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大公报:中国迈向一流经济强国

2008年12月01日 14: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漫画:金融危机下的中国经济正乘风破浪 中新社发 宋学海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1日电 香港《大公报》12月1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中国在克服目前的经济困难、克服影响发展的不利因素之后,必将迈入世界主要经济强国之列。毫无疑问,中国已成为世界经济稳定与发展的主要支柱之一。未来十年,世界经济版图将因中国的崛起而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文章摘录如下:

  在全球经济有可能因受金融海啸冲击而步入寒冷冬天的关键时刻,中国正通过扩大内需等一系列的漂亮动作来确保经济增长与经济活力。中国的行动表明:中国作为负责任的经济大国,正在竭力避免世界经济走向全面衰退。中国在克服目前的经济困难、克服成为一流经济强国的不利因素之后,必将迈入世界主要经济强国之列。

  次贷危机彻底打破了美国神话,华尔街金融泡沫破灭,是对虚拟经济极度膨胀乃至异化的惩罚,也是一场全球浩劫。尽管美国政府展开了大规模的急救行动,但鉴于投行已经渗入到美国经济的骨髓中,加上庞大债务的拖累,美国可能无法像当年日本那样在泡沫破灭后能够逐步恢复经济系统的功能。现在,美国实体经济正在恶化,假如美国从虚拟经济到实体经济都出现多米诺骨牌般的倒塌,美元信心也将被彻底摧毁。美国对世界经济的统治或将成历史记忆。

  中国正在积极参与国际金融体系改革,为建设包容、有序、公正、稳定的国际金融秩序而努力。至于中国日前公布的高达500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则是中国在世界经济面临全面衰退的关键时刻采取的战略性举措。

  毫无疑问,中国已成为世界经济稳定与发展的主要支柱之一。未来十年,世界经济版图将因中国的崛起而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一国成为世界经济强国的前提首先必须是世界经济大国,没有一定的经济规模,即使一国的国际竞争力再强也不能称之为世界经济强国,新加坡、芬兰和卢森堡即如此。所以经济规模尽管不是世界经济强国的充分条件,却是必要条件。一般认为,世界经济强国的“入门”条件之一是经济总量至少应占到世界经济总量的5%。得益于改革开放的中国经济,三十年来以年均9%以上的速度在发展,而同期美国的年均经济增长速度不到3%。尤其自1990年以来的短短十余年间,中国的GDP总量连续越过1万亿美元、2万亿美元和3万亿美元大关,2007年中国GDP为3.61万亿美元,占世界经济的比重为6%,已经超过5%的最低门槛了。而根据世界银行的《2008年世界发展指标》,依照各国购买力平价标准计算,中国2007年的GDP达到6.1万亿美元,已是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根据高盛的研究报告,中国的经济总量有望于2010年前超过德国,2015年前超过日本,2035年前超过美国。美国经济学界的泰斗保罗·萨缪尔森也曾忧心忡忡地表示,中国在不太久的将来将超过日本,成为世界上占统治地位的经济体。

  拥有具国际影响力的可自由兑换的货币是衡量世界经济强国的一个重要指标。一国货币若无法自由兑换,很难谈得上国际影响,即使可自由兑换还要看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地位与作用。美元在世界上的霸主地位既有历史的因素,更是与美国强大的经济实力与军事实力分不开的。可以说,美元和美国的经济军事实力是相辅相成的。曾几何时,美国可以不顾数以十万亿美元的国债以及每年数千亿美元的外贸逆差而挥金如土,靠的就是美元的特殊地位。不过,从目前的世界货币格局来看,正在酝酿新一轮的洗牌:在德国马克和法国法郎已经成为追忆之后,越发孤单的英镑虽然在苦苦支撑,但恐怕来日不多。而被寄予厚望的欧元,尽管近来走势强劲,但欧元缺乏作为世界主流准备货币的必要条件,即统一的政治环境。至于受到本国经济拖累的日圆,近年来一直在走下坡路;而曾经不可一世的美元,在华尔街金融风暴的冲击下,其霸权地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脆弱!

  就中国来说,短期内人民币还远远谈不上挑战美元的霸主地位。不过中国经济正以快于美国经济的速度发展,尤其是在美日欧经济出现衰退的情势下,中国仍有巨大的经济成长空间,加上经济制度改革与技术进步的因素,预料中国经济在未来15年将保持7%的年均增长率。正是基于对中国经济的增长预期,中外有关专家普遍看好人民币的国际化前景。国内有专家乐观地认为,人民币成为世界货币条件已基本成熟,中国政府应适时加快推进人民币成为世界货币。甚至有不少专家建议中国大陆以国家货币制度的形式,将人民币改成“中元”,以确立中国在全球市场经济的法定地位和称谓。

  中国正在加紧整合两岸四地的经济力量,一个以大陆为中心的大中华经济圈已初步形成。另一方面,中国还利用难以抗拒的市场魅力,辅之以日渐成熟的经济外交,寻求双边和多边共赢,亚洲经济领袖气质业已显现。如今中国不仅与东盟十国签署了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定,为2010年前建成拥有17亿人口的庞大自由贸易区确定了更加明确而具体的目标、范围、措施和时间表,而且进一步密切了与中亚国家以及蒙古的经济联系,与主要竞争对手日本和韩国的经贸关系也处于历史上最紧密的时期,甚至与宿敌印度也展开了前所未有的系列谈判,两国似乎正在加速告别过去的不快。

  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正在改变世界经济版图。但是,在美国人看来,中国的发展“破坏”了美国制定的“丛林法则”,即由美国把持的话语权和凌驾于国际通行准则之上的美国标准。美国也许可以容忍欧盟与自己并驾齐驱,但绝对难以接受中国与其平起平坐。必要的时候,美国可以伙同欧洲和日本对中国采取集体隔离的措施,中国对此须有足够的思想准备。(章玉贵)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