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中国空军参与航展凸显自信与开放

2008年11月19日 14: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1月5日,第七届中国珠海航展举行“中国航空日”活动,中国空军在航展上进行空中加油飞行表演。 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11月4日,随着一阵响彻云霄的轰鸣声,中国空军歼-10战机在珠海机场腾空而起,拉开了第七届中国珠海航展的序幕,也向世人掀起了它神秘的面纱。 中新社发 沈玲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19日电 香港《文汇报》11月19日发表军事评论员妮尔砚撰写的文章指出,中国空军首次全面参与航展,国产战机集体亮相,既是对空军装备水平、训练能力和飞行员综合素质的多方位检验,也是中国空军谋求跨越式发展不惧外国窥探和质疑,在实现由机械化向信息化、由航空型向航空航天型、由国土防空型向攻防兼备型、由战役战术型向现代化战略型转变的过程中更加自信、更加开放的表现。

  文章摘录如下:

  在珠海举行的第七届中国航展,解放军空军派出的歼十战机、歼轰七、轰油六、歼八、直八、直九和运八飞机悉数登场亮相,其中中国自行研制的歼十战机以其超高的机动性能,飞行表演中的低空通场等系列高难度动作,引起现场观众的阵阵惊呼,也吸引了国内外参展者的目光。

  作为东道国蓝天守护者,中国空军首次全面参与航展,国产战机集体亮相,既是对空军装备水平、训练能力和飞行员综合素质的多方位检验,也是中国空军谋求跨越式发展不惧外国窥探和质疑,在实现由机械化向信息化、由航空型向航空航天型、由国土防空型向攻防兼备型、由战役战术型向现代化战略型转变的过程中更加自信、更加开放的表现。

  一是先进战机担当重任。被称为“空中猎鹰”的歼十飞机无疑是这次航展的最大亮点。这是中国自主研制的全天候超音速多用途战斗机,具有突出的中、低空机动作战性能,设计理念和整体性能达到了国外三代机的水平。中央军委委员、空军司令许其亮上将近日在《解放军报》撰文透露,中国自主研发歼十飞机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1998年春试飞成功。当2006年底该战机在国内媒体曝光亮相时,实际上空军部队已经批量装备多年。许司令飞过歼八、苏-27和歼十飞机,后者给他的印象是:真正实现了“无忧虑操作”和“双手不离杆”,达到了一种随心操作、人机合一的境界。他指出,中国空军战斗机型号从歼五、歼六到苏-27再到歼十,从仿制到引进再到自主创新,贯穿于改革开放30年,实实在在地迈出了三大步。这期间,预警机、数据链、电子战飞机、空中加油机等一批关键装备陆续添补了空白,C4ISR系统不断改造升级,武器装备体系逐步完善,中国空军的现代化水平上了一个台阶。有专家认为,中国一般不会把自己的核心技术轻易展示给外人,这次歼十飞机、新一代“飞豹”歼击轰炸机敢于在航展上“亮剑”,说明歼十、歼轰七的后继战机研制已经取得突破性进展。

  二是综合战力显著增强。参加本次航展的轰油六飞机,是中国自行改装研制的第一代空中加油飞机,可在昼夜间多种气象条件下,同时为两架受油机实施空中加油。该机首次成功完成空中加油是在1991年12月。经过十多年的不断完善,中国空军空中加油水平有了很大长进。据有关情况显示,拥有轰油六空中加油机后,中国空军远程奔袭和综合空中作战能力已得到有效提高,主要战机的作战范围已有效覆盖西沙南沙群岛。

  三是实战性检验表现合格。在参加四川抗震救灾时,空军在降落场持续降雨、能见度很差的复杂气象条件下,出动各型飞机39架,飞行118架次,把6800多名救灾人员、79.3吨救灾物资和药品迅速运到灾区,创造了解放军航空史上单日出动运输机最多、飞行架次最多的纪录。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空军实施了空军历史上少有的、长达40天的空中安保,指挥系统和任务部队始终处于“手扣扳机、弯弓待发”状态,圆满完成了任务。观察家认为,正是由于装备改善和官兵素质提高,空军部队才以快速、果敢、有力的行动,在突发事件和重大任务中全面实施大空运、大空投、大航管、大警巡,在关键时刻、关键位置和关键任务上发挥了独特作用。这次航展,中国空军除预警机外,现役军机基本上都参加了航展,这在以前是不可想像的,说明中国空军对自身发展更加自信。

  观察家注意到,中国空军全面参与此次航展,不仅参展的国产先进武器数量创历史纪录,而且展出的机种之多、表演水平之高,也是前所未有的,表现了中国空军更加开放的心态。人们联系到空军官兵去年参加上海合作组织“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实兵演习,开创了中国空军历史的五个第一:第一次成建制出国参演,第一次空地同时进行大规模远程战略投送,第一次组织国产新型歼击轰炸机出国执行重大任务,第一次依托外军机场、训练场和指挥保障设施组织部队行动,第一次在多国元首和国防部长观摩情况下参加境外演习,从而在更加透明、开放的情况下,接受各国元首及防长们政治眼光、各国武官专业眼光、各国记者质疑眼光的审视和挑剔,中国军人在外国领导人和同行面前也日益开放和从容。观察家也注意到,外军专家对中国空军全面参与航展的种种赞誉,多是基于对中国航空水平、空军训练条件很了解的情况下,认为中国空军凭借自身的努力,不断提升战力,飞出现在这样的水平很不容易。实际上,大家都清楚,中国空军的战斗力水平与世界发达国家空军相比,差距还是很明显的。观察家认为,中国空军首次全面参与珠海航展,收获的不仅仅是赞誉,更是加快发展的动力和信心。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