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中国时报:杰佛逊遗绪 奥巴马承继

2008年11月18日 17: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11日电 当地时间10日下午,美国总统布什在白宫欢迎当选总统奥巴马与其夫人米歇尔•奥巴马的到访。布什与奥巴马在总统的椭圆形办公室进行了秘密会谈,而第一夫人劳拉则带领未来的第一夫人到白宫各个角落踩点。


  中新网11月18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11月18日在国际专栏发表题为《杰佛逊遗绪 奥巴马承继》的文章指出,杰佛逊被视为美国开国精神的代表人,而与女黑奴莎莉·黑明斯的故事揭示着共和国的创始不是只有白人,黑人不是附属于白人,仰赖白人的救赎。 杰佛逊与黑明斯的关系,就像他留下来的《独立宣言》一样,都是美国传统遗绪的一部分,由奥巴马继承,也在奥巴马身上展现。

  文章摘录如下:

   美国第三任总统杰佛逊是美国政治史上的超级巨星,他是《独立宣言》的起草人,“杰佛逊式民主”就是美国民主制度的代名词;他又是建筑师、考古学家、农业园艺家,公认是美国历任总统当中智慧最高的。

   自认也绝顶聪明的肯尼迪总统在白宫欢宴四十九位诺贝尔奖得主时,得意的表示:“这是白宫有史以来人类智慧聚集最多的一次——也许除了杰佛逊单独吃饭的时候”,一个抵五十个,杰佛逊的地位就有这么高。

   奥巴马则是近代最不怕显露自己聪明才智的总统。克林顿与尼克松都非常聪明,但为迎合大众,有些时候必须装笨,但奥巴马不来反智主义这一套,他的自传《梦想之路》文学价值极高,他雄辩滔滔,对复杂的问题自在,对概念性思考特别感兴趣。

   面对金融海啸烂摊子的奥巴马,也会让他想起杰佛逊总统一八○二年写给他财政部长的信,警告银行比军队更会危害美国的自由:“如果美国人民让银行控制了自己的货币,那么先是通货膨胀,接着是通货紧缩,银行与附生的公司会靠剥夺人民的财产而茁壮,直到我们下一代有天醒来,在他们父兄开拓的土地上,贫无立锥之地。”

   但奥巴马在明年一月继承的,不仅仅是杰佛逊在两百年前(一八○九年)卸任时的开国理念,还有充满矛盾的黑白混血的种族遗绪。

   在《独立宣言》中,杰佛逊雄辩滔滔的说:“我等认为下述真理不证自明,凡人生而平等,秉造物者之赐,拥诸无可转让之权,包括生命权、自由权、以及追求幸福之权”,美国评论家一致认为,奥巴马当选总统就是体现了杰佛逊的平等理念。

   但是杰佛逊并不认为黑人与白人是平等的,他虽然反对奴隶制度,但事实上,他本人就是畜养超过两百名黑奴的白人领主。他担心黑奴终究会起而反抗,被外人利用,引发内战摧毁新成立的共和国;他的解决方法是解放他们后,驱逐送回非洲,赖比瑞亚就是依此模式建立的国家。

   但是在还没有按部就班解决这问题前,奴隶是必要之恶,就像当时其它领主一样,杰佛逊有本“Farm Book”,其中记载所有牲口、奴隶的数量,健康情况,以备考虑明年是不是需要添补。

   但是最令人骇异的是,杰佛逊竟与一个女黑奴有长达四十年的性关系,而且还生了七个孩子,当时外界谣传、政敌攻击,杰佛逊一概不承认也不否认,两百年来,“莎莉·黑明斯”问题让美国史家困惑不已,他们企图视而不见,或在篇章间一笔含糊带过。

   但是黑人女史学家安涅特·戈登瑞德(Annette Gordon-Reed)首先突破此禁忌,在“杰佛逊与黑明斯:一段美国争议”中推断这段关系,但真正让大家哑口无言的,是病理学家佛斯特在一九九八年的DNA采样,证明传言中的私生子,至少是杰佛逊与其兄弟的后代,而有鉴于每次黑明思怀孕的时间都与杰佛逊停留在维吉尼亚私宅的时间相符,目前学界已经没有人持异议。

   在今年奥巴马民调领先之际,戈登瑞德出了第二本“蒙地却罗的黑明斯家族”,其中勾勒出三代奴隶家庭在杰佛逊农庄(Monteicello蒙地却罗)的生活,尤其着墨在两人“宰制/爱情”关系。

   故事要从黑明斯的妈妈伊丽莎白谈起,她有十二个子女,一半与白人领主韦尔斯所生,而韦尔斯正是杰佛逊的岳父,换句话说,早逝的杰佛逊太太与黑明思是同父异母的姊妹,但身为黑奴,黑明斯很小的时候就当成陪嫁财产到了杰佛逊宅内。

   由于混血的关系,据说黑明斯皮肤白皙,长的十分美丽,没有下田做苦力,而是留在宅内做仆役,十四岁她随杰佛逊赴巴黎任职驻法公使,成了他的妾。

   在当时这不算是太特别的事,许多白人领主都这么做,而英国乡下也有娶妹妹为继室的传统。杰佛逊对她似乎发展出真正的感情,巴黎是明定禁止畜奴的,当杰佛逊任满时,黑明斯坚持要留下来,杰佛逊为了要她同意回国,签署约定,同意让她的子女(也是他的子女)成年后,从黑奴身分解放获得自由。黑明斯在杰佛逊死后,搬出宅第,与自己的儿子同住终老天年。

   杰佛逊被视为美国开国精神的代表人,而与黑明斯的故事揭示着共和国的创始不是只有白人,黑人不是附属于白人,仰赖白人的救赎。

   杰佛逊与黑明斯的关系,就像他留下来的《独立宣言》一样,都是美国传统遗绪的一部分,由奥巴马继承,也在奥巴马身上展现。(郭崇伦)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