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曾荫权赴东莞考察港企 支四招应对金融海啸冲击

2008年11月13日 08: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曾荫权12日前往东莞实地考察当地港商的情况,了解他们在金融海啸下的处境。图为曾荫权参观东莞凤岗镇一间五金制品厂。(图片来源:文汇报)

  中新网11月13日电 香港《文汇报》今日在“要闻”栏目刊发报道称,在金融海啸冲击下,近期接连发生在内地投资的港人企业倒闭事件,港资企业的命运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12日,香港特首曾荫权紧急前往东莞实地考察当地港商的情况,并与约20名港商代表座谈。

  曾荫权表示,有关单位会在4大范畴向内地有关部门提出具体建议,包括要求内地在出口退税、加工贸易转移转型、台账保证金实转等方面政策有所松动;就《劳动合同法》的实施采取对应措施;协助并为港商进入内地内销市场提供便利措施,并希望内地银行和有关当局能适度地放松银根,协助港商度过难关。

  曾荫权12日与香港5大商会代表举行早餐会,听取他们对企业方面的意见,下午即前往东莞实地考察当地港商的情况。他在东莞市长李毓全的陪同下,先到东莞凤岗镇一间五金制品厂参观,该港资企业于1977年成立,聘有千多名员工,接着与约20名珠三角港资企业代表举行座谈会,进一步了解他们现时面对的营运困难。返回香港后,他于傍晚举行记者会。

  曾荫权表示,香港在内地的企业,尤其是珠三角的加工贸易企业,对香港的经济及就业都十分重要,而面对全球信贷紧缩及经济不景气,加剧了港资企业的营运困难,不少正面临倒闭危机。特区政府十分关注有关问题,并会以双管齐下的方式推进协助港商的措施。

  曾荫权说,香港正陆续推出措施协助中小企业,包括增加银行体系的流动资金、促请银行放宽对企业贷款,以及上月以来多次宣布的加强中小企业资助计划的措施等。而针对他们在内地的业务面对的营运困难,特区政府须与内地商讨,有关措施包括4大范畴。

  曾荫权指出,随着人民币升值、原材料价格大涨,以及内地政策调整导致成本上升,削弱了港商产品的竞争力。再加上欧美经济不景,令订单剧减。因此,特区政府希望内地在出口退税、加工贸易转移转型、台账保证金实转等方面政策有所松动,令企业能够有喘息的空间。

  同时,港商普遍认为,《劳动合同法》大大增加了内地劳动力成本,同时降低了人力运用的灵活性,法律的可追溯条款也引起劳资争议,令企业履行法律遇上很大困难。特区政府希望内地有关单位能采取一些纾缓港商困难的措施。

  曾荫权又认为,面对出口市场萎缩,不少港商希望有关单位能容许他们进入内地内销市场,并提供便利措施,例如一站式转型服务、加速审批程序等。同时,港商在内地面对融资紧缩的问题,特区政府希望内地银行和有关单位能适度地放松银根,协助港商度过难关。

  曾荫权对东莞市政府日前宣布的一系列扶助当地企业的政策感到高兴,认为可协助当地港商纾困,并认为与特区提出的4个范畴有很多相连及回应。他说:“我知道有很多其它市也会跟随进行。我们会根据有关讨论及建议,继续积极跟进各项方案,一但获得批准,会尽快公布和落实。”

  陪同曾荫权前往东莞的有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行政长官办公室主任陈德霖及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常务秘书长蔡莹璧。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