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香港商报:中国房地产市场应以消费为主导

2008年11月14日 14: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2008年11月13日获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日前表示,中国保障性住房建设今年资金投入超过1000亿元,今后3年,中央财政将投资9000亿元,用于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 中新社发 刘怀君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14日电 香港商报11月14日发表易宪容撰写的文章指出,中央已经向房地产市场发出了明确的信号:房地产市场就是一个民生的市场,就是以消费为主导的市场。因此,房地产市场的价格也就得以这个基点定价,来确定每一家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战略。任何违背这种市场内在性的房地产企业都可能在激烈竞争的市场中败下阵来。确立以消费为主导的房地产,既是扩大居民内需的根本所在,也是中国经济得以持续增长的根本所在。

  文章摘录如下:

  在国际金融危机越演越烈,中国经济面临下滑风险的情况下,11月9日,国务院公布了关于拉动内需十项新举措。11月10日,又公布了十项新举措具体的政策。这十项新举措的落实,为中国新一轮的宏观经济政策调整拉开了序幕。为了让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冲击与影响降到最小程度,保中国经济增长是最好的方式。而为了保增长,政府宏观经济出现了重大转变。如新措施中提出,财政政策从稳健转为积极,货币政策从从紧转为适度宽松,都是以提振内需,弥补外需的不足,防止经济增幅大幅下滑为目的。在今后两年多,政府将增加四万亿元的投资,以此来直接拉动经济。

  十条措施尽管所涉及的项目很多,但最为重要的是两大类,一是加快实施重大民生工程,二是加大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在民生方面,住房建设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上。比如说,十大政策的第一项就是安居工程的建设。安居工程有廉租屋建设、棚户区的改造及农村危房的建设,所强调的是房地产的政府财政支持部分,通过政府财政支持来保证居民的基本居住条件。

  但实际上,在我看来,安居工程的范围应该比这更大,所涉及的内容更广泛。比如说,经济适用房等保障性住房投资收购和开发建设。特别是在房价居高不下,绝大多数居民都没有支付进入这样高价格的房地产市场时,安居工程所涵盖的内容应该比上述内容要广泛得多。又比如,房地产发展宗旨及模式的确定,政府通过什么样的信贷政策、税收政策来保证绝大多数居民能够进入房地产市场。

  正是在这个意义上说,十大扩大内需的措施,不仅肯定房地产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肯定房地产对整个经济的拉动作用。更为重要的是,把房地产对经济拉动的作用放在“落实和完善促进合理住房消费的政策措施”;放在“促进中小户型、中低价位普通商品房开发建设稳定发展”;放在“加快发展二手房市场和住房租赁市场”。

  对当前的房地产市场来说,上述规定的意义是什么呢?

  首先,尽管当前房地产市场出现了房地产销售放缓或负增长,但是政府清楚认识到当前房地产市场的问题所在,即要把房地产市场以投资为主导转化为以消费为主导的市场,强调发展房地产是以住房消费为主导。政府可以采取种种信贷优惠、税收优惠的政策来帮助及鼓励消费者进入房地产市场,并通过这种方式来解决居民基本的居住条件,改善他们的住房福利条件。这与2007年下半年以来的房地产市场政策是一脉相承的。

  政府早就意识到,以投资为主导的房地产市场,不仅容易吹大房地产市场的泡沫,也是不可能持续的。这次美国金融危机产生的原因尽管是多方面的,但是谁都知道房地产泡沫的破灭是导致这次金融危机的根源。因此,对于中国来说,尽管不一定会出现美国现在的金融危机,但是,如果对房地产市场泡沫警惕不足,一旦吹大的泡沫破灭,所面临的金融风险同样不可低估。

  中国房地产市场既要防止泡沫吹大,又要成为带动经济增长的动力,也就必须把房地产发展的重点放在房地产消费需要上。要发展房地产消费需要,不仅得对住房的套型及结构有所规定,也得重点发展二手房市场。前者与居民居住消费能力有关,后者则通过合适的方式把存量的住房流动起来,增加整个房地产市场的住房供给。

  如果这些政策再与早些时候的房地产政策联系起来,我们就能够看到政府的基本思路,即房地产市场在扩大内需中能够起到重大的或关键的作用,也是拉动当前经济增长的动力,但是房地产市场要达到这目的,就得改变以往以投资为主导的模式,转变到以消费为主导的发展模式上来。

  既然要转移到以消费为主导的发展模式,那么无论是当前房地产市场的经营手法、价格定位,还是建筑套型等,都得向消费为主导的模式转变。如果不是这样,那么这个市场要得以发展与繁荣,要成为经济扩大内需的方式是不可能的。因此,在目前的情况下,中央已经向房地产市场发出了明确的信号:房地产市场就是一个民生的市场,就是以消费为主导的市场。因此,房地产市场的价格也就得以这个基点定价,来确定每一家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战略。任何违背这种市场内在性的房地产企业都可能在激烈竞争的市场中败下阵来。确立以消费为主导的房地产,既是扩大居民内需的根本所在,也是中国经济得以持续增长的根本所在。未来政府财政政策及信贷政策也就是会围绕着这个基点而展开。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