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亚洲周刊:扁家共犯互咬反助厘清案情

2008年11月26日 1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1月11日下午,经过约6个小时的传讯,陈水扁被台湾特侦组送交收押,待台北地方法院裁定。图为陈水扁被铐上手铐,准备乘车前往台北地院的一刻。检察官认为,陈水扁涉嫌触犯贪污治罪条例中的侵占公有财物、利用职务机会诈取财物、利用职务收受贿赂,以及触犯洗钱防制法。当天上午,陈水扁第5度以被告身分被负责侦办“国务机要费”及洗钱案等的台湾特侦组传唤到案进行说明。 中新社发 黄少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26日电 最新一期香港《亚洲周刊》发表文章指出,在过去八年陈水扁任内,扁家巧取豪夺汲汲营营于财富累积,甚至不惜牺牲断送同志、幕僚、亲信的前程。如今扁家共犯结构的瓦解及互咬,有利于整个丑闻弊案的厘清,即使陈水扁在看守所中以禁食手段干扰办案氛围,都无法有效阻止案情的进度和明朗。

  文章摘录如下:

  陈水扁家族的贪污洗钱丑闻,在特侦组三个多月的侦办下,已接近收网阶段。

  在特侦组到吴淑珍宝徕花园广场的住处就讯后,珍的律师对外发言,把吴淑珍所有的罪过都推给她的挚友、从高中就是莫逆的蔡美利家族,以及将“国务机要费”的罪名全部归咎于扁的亲信、“总统府”前副秘书长马永成。吴淑珍此举已激怒了这些核心的共犯成员,蔡美利家族扬言要将所有扁家贪污细节和盘托出,这让原本就很难脱身的扁珍更加深陷泥淖中。

  扁的亲近友人表示,吴淑珍到目前还想保住存在瑞士的七亿元台币的不法所得,这七亿的保卫战是珍生存下来最大的支柱。她深深地认为这些钱就是他们陈家的钱,也是她辛苦留下来给儿子和女儿的财产,不容许外人分一杯羹,更不允许这“海角七亿”遭司法单位充公。

  为了护卫七亿的海外存款,吴淑珍把“龙潭购地弊案”和“南港展览馆弊案”的贪污罪名全部推卸给蔡美利家族,她甚至还扬言,如果早知道蔡美利的弟弟蔡铭哲贪污钱,还会向外界施压要钱,她早就把蔡铭哲杀掉,如此严厉且卸责的指控,着实让蔡家愤恨不已。

  蔡家为了替扁家洗钱、炒股、拿土地买卖贿款,已经让蔡家三姊弟家庭破碎,身陷牢笼。扁家尽享非法所得的利益,蔡家却为他们付出代价承担罪名,没有得到扁家的感谢,反而在最关键的时刻遭吴淑珍出卖,迫使蔡家不惜和扁家决裂,甚至将向特侦组自白,供出扁家更为具体的犯罪事实,这或许是吴淑珍在全心为七亿奋战时没有想到的后遗症。

  在过去八年陈水扁“总统”任内,扁家巧取豪夺汲汲营营于财富累积,甚至不惜牺牲断送同志、幕僚、亲信的前程。如今扁家共犯结构的瓦解及互咬,有利于整个丑闻弊案的厘清,即使陈水扁在看守所中以禁食手段干扰办案氛围,都无法有效阻止案情的进度和明朗,尤其是台泥董事长辜成允支付“龙潭购地案”的四点四亿贿款给扁家,其中有部分金额是在二零零四年“总统”大选后,与政治献金无关,甚且还是直接付到美国的账户,光是这个案子,就足以让扁吃上七年以上的牢饭,而扁家在瑞士的七亿也会因是贪污所得而必须充公。

  虽然整个弊案是台湾民主的一大污点,但也是台湾政治的一个里程碑——贪污腐败贵如“总统”,也会成为阶下囚,能不为主政者警惕乎!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