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大公报:打击海盗须解决索马里人生存问题

2008年12月18日 14: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联合国安理会2日一致通过第1846号决议,决定延长各国打击索马里海盗的授权,同时呼吁联合国为打击海盗发挥协调作用。图为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业遂接受媒体采访时呼吁各方关注索马里海盗问题根源。 中新社发 李静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18日电 香港《大公报》12月18日在“纵横谈”栏目载文指出,要从根本上解决索马里海盗问题,就必须解决索马里人的生存问题。国际社会要帮助索马里恢复稳定,建立一个获得各派力量支持的政府,以社会的稳定和经济的发展来解决索马里民众的生存问题,从而消灭海盗生存的基础。所以,解决海上的问题还是要从陆地入手,只有给索马里一份稳定,海洋才能多一份安宁,这才是治本之策。

  文章摘录如下:

  由于联合国的重视,索马里海盗问题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并加大了打击力度。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海盗并没有因为各国战舰的到来而罢手,反而更加疯狂地作案,受害的船只越来越多,危害越来越大。认真分析当前形势,武力打击恐怕只是治标之策,要想治本恐怕还要另辟他途。

  国际社会对索马里海盗问题的关注程度不可谓不高,打击力度不可谓不大,但却收效甚微。近一年来,联合国安理会多次通过决议,要求各国采取措施,对付日益猖獗的索马里海盗活动,北约、俄罗斯、印度、欧盟等先后宣布派遣军舰前往索马里附近海域执行巡逻任务,保护过往商船。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海盗的作案手法反而更加细腻,规避风险的手段更加高超,活动范围已扩展到更加遥远的海域。

  索马里海盗屡禁不止,有技术层面的原因。海盗事件最频繁的亚丁湾地域广阔,每天有大量船只通过,外国军舰无法有效监控整个海域。海盗作案手段具有隐蔽性,往往只需几分钟就可挟持一艘船,确实较难防范。海盗避难就易,改变策略,寻找防备较弱的地点发动袭击。海盗与地方政府和民众关系良好,在当地有一定的群众基础。

  但海盗活动甚嚣尘上的根本原因,恐怕还是索马里国内。有专家一语中的,索马里海盗问题虽然发生在海上,但其根源实际还是在陆地。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虽然索马里海盗问题近两年来才逐步凸显,但问题的根源却早已埋下。从一九九一年起,索马里就一直处于长期内战。随着联合国从索马里撤出维和部队,失去国际支持的索马里在战乱的泥潭中越陷越深。到二○○六年底,在美国支持下,埃塞俄比亚出兵索马里,驱逐了当地教派武装“伊斯兰法院联盟”,使索过渡政府得以迁回首都摩加迪沙。但索马里的局势不但没有朝着好的方向发展,反而因为反政府武装的游击战而更趋激化。

  常年的战乱导致民不聊生,约三分之一索马里人需要人道主义援助。在生活无着之际,有些人就铤而走险,干起了最古老的海盗行业。如今的索马里,海事营生已经成为一种颇为成熟的“事业”。据估计,索马里海域的海事至少在一千人以上,而靠海盗生活并为其提供信息、后勤支持的人则难以计数。今年以来索马里附近海域已经发生上百起海上抢劫行为,三十多艘船只被劫持,六百多船员沦为人质。

  要从根本上解决索马里海盗问题,就必须解决索马里人的生存问题。国际社会要帮助索马里恢复稳定,建立一个获得各派力量支持的政府,以社会的稳定和经济的发展来解决索马里民众的生存问题,从而消灭海盗生存的基础。所以,解决海上的问题还是要从陆地入手,只有给索马里一份稳定,海洋才能多一份安宁,这才是治本之策。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