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日本新华侨报:中国经济超日还需付出努力

2008年12月03日 15: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十一月末,前全国人大常委、香港金利来集团主席曾宪梓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不会超过五年,中国的整体经济实力将超过德国;过十五年将超过日本;过三十年可以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的经济强国。 中新社发 邓庆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3日电《日本新华侨报》发表题为《中国经济完全超越日本还需付出努力》的文章指出,中国面积、人口、资源等条件远比日本优越,未来经济总量赶上日本实属正常,落后则是失常。需要正确认识中国未来超过日本和美国的预测,万万不可盲目乐观。

  文章摘录如下:

  前中国人大常委、香港金利来集团主席曾宪梓相信中国整体经济实力过15年将超过日本,过30年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经济强国。也有许多国际机构和学者指出,中国经济超过日本应该指日可待。

  即便如此,中国超过美国的时间仍然大大长于毛泽东的设想。1956年,毛泽东在中共八大预备会上提起美国:“假如我们再有五六十年,就完全应该赶上它,这是一种责任。你有那么多人,你有那么一块大地方,资源那么丰富,又听说搞了社会主义,据说是有优越性,结果你搞了五六十年还不能超过美国,你像什么样子呢?那就要从地球上开除你的球籍!”这是伟人留下的天才遗言。

  近代以来,中日有两次在同一起跑线上的机会,都由于中国固步自封,没有瞧起日本,结果是中国走弯路失误多,日本走直路失误少,如同“新干线”一样,两次从中国背后冲向前方。

  中国也曾有世界第一经济大国的历史。1730年,制成品产量达到世界三分之一,而目前则不到10%。财富并不代表一切。鸦片战争、甲午战争期间,中国经济实力远远高于日本,却专制封闭、民生凋敝、战争屡败。当今赶超日本只是总量上的增长,而不是人均占有量的超过;物质的硬件容易超越,制度、环境、教育等软件建设却更加漫长。

  中国面积、人口、资源等条件远比日本优越,未来经济总量赶上日本实属正常,落后则是失常。目前,中国社会进入“黄金发展时期”与“矛盾凸显时期”并存的阶段,面临着诸如台湾问题、三农问题、就业问题、贫富分化问题、环境保护问题、资源问题、公共卫生问题、腐败问题、社会治安问题。许多问题日本早已经解决,或者并不存在,有的也远比中国轻微,解决的阻力、难度也要小于中国。

  因此,需要正确认识中国未来超过日本和美国的预测,万万不可盲目乐观。 (王锦思)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