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香港商报:中国抗海啸政策须加码

2008年11月13日 15: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13日电《香港商报》11月13日发表台湾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教授潘锡堂撰写的文章《中国抗海啸政策须加码》说,目前大陆经济正处衰退之中,预估第四季度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可能降至3%,而国民生产总值(GDP)明年中后期或将只有8.5%,经济增长全面减速。在内忧外患之下,要让经济度过这场危机,须借鉴国际经验,并采取连续性的、幅度更大的多项政策。

  文章摘录如下:

  美国爆发华尔街金融风暴后,世界股市暴跌,主要发达国家纷纷紧急推出稳定市场的措施。各界普遍担心的是,金融危机影响到美国实体经济层面的运行,造成经济下滑,全球经济发展也将因此面临巨大威胁。对大陆而言,尽管当局宣称美国金融动荡不会对大陆金融机构造成系统性风险,但大陆已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环流,可能不易全身而退。概括而言,大陆受到的影响包括:影响出口、人民币面临新的升值压力、可能促使大陆改变紧缩性货币政策、降低大陆外汇储备的价值、也有可能导致大陆生产过剩……等,实不可轻忽。

  事实上,大陆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表现获得了正面的评价,现在各界也对大陆在这场危机中如何因应,抱持相当大的关注。

  对外,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联合国大会发言时明确表示,愿与美国加强协调与配合,也希望世界各国团结一致,克服困难,共同维护国际金融市场的稳定。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夏季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也表示,当局可能考虑透过向美国注入流动性资金的方式帮助美国纾困。

  对内,光大证券经济学家潘向东曾提出一项未来2至3年内,实施7000至8000亿元左右的财税刺激计划,以避免由于外需下降和房地产市场波动导致的经济快速下滑。

  目前大陆经济正处衰退之中,预估第四季度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可能降至3%,而国民生产总值(GDP)明年中后期或将只有8.5%,经济增长全面减速。在内忧外患之下,要让经济度过这场危机,大陆学者呼吁借鉴国际经验,并建议采取连续性的、幅度更大的多项政策包括:

  一、在出口减少、投资下降的环境下,为了刺激经济,货币政策应该继续放松,可在适当时机推出更加灵活的货币政策,继续调降贷款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降低企业资金成本。

  二、增加民间的消费信心,应该考虑减税,减征个人所得税,让民众多一点收入,也可以减些企业增值税,增加企业的利润空间。

  三、控制人民币升值幅度。

  四、放松对金融市场的管制,让中小企业可以顺利取得贷款,渡过眼前的难关,能够生存下去,也可以降低失业率。

  五、考虑开放能源价格管制。

  六、打破部分行业垄断,允许民营资本进入,给经济全面调整创造机会。

  尤有进者,美国金融危机引发全球金融与经济运作的重大调整,其前景充满不确定性。但对改革开放30年的中国大陆来说,这次美国金融动荡是一个新的学习机会。因为大陆改革开放30年来,外贸从1978年的206亿美元,增加到2007年的21738亿美元,增加了105倍;经济力的世界排名由1978年的第32位上升到第3位,成为全世界吸收外资最多的国家之一,连续16年居开发中国家的首位。累计外商投资企业有63.5万家,实际吸收外商直接投资超过7700亿美元,有来自世界近200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世界500强中有480多家在大陆投资,对世界金融运作已有相当的份量与影响力。但不可否认的是,大陆的金融体制还不够完善。

  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时,大陆以严格的外汇管制避过冲击。但大陆历经外汇改革后,面对此次金融动荡,已不能走回头路,应该借机塑造、提升金融管理机制,以因应未来经济发展的需要。大陆在2005年6月曾订定“国家金融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去年美国次级房贷危机发生后,就一直密切关注国际金融动态,观察当局最近的作为,甚为期待藉此次金融风暴的洗礼,寻找到有中国特色金融机制的稳健运作模式。

  美国的金融危机究竟是送给中国大陆的一项礼物,还是冲击原本逐渐趋缓之大陆经济的一次灾难,已经成为继北京奥运后世界瞩目的新焦点。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