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学赚钱才能 更要学用钱智慧

2008年11月19日 17:43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不要“爱钱”,并不是反对“有钱”。而是反对一切都用钱来衡量、时时想着钱的脑袋。

  小时候读过一个故事,国王捐给教堂一顶镶满宝石的王冠,卖火柴的小女孩捐出她仅剩的一盒火柴,他们两个,哪一个比较爱上帝?

  如果你用钱来衡量,那当然王冠比火柴值钱太多,国王对上帝的爱比小女孩大上百万倍。但是上帝真的是这样算的吗?

  在印度的沙卡有一所大学,著名的哲人奥修大师,就是那里的学生。大学的创办人叫哈利新高,他是世界上最顶尖的律师,赚了很多钱。他另一个顶尖的地方,就是没有平白给过任何人一毛钱。如果有乞丐向他要钱,大家会笑这个乞丐:“做乞丐已经够可怜,居然还变成最笨的乞丐!”

  哈利新高从来没有捐过一块钱,不管是宗教、人道、慈善……连甘地的印度独立革命,他都没捐钱。他可算是一个完美的小气鬼、守财奴。他死后,把所有的财产,全部捐出来,盖了以他为名的沙卡大学。他,一毛钱也没有留给他的小孩。

  小气鬼到了最后,终究是小气鬼,就算他表面上捐出一切,骨子里还是只留给自己,连一毛钱也不留给别人。

  有钱人华伦巴菲特,估计有4600亿美元(约合新台币138000亿元)的身价。宣布要留2000万美金(约合新台币6亿元)给孩子,其它捐出来做公益,但是不成立自己的基金会,反而捐给比尔盖兹的基金会,因为盖兹用钱很有效率。亚洲首富李嘉诚,最近接受专访时说,他有3个儿子,2个是自己生的,1个是慈善基金会,他的财产要分成3份。

  我们该学的,就是华伦•巴菲特、李嘉诚这种人。他们有赚钱才能,更有用钱智慧。他们不只用钱去赚钱,还会用钱去创造“分享”。他们不过奢华的生活,但也不亏待自己,更善待自己所爱的亲人,还有许多陌生人。

  这就是为什么吝啬会让人变丑,因为不知道分享,心里没有爱,没有人会亲近。而有钱人小气,更倍加讨厌。这就是华伦巴菲特说的:“他认识一些有钱人,大学以他们为名,医院以他们为名,但他们生活很孤单、很空虚,因为他们身边没有爱。”

  所以,经济再不景气,股票跌得再低,更要提高理财的智慧,而不要让爱降低。如果老公想要一辆脚踏车,马上给他买,不必等到股票渐渐涨回来。如果孩子喜欢一本绘本,马上给他买,不要说这本书没几个字,在书店看完就好了。反过来,如果老婆收到20万元的包包才会相信你爱她,收到2万元的耳环就觉得你爱她“不够”,那就要讲国王与小女孩的故事给她听,或是请她读这篇文章吧!

  (摘编自台湾《Smart智富》杂志第122期 作者:郝广才)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