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瘦人为何也会胆固醇高?

2008年12月02日 14:04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在最近的一次体检中,编辑部的张小姐被查出胆固醇指标偏高,达到6.2mmol/L,这个数值已经超过正常胆固醇在3.1至5.7mmol/L的标准范围。张小姐刚刚30岁出头,而且体形还明显偏瘦,完全属于“瘦人”,为何胆固醇也会超标呢?到底该如何治疗并预防呢?

  与精神压力过大有关

  在临床上,三四十岁的白领、中坚人士等突发心梗,已不是个例。不少年轻人刚30岁出头,就出现胆固醇偏高。据分析,胆固醇高的低龄化趋势,与压力大、易紧张等不无关系,这些精神因素也是胆固醇水平升高的原因之一。

  专家指出,从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来说,二十几岁的青年就会发生,但要真正发展为动脉血管硬化阻塞心脏血管,甚至发生心梗等,可能至少还要20多年的时间。一些“瘦人”虽然体形不胖,但种种原因也会导致其胆固醇偏高。比如:精神压力过大、爱吃高蛋白、高脂肪的甜食等,就是其中原因之一。许多研究都证明,长时间的精神压力可引起胆固醇升高。另一方面,还有不少人往往吃许多高脂肪食物来对付压力,这也是胆固醇升高的重要因素。

  专家分析,引起胆固醇升高的主要因素除了遗传因素之外,还包括膳食因素等。据统计,大约每500个人中有一个人患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他们常常过早地发生冠心病。此外,爱吃肉、动物内脏和油腻、油炸食物的人,胆固醇也容易升高。调查还显示,超重或肥胖的人胆固醇较高。不爱运动的人,胆固醇水平也会增高。

  “沉默的健康杀手”

  人体血液中的成分包括胆固醇、甘油三酯等。高血脂症是人体脂肪代谢异常的表现,又被称为“沉默的健康杀手”。也就是说,患高血脂症一般没有什么明显症状,因此不引起人们重视,往往是在体检或其他检查时才被发现。

  胆固醇、甘油三酯都是脂肪,就像油一样,不溶于血液中。血液中胆固醇过高,油脂就会沉积到动脉管壁上,形成斑块。通常情况下,大斑块最容易部分堵塞血管引起心绞痛,而小斑块在破裂后形成血栓完全堵塞冠状动脉血管,此时心肌梗塞就会发生。

  专家提醒,引起动脉粥样硬化的高危因素,胆固醇增高是主要原因,其次还有高血压和糖尿病。当然,胆固醇也有好坏之分。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对心血管有保护作用;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则是心脑血管疾病的元凶。

  哪些人易患高血脂症?

  哪些人容易得高脂血症?对于这一被称为“沉默的健康杀手”的高脂血症,以下几类都是高危人群:

  首先,有高血脂家族史的人;已有冠心病、脑血管疾病或周围动脉粥样硬化病的人群;有高血脂、糖尿病、肥胖者;有冠心病或动脉粥样硬化病家族史者,尤其是直系亲属中有早发病或早病死者;40岁以上的男性或绝经期后的女性。

  其次,还包括饮食不当(比如:高热量、高胆固醇、高饱和脂肪酸类的食物)、运动量少、长期静坐者;生活无规律、情绪容易激动、精神处于紧张状态者;长期吸烟、酗酒者等。

  专家支招

  饮食处方:多吃十大降脂美食。

  对于胆固醇偏高的人群,要少吃高胆固醇食物,多吃海带、新鲜蔬菜和水果。此外,专家还推荐十大降脂功效明显的美食,包括苹果、胡萝卜、玉米、海带、大蒜、牡蛎、杏仁、牛奶、蜜橘、茶。

  生活处方:少吃多动,迈开腿管住嘴。

  吸烟、肥胖、压力大、易紧张不仅导致白领一族胆固醇偏高,还是诱发冠心病发病越来越年轻化的原因。要想真正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关键还是要从危险因素上来预防,包括药物干预和非药物干预两方面。从生活方式上进行的非药物干预,包括注意改变膳食结构、戒烟戒酒、减轻体重等。此外,“少吃多动,迈开腿,管住嘴”对于“以车代步”的白领人群也很有效。最好每天少吃一口饭,多走一步路,适量运动,比如:慢跑、打太极拳等以减轻压力,简单轻松,方便降脂,预防冠心病。

  (摘编自美国《侨报》)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