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美国侨报:鲍尔森“遗产”能否传承?

2008年12月04日 17: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2月4日上午,第五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开幕。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美国财政部部长保尔森,分别作为中美两国元首的特别代表共同主持本次对话,两国政府相关部门的高级官员出席。在为期两天的对话中,与会人士将围绕“奠定长久的中美经济伙伴关系的基石”这一主题,就管理宏观经济风险和促进经济平衡增长的战略、加强能源和环境合作、应对贸易挑战、促进开放的投资环境、国际经济合作等议题进行讨论。图为王岐山、保尔森率两国官员步入会场。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4日电 美国《侨报》12月4日在“华府观察”栏目载文指出,可以说,美中战略经济对话是鲍尔森财长最大的施政“遗产”。这个遗产能否传承下去?消息人士透露,鲍尔森已与候任财长盖斯纳就此进行交流;候任总统奥巴马也赞成要与中国进行密切的经济对话。问题在于,奥巴马政府完全继承布什政府的衣钵不大可能,与中国的对话会以什么样的方式出现?

  文章摘录如下:

  虽然离下台不到50天时间,美国财长鲍尔森依然轰轰烈烈地带着6位部长去北京,进行美中战略经济对话的收官之作,可谓善始善终。

  要说最近美国谁最焦头烂额,鲍尔森铁定是其中一位。金融风暴之下,华尔街出身的鲍尔森难免成为“千夫所指”,但身为财长,他不得不挺身而出,既表现出说一不二的悍将作风,被美国《新闻周刊》指为“逼宫夺权”,又不失时机放下身段,为了7千亿美元而跪倒在女众议长波洛西面前。

  在这个忙得不可开交的非常时刻,鲍尔森越发重视美中战略经济对话。布什总统专门召开内阁会议,讨论最后一次对话议题;11月中旬华府金融峰会之外,鲍尔森与王岐山长谈;两个月内,鲍尔森两度就美中经济关系发表演讲,派副手麦考密克两次访华;半个月内,战略经济对话的忠实支持者、美国劳工部长赵小兰和卫生部长莱维特分别两次赴京。

  此时的鲍尔森,不再是半年前那个被王岐山夸奖“最富有财长”而哈哈大笑的鲍尔森,急需救市的他需要美国最大债主中国的合作;他称赞中国“已经是负责任的伙伴和利益相关者”;他认为中国会继续支持美国救市、支持美国债券。

  鲍尔森所以这么自信,是因为他是真正的“中国通”。这不仅因为他访华80次,更因为他深知,在全球化时代,美中两国只有合作,才能共赢,只有共赢,合作才能长久。这一切都必须建立在接触与对话的基础上。

  两年半前,当鲍尔森接任财长时,正是人民币问题在美国炒得最热的时候。巨大压力之下,鲍尔森祭出与中国人打交道的经验--他相信中国人不吃硬,但如果能劝说中国进行利己利人的改革,问题可以得到缓解。苦思冥想之下,战略经济对话的构想出笼,并得到两国元首的首肯。

  两个大国的十几、二十位部长,一年两度济济一堂,心无旁骛,探讨双边经济关系,这在国际关系史上不说绝后,也是空前。经过4次对话,美中两国的经济部长们谈问题越来越直接,越来越放松,相互之间不仅混个面熟,许多人成为操起电话就找得到对方的好朋友。于是,欧盟、日本群起效仿,纷纷与中国展开战略对话,这一点让鲍尔森十分得意。

  可以说,美中战略经济对话是鲍尔森财长最大的施政“遗产”。这个遗产能否传承下去?消息人士透露,鲍尔森已与候任财长盖斯纳就此进行交流;候任总统奥巴马也赞成要与中国进行密切的经济对话。问题在于,奥巴马政府完全继承布什政府的衣钵不大可能,与中国的对话会以什么样的方式出现?

  昨天被问到卸任后是否重回华尔街时,鲍尔森干脆地说“不”。鲍尔森不会再以华尔街巨亨的身份去中国,也许他会以“自然保护者”去--那是他的兴趣所在。相信,只要怀有“我希望你们成功”的真诚之心,鲍尔森就会继续被称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 (余东晖)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