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企业M化 效率大幅提升

2008年11月20日 16:57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年营业额从新台币58亿元成长到90亿元,已经70岁的新竹货运仅花了短短近3年的时间就达成,这将近6成的成长秘密正来自于“信息技术”(IT)。透过科技化服务,让新竹货运脱胎换骨,不仅业绩每年呈两位数成长,更从传统运输业变身为国际级的物流服务业。

  IT为企业创造什么价值?

  货运流通是个传统色彩较为浓厚的产业,其业务内容不外乎“接单、至客户处取件,再送达目的地”,从30年前到现在,本质上并没有经历太大的转变。固定的业务可能表示营运模式相对稳健,但同时也表示竞争对手间的同构型甚高,不容易创造出差异性。新竹货运现任董事长兼总经理许育瑞在1987年升任总经理后,即展开改造工作,2000年是重大的转折点。当时,新竹货运的年营业额才只有30多亿元,市场占有率退居第3位,年仅40岁的许育瑞不断地问自己:IT可以帮企业创造什么价值?

  大手笔投资启动改造革命

  在IT应用不普遍的年代,投入相当多的资金在建置计算机系统设备,但初期只用于产生报表、MIS(管理信息系统)给管理者。企图心强的许育瑞向海外取经,却发现,美国一家航空公司建置好的订位系统给旅行社,结果造成订位业务量暴增,也让他充分体认到策略性的信息系统具备商业价值,也是传统产业的解套良方。

  从2000年开始,新竹货运耗资40亿元,远超过公司一年的营收,在运输传统产业中,是少见的大手笔,来发动革命性的改造运动。首先,与日本佐川急便技术合作,进行商业流程再造(BPR,Business Process Reengineering),两年时间内完成“货件处理自动化系统”,且在全台各地建置8座输送带自动分货机。完成内部货物流程自动化处理之后,紧接着2003年,新竹货运再与远传电信合作,打造全台最大的“GPRS行动商务派遣及货物追踪系统”。

  实施M化之前,新竹货运的营业司机(Sales Driver,简称SD)每天完成配送任务,还必须返回营业所,将所有送货数据一笔笔输入,一来一往之间需要花费4小时。导入GPRS系统之后,目前1800位SD皆配有掌上型终端机(Hand Held Terminal;HHT),只要返回车上扫读条形码,只需几秒钟就可以完成数据传输工作,并可将资料直接回报给予企业客户的客制化系统;对于一般消费者而言,也只要上网就能实时查到货物配送的状况。收货也透过系统辨识设定,在划分的责任区内,司机在LED屏幕上扫描到附近有货要取,可立即前往,十分钟就到,“客户都还没有打包呢”李正义笑着说。

  流程简化 从e化到M化

  流程简化后最大的效益就是客户满意度,新竹货运客户数6万户,其中5000家占出货量的一半以上。全年配送对象高达7200万件,相当于每天处理25万件,180万笔货物追踪,全台1800辆送货车足足可以塞满整个台北市中山北路。包括货物追踪、客户服务及账务管理,一气呵成,全台45个营业所,原本卸货时间要花上150分钟,迅速缩短为40分钟。

  在流程改革之前,新竹货运每年营业额顶多只有5%-6%成长,改革后,每年营收至少两位数成长。从2005年58亿元、2006年72.2亿元,成长至2007年80.39亿元,今年预估营收可达90亿元。李正义分析,新竹货运从符合客户及供货商的需求着手,所拟定的战略有三,分别为:一、差异化的服务;二、低成本、高效益;三、拉高竞争障碍。

  新竹货运以科技领航之姿,从内至外悄悄架构起全新的自动化物流系统。从物流信息系统、仓储管理系统、订单管理、运输派车管理、配送状况追踪、账务系统等,全部换上科技的内涵。从e化到M化,“科技投资是一条不归路,但创出的效益更大,”李正义点出新竹货运致胜的关键。

  (摘编自台湾《创新发现志》杂志2008年11月号 作者:胡秀珠)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