亿美元)作为临时应急贷款所用,以应付目前金球因金融紧缩而带来的融资困难,主要是针对流动性(liquidity)问题,借贷批准程序较快,也少有附加条件。这与传统的贷款性质有别:原来放贷主要是拯救国际收支出现结构性问题的国家,特别是公共及私人债务过重而致陷入困境者。

  为满足救亡所需,必须查看资金供应状况。在国际救亡方面,除IMF外,还按各国特殊情况可得到其它资金,如冰岛亦在洽商北欧邻国及俄国贷款,匈牙利还得到欧盟(65亿欧元)及世界银行(10亿欧元)放贷,而巴基斯坦则在寻求中东及中国等友邦资助。然而如英相建议的大量注资IMF方案,是否可行却不无疑问。据报,日本愿借出2000亿美元,但中东油国情况则不明朗。海湾国家累积有约2万亿美元资产,但多已作投资,并损失不菲(如投入欧美股市及银行参股等),且最近沙特、科威特、阿联酋及卡塔尔等,都有本国银行出事而正忙于自救。又如俄国,虽拥有5000多亿美元的全球第三大外储,却要动用2000亿支持银行,和应付4000多亿的外债,同样是自顾不暇,还要中国借出250亿美元支持。

  至于中国,要如日本借出2000亿美元当无问题,关键在于这样是否符合本国利益。IMF主要受美国操纵,中国出钱美国话事并不值得,何况IMF经常宣扬“市场化”汇率机制,实是针对中国。此外,IMF放贷时遵循“华盛顿模式”,要厉行紧缩政策,但美国却可例外,引起许多新兴国家不满,不少西方人士如索罗斯等亦加以批评。因此,中国只宜从旁配合IMF行动,有选择性地参与救援,按各国不同情况订下双边贷款协议。这样做既高度灵活,也最符合中国及借贷方利益,对俄国发放的250亿美元贷款可为范例。在选择时应优先处理周边及友好国家的要求,并按中国外交及对外经贸发展需要行事。

  至于IMF所需款项,欧美必将直接或间接提供。欧美在不少新兴经济投资巨大,一些国家还是重要的地缘战略伙伴(如巴基斯坦等),故欧美为了本身利益绝不会放手不管。日前,美国便特别给巴西、墨西哥、星洲及韩国等四大新兴经济各自300亿的货币调换额度,相等于IMF的流动性贷款,也即减轻了IMF负担达1200亿。欧盟的央行、成员国政府及私有银行等,更必会“照住”东欧。由于双边交流密切,欧盟绝不会坐视东欧倒下,以免遭受牵连,因此不劳中国操心。 (凌昆)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