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人之初

2008年11月14日 17:38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童年时,外祖母要我背“人之初”,当然不是背全文,背开始几句而已: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苟不教,性乃迁,教之道,贵以专”,她整天就把这宝贝拿出来,其实我背来背去,都不懂自己在背什么。

  后来长大一些,有点创意的时候,就把人之初,改为“性本淫”,把外祖母气到半死,鸡毛帚如雨般打下来,打到我的屁股黑青。

  六十年代,我已是个少年了,买了很多的《生活杂志》(LIFE),那是我最喜欢的时事杂志,原因是照片很多,而且全在现场拍摄,除了肯尼迪总统兄弟先后被暗杀之外,其他抢位的新闻包括越南战争、美国大学反战暴动、嬉皮士(Hippies)的藐视世俗、披头四(Beatles)引起的狂潮、影星李察波顿(Richard Burton)送给他太太伊莉莎白泰莱(Elizabeth Taylor)的大钻石,还有黑人争取平权的示威暴动。

  那是我的少年反叛期,于是我问外祖母,“黑人之初性本善吗?”

  她是个没受教育的老太太,给我这样一个答案:

  “黑人之初,性本恶”。

  她说黑人黑黑色,黑黑色就是坏人,报纸上看到他们的新闻,不是暴动就是示威,这样的人当然性本恶啦!

  我开始跟她争辩,说黑人是由于争取平权才示威,白人警察用警棍毒打他们,还开枪扫射,所以“白人之初,才是性本恶”,她气到半死,大骂“死仔!死仔!竟然跟我顶嘴!你祖母吃盐多过你吃米,你懂什么?”

  她的鸡毛帚跟着就来了,可是我年少有力跑得快,穿的牛仔裤又厚,她的“武器”再无用武之力,我还说她跟美国白人警察一样,是暴力主义者。

  她知道我长大了,往后懒得再理我,我继续看《生活杂志》,吸收得越来越多,英文也逐渐进步,慢慢会分析一些美国大事,我的论点,当然是很幼稚的。

  七十年代我去美国,开始真正接触到黑人,在纽约差点被黑人打抢,在亚特兰大(Atlanta)却认识了不少黑人朋友,他们告诉我被白人歧视的不公平,说他们不惜牺牲生命,也要争取平权。我到黑人教堂,发现他们很会唱歌,即使在校车上,司机也可边唱边开车,学生大力踩踏巴士附和,整辆巴士左摇右摆,真有节奏感!

  我逐渐明白,人之初,黑的白的,有善也有恶。

  (摘自新加坡《联合早报》 作者:姚忠在)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