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阿披实能当多久的首相

2008年12月17日 1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2月16日,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在例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中方对阿披实当选泰国总理表示祝贺,中方希望泰国国家稳定、社会和睦、经济发展。 中新社发 史利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17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2月17日发表社论指出,阿比昔(阿披实)眼前困难重重,而且都是难以逾越的大关,这包括已经严重分裂、南北对立的泰国社会,棘手的经济问题,包括军方在内的各股政治势力的继续钩心斗角、相互倾轧等,在在都使到阿比昔只能在政争之中载浮载沉,而绝难有左右大局的能力。如果阿比昔最终还真能闯出一条生路,结束延宕近三年的政治乱局,那就该算是另一个泰国的政治奇迹了。

  社论摘录如下:

  经过各派势力的幕后操作后,泰国下议院特別会议前天(15日)终于选出了今年以来的第四位首相。如果把前首相达信算在内,那么,泰国在短短两年内就换了五位首相,在民主国家之中实属罕见,也称得上是个“纪录”。

  这次,反对派民主党党魁阿比昔结合了其他小党以及部分亲达信阵营的倒戈者,以235票对198票击败对手巴差,也打破过去七年来一直由达信阵营掌权的局面。民主党重新执政,但是,从一开始,44岁的阿比昔到底能当多久的首相就普遍受到质疑。

  支持达信的“红衫军”相信,他们的民主选举权利已经被盗走。他们指阿比昔是军方的人选,并立即展开示威活动,围堵国会大厦,向载有民主党国会议员的车辆抛掷石块,令官员及记者四处躲避,有记者被石块击中鼻子,多辆汽车的挡风玻璃被击碎,曼谷气氛紧张。

  “红衫军”称,军方通过声称拥有王室的支持,进行了“沉默的政变”,他们向小政党施压或收买,要这些政党加入由民主党领导的政府。泰国军方已否认有关指责。与此同时,先前由人民民主联盟发动,包围首相府和曼谷两个国际机场的“黄衫军”虽然暂时偃旗息鼓,却也声言,要对新政府观其言察其行。

  曾经担任过泰国外长职的现任亚细安秘书长苏林表示,阿比昔当选首相显示泰国拥有经得起考验的强大民主体制。他认为,在长达半年的示威活动导致泰国陷入瘫痪后,泰国仍然能够通过宪法程序选出新首相,这是一个好现象,“这证明了民主制度本身的力量。”

  看来没有多少人敢于苟同苏林的看法。更多的政治观察者认为,阿比昔眼前困难重重,而且都是难以逾越的大关,这包括已经严重分裂、南北对立的泰国社会,棘手的经济问题,包括军方在内的各股政治势力的继续钩心斗角、相互倾轧等,在在都使到阿比昔只能在政争之中载浮载沉,而绝难有左右大局的能力。如果阿比昔最终还真能闯出一条生路,结束延宕近三年的政治乱局,那就该算是另一个泰国的政治奇迹了。

  不过,泰国新首相出炉,已经被拖延的亚细安峰会的举行,总算也有了眉目。作为东道主的泰国原本说是要延期到明年3月,现在初步已确定为2月24日至26日在曼谷举行。显然,泰国的政治乱局不单影响本国的内政、外交和经济,也影响到亚细安整体的议程。这是其他亚细安成员国所特别关注的,因为,正当金融海啸全球肆虐之际,亚细安各国政府首脑很需要及时坐下来,共商大局,分享看法,同谋对策。希望这个重要的议程不会再受到不必要的拖延。

  泰国的乱局,也让这个亚细安的主要发起国失去了见证一桩亚细安美事的机会,那就是《亚细安宪章》生效的历史性一刻。作为轮值主席国,泰国原定本月中在曼谷举行亚细安峰会,并邀请成员国首脑到萨兰龙宫参与宪章生效的特别庆典。萨兰龙宫是亚细安的诞生地,让标志着它迈入更成熟发展阶段的《亚细安宪章》在萨兰龙宫生效,将别具意义。可惜由于泰国政局动荡,峰会无法如期举行。为了不耽误宪章生效和其他提高制度化的迫切议程,泰国改在亚细安秘书处召开会议,由外长们代替首脑见证宪章生效仪式。这一来,宪章生效的隆重感也不免因而失色,令人遗憾。现在人们只能希望,接下来,峰会能顺利如期举行,而不会再有出人意表的憾事发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