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G20金融峰会给了世界一线希望

2008年11月18日 09: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峰会15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图为各与会领导人在会前合影。中新社发 钱彤摄 中新社发 齐彬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18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1月18日发表社论指出,眼下世界经济形势无疑是严峻的,但20国金融峰会的联合声音,却给了世界一线希望。至少,关键的问题揪出来了,严峻的局面看来不会迅速恶化,或自生自灭,而陷于无法阻挡的困境。

  社论摘录如下:

  布什总统卸任前授意召开的20国金融峰会(即G20),上星期六在美国首都华盛顿落下帷幕。尽管市场人士批评会议结果并没有实质性,对其效应持怀疑观望的态度,但峰会的召开本身就已经是历史性的。以往代表“全球经济峰会”的,是作为发达国家俱乐部的七国集团或八国集团,这回不只是20国的首脑济济一堂,大家还平起平坐。

  重要的是,这20国代表着世界90%的经济产值,而这次的聚首将是一连串协商与共谋对策的开始。会议结束后,巴西总统卢拉·达席尔瓦对记者表示,全球地缘政治已出现新的格局,任何政治、经济决策,少了20国集团将不合逻辑。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必须有发展中国家的参与,让几个富国支配全球金融秩序的做法已“遭历史唾弃”。

  无可否认,对于世界金融秩序未来将如何规范,美国和欧洲在峰会上依然针锋相对。美国仍把尽量避免政府干预的自由主义奉为至宝,以维护自己超然于欧洲各国之上的世界霸权地位。但众所周知,这次让世界经济备受打击的“金融大海啸”源于美国,而G20的联合声明也不加点名地,以“一些先进国家的决策者、管理者和监督者没有充分理解和应对金融市场的风险”的字眼,指责美国发生的弊端。

  美国在自己家门受到千夫所指,尽管指摘的语调很客气,但却不得不予以正视。大家的眼光目前都放在明年1月20日走马上任的奥巴马总统身上,期望他能大刀阔斧作出改革;而与会国领袖也将在明年4月在另一地点聚首的时候,对世界金融体系的重建制订详细的行动计划。

  令市场人士不感乐观的地方,是当前全世界都陷入愁云惨雾之中,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幸免。在经济龙头美国,申领失业救济人数首次突破50万大关,通用汽车公司、花旗银行宣告大裁员,著名电子电器零售连锁企业“电路城”申请破产。与此同时,日本与欧洲多个国家都告经济衰退,而中国、巴西、印度、印尼等国虽然保持增长,但在全球一体化的经济中,出口订单减少与失业率上升的阴影挥之不去。

  然而,G20峰会与世界贸易谈判多哈回合的破裂不同的地方在于,参与国都在联合公报上达致共识,认为应该在三个方面着手,全面对抗全球金融风暴。这三方面就是:一、制订政府开支刺激配套,希望扭转经济衰退势头;二、朝环球贸易协议迈进,防止保护主义抬头;三、携手实现世界金融体系的必要改革。

  眼下世界经济形势无疑是严峻的,但20国金融峰会的联合声音,却给了世界一线希望。至少,关键的问题揪出来了,严峻的局面看来不会迅速恶化,或自生自灭,而陷于无法阻挡的困境。

  有的市场人士指出,G20峰会缺乏的是“坚实的步骤”,因此实效不大。但归根结底,改善世界经济的“坚实步骤”,其实是要靠自各国自理,针对个别的情况先作内部解决。比如拨款刺激国内消费,或偿还借贷来发展基础建设的款项,这些事情是无法让别国代劳的。

  正如世界银行行长罗伯特·佐利克所表示,这次峰会是一个好的开始,但各国政府必须推出方案刺激经济,并以推出4万亿元人民币刺激方案的中国作为榜样。事实上中国的4万亿方案是早在金融风暴出现之前便已制订好,但在眼前的危机中,它无疑成了各方看好的积极部署。

  其他两大方面,即防止保护主义再度抬头与世界金融体系的改革,当然都是世界经济走向复苏、全球恢复增长的要素,任谁也不能对此漠视不理。无论磨合的过程多么困难,要解决金融危机,让世界经济早日回到正轨,各国发奋自强与共同携手合作是必经之由。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