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香港企业或金融机构将获允许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

2008年12月15日 09: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央准许港企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令港企多一条融资渠道。(图片来源:文汇报)

  中新网12月15日电 香港《文汇报》今日在“要闻”栏目刊发报道称,面对经济下滑和通货紧缩双重风险,中央政府再度重拳出击。继出台4万亿投资扩大内需及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后,国务院办公厅13日晚间公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当前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

  《意见》包括9方面内容,共30条。《意见》还特别提到,将研究境外机构和企业在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并将允许在内地有较多业务的香港企业或金融机构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支持香港人民币业务发展,扩大人民币在周边贸易中的计价结算规模。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专家彭兴韵表示,此次从政策层面明确允许在内地有较多业务的香港企业或金融机构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将会为香港企业提供更好的融资环境,有利于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困难,从而维护了香港金融市场稳定,帮助香港抵御金融危机,而且标志着人民币国际化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彭兴韵指出,此举也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大大加快的标志。此次由美国引发的金融海啸,使人们重新思考目前国际货币体系中美元本位制的缺陷,国际上也有不少要求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发挥更重要作用的呼声。《意见》中提出允许在内地有较多业务的香港企业或金融机构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是从政府层面上有意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表明这个问题已经纳入战略体系中。

  此外,彭兴韵还指出,此次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的开闸,传达出一个重要的政策信号,那就是中央政府将保持人民币汇率水平的稳定,人民币短期内不会大幅升值,这样对于发行人民币债券的香港企业和金融机构来讲,风险大大降低。

  《意见》中还提出,要研究境外机构和企业在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对此,彭兴韵认为,这也是人民币开放的一大标志。他说,如果实行,一方面,海外企业和机构将有更多的融资渠道,另一方面,内地民众将不必仅仅通过QDII等金融机构代理的方式投资海外,而是有了直接投资海外的渠道。当然,这也增加了跨境资本监管的难度,需要监管部门认真研究。

  此外,《意见》指出,要扩大债券发行规模,积极发展企业债、公司债、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等债务融资工具。优先安排与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生态环境建设和灾后重建等相关的债券发行。

  业内人士指出,香港企业和金融机构应熟悉政策、早做准备。如果港企在内地发行人民币债券也能成行,港企及金融机构应着重于与上述《意见》中指引契合的业务来发展,从而获得更多的政策支持。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