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大公报:美对台政策将更加反“独”

2008年11月20日 1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1月8日,读者在北京一家书店翻阅《奥巴马自传》。自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后,使《奥巴马自传》等相关书籍销售者喜上眉梢。据了解,奥巴马当选日书籍销售情况喜人,他们表示销量好将会大量进书。 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20日电 香港《大公报》发表资深台湾问题评论员海洋撰写的文章指出,奥巴马的台海政策将更加反对“台独”。反对“台独”,这是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根本原则和利益,奥巴马将此作为对华政策、对台政策的重要内容,值得肯定和赞许。

  文章摘录如下:

  11月8日晚,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美国总统当选人奥巴马通了电话,祝贺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胡锦涛在电话晤谈过程中强调,中方希望美方妥善处理中美两国间的敏感问题,特别是台湾问题,把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推上更高水平。这是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后,胡锦涛与奥巴马首次接触,也是两人首度触及“台湾问题”。不过,胡锦涛对台湾问题只是“点到为止”,而奥巴马当时也并未做出回应。

  岛内媒体认为,奥巴马当选总统后,其政府的对华政策、对台政策,仍将沿袭尼克松以来七任总统的立场,即“一个中国”、中美三项公报、“与台湾关系法”和两岸均不得片面改变台海现状,“确保台海永远不会发生军事冲突”。

  综观奥巴马在总统大选中的言行和当选后政府组成的核心幕僚情况,笔者以为其对台政策可能有如下走向:

  (一)奥巴马仍继续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在美国总统大选的竞选中,早在今年1月,当时爱州华人社区向奥巴马提问,奥巴马以书面方式详细回答。关于台湾问题,奥巴马回答称,“我赞赏台湾的民主发展,我会继续促进和平解决台海紧张。身为总统,我会继续奉行一个中国政策,藉由与大陆与台湾都保持良好关系,明确表示我们希望双方经由对话和平解决双方分歧,保证台湾海峡永远不会发生军事冲突。任何解决台海僵局方式都应为海峡两岸的民众接受”。这样,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为奥巴马的对台政策奠定了基础。

  (二)奥巴马使用“知华派”核心幕僚,将更加反对“台独”。

  奥巴马的台海政策将更加反对“台独”。目前,奥巴马的对华政策、对台政策已经成型,在奥巴马背后有一个15人的中国问题专家小组,甚至有一位来自上海的美籍华裔专家正在为奥巴马出谋划策,并将对他上台后的对华政策的制定产生影响。美国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奥巴马东亚政策顾问李成近日表示,奥巴马身边不乏经验丰富的“知华派”,必将推动新一届政府在处理对华关系上,向着理性、积极的方向发展。奥巴马已经明确表示,要延续布什政府后期的对华友好政策。在竞选过程中,奥巴马表态说明,他支持延续对华的接触政策,赞赏缓和台海局势的努力。

  反对“台独”,这是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根本原则和利益,奥巴马将此作为对华政策、对台政策的重要内容,值得肯定和赞许。

  (三)奥巴马反对美国介入台海冲突,卷入台海战争。

  奥巴马核心幕僚认为,美国在台海最大利益是台海和平,“美国从未承诺将会无条件介入台海冲突”,台湾“不要指望美国会介入台海战争”。最近,奥巴马的外交顾问、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中国研究室主任戴维·蓝普顿教授明确表示,台湾不要指望美国的“空白支票”,不要指望美国会介入台海战争。蓝普顿还指出,美国政府首要的做法应当是,减少发送混杂的信息,向台湾传递更清楚的信息,你要为自己的所作所为承担后果。

  奥巴马的核心幕僚李侃如(曾担任克林顿的国家安全事务特别助理、前白宫亚洲政策主任)明确表示,美国依照“与台湾关系法”“协防”台湾,但是从未承诺将会无条件地介入台海冲突。李侃如还认为,“美国在台湾海峡地区的最大利益是海峡的和平与稳定,美国政府希望并鼓励两岸进行对话和谈判,不坐下来谈就什么问题也解决不了”。大陆对台政策,在当前来看,应该把最主要的关注放在“防止台独”上。2006年,在中美《上海公报》签署34周年之际,李侃如博士曾应邀出席并发表题为“美国人看中国的和平发展”的演讲。应该看到,奥巴马的核心幕僚的理念论述,会对奥巴马的对台政策产生积极的影响和作用。

  (四)奥巴马胜选,台再难向美国购买机密武器。

  美国总统大选结果揭晓,民主党候选人奥巴马胜选,台湾淡江大学美国研究室教授陈一新表示,民主党对台军售一向较为保守,可能使奥巴马在对台军售上会更为谨慎,特别是在机密型的武器方面。例如在今年10月,布什政府同意对台军售,但都不包括台湾军方最想要的F-16战机等,麦凯恩阵营曾呼吁布什政府重新考虑,但奥巴马阵营则对此持保留态度。这显示未来台湾要取得机密型武器难度增大。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