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曾荫权借象棋作喻:香港必须跨过“深圳河界”

2008年12月12日 08: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香港经济峰会2009”在香港举行,重点分析香港及环球经济形势。特首曾荫权在会上致辞表示,面对全球金融海啸非常时期,香港最重要是“保命、保本、保工”。(图片来源:大公报)

  中新网12月12日电 香港《大公报》今日在“要闻”栏目刊发报道称,香港特首曾荫权11日表示,面对全球金融海啸非常时期,香港最重要是要做到“保命、保本、保工”,以稳定金融体系健全、支撑中小企业发展、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曾荫权更以下象棋作比喻说,象棋中有“楚河汉界”,但现实中香港必须跨过“深圳河界”,在未来不断加强与内地融合。他强调,决策时不会“举棋不定”,而市民也要保住信心共度时艰,相信可以稳中求胜。

  曾荫权11日在“香港经济峰会2009”上致辞时,以“下象棋”作连串比喻。他说,面对金融海啸要有全盘计划,在防守上稳住局面。他相信,只要香港能保住经济的基本,保住市民的工作和信心,加上背靠祖国强大后盾,相信正如棋局中保住“士象全”,减低了被“将军”的机会,就能稳中求胜。

  “象棋上,有所谓要保住‘士象全’,就是要在防守上稳住局面。借用坊间的一种说法,我认为在这非常时期,最重要是保命、保本、保工。”所谓“保命”,就是要保住香港经济生命的基本要素;“保本”是要维持香港的优质生活之家水平;“保工”则是维持高就业率。

  曾荫权形容,明年将是香港“最困难”的一年,因此他呼吁市民要“保信心”,整个社会同舟共济、齐心度时艰。他说,这次金融海啸固然凶猛,但香港根基雄厚、拚搏灵活,与欧美及其他地区经济比较,目前香港的银行和金融体系基础仍然十分健全,而且背靠祖国,应该对前景充满信心。

  曾荫权表示,“经机会”本周提出的措施,是为了应付预期明年所出现的困难,如有需要,特区政府会随时推出进一步措施,包括开设更多临时职位。对于有意见认为,食物安全验证及工业产品验证产业、医疗服务、中成药的研发、生产等是香港中长期的发展方向,他将与经济机遇委员会其他成员跟进讨论。

  在谈及香港长远发展,曾荫权说:“棋盘上的‘楚河汉界’,必需要跨越才能争胜。我们最近的河是深圳河。国家改革开放30年的历史证明,香港必须跨过深圳河,不断加强与内地融合,才能持续发展……我们有一个强大及生机勃勃的内地生产基地和市场,可以带来庞大而源源不绝的经济机遇;而同时,香港可以凭借自身的优势,为国家的发展作出贡献,这是一个双赢的安排。”

  曾荫权相信,未来港深、港粤的合作有必要深化扩大。透过十大基建内的跨境硬件项目,以及加强CEPA的软件配合,香港与内地的融合会进一步加强,带来举世瞩目、而且是独有的伙伴关系。这是香港棋局上的“车马炮”,是香港在全球竞争中的争胜本钱。

  没有人可独善其身,曾荫权很具信心地说:“对于这盘棋,我们已有全盘策略。现阶段我们应对金融海啸的重点,是稳金融、撑企业、保就业。我们不会举棋不定。这盘棋关乎全港每个人的前途,没有人可以独善其身,没有人是旁观者。每个人都应该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