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未来手机蓝图:全球最先进技术大集合

2008年12月18日 17:25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可变化的外型只是Morph1 的一部分特点,还有更多的纳米技术,所提供的不只是可折叠或卷起来而已。



    Morph概念中有可以完全对折的荧光幕,现在的科技还不能对折,可卷曲倒是做得到。Plastic Logic这间公司前阵子发表了新的电子书阅读器,看起来似乎蛮有感觉。

  全球最先进技术大集合

  科技史上有许多创新都是基于材料科技的进步,我们看最近的例子就好,因为有高频CMOS晶体管的开发,所以有了廉价的手机跟无线网络,进而有更多的应用;因为有锂电池的开发,还有液晶材料的开发,我们才有轻薄的液晶显示器与小巧的电池,因此电子工程师可以把许多庞大的设备缩到手掌上到处可用。

  剑桥大学纳米科技中心与Nokia研究中心,合作设计的Morph概念手机,就是从材料科学与纳米科技出发的设计,事实上他们所需要的材料还没开发出来,连材料是否可以开发出来都还不知道,不过对于未来有个新想法总是好的,这代表Nokia对于手机的未来比我们想象更在意。

  有些人看过Morph的介绍后,可能会觉得也没什么了不起,好像在一些地方都看过类似的设计创意,所以我们大概解释一下梦想跟创意的差别,尤其是用在3C产业界上的时候。如果小明说,未来手机上有核能发电机,跟米粒一样大,永远不用充电,还可以发射TAMAMA波动炮,可是小明并不知道要怎么实践这些设计,这就是梦想,因为提出这想法的人不知道怎么做出这东西,甚至一些想法违反物理定律。

  Nokia与剑桥大学合作设计Morph未来手机

  至于业界所说的创意。是指真的做得出来的,像是苹果想做出靠手指在屏幕上滑一滑就可以操作的手机,大部分的科技都齐全了,至多发展一些尚未完全到位的技术,所以他们新开发一些周边,撰写新的程序,就实现了自己的点子。Morph的设计理念走得很远,以笔者的能力判断不出哪一些事情是梦想还是创意,剑桥大学在纳米技术上赫赫有名,如果他们觉得一些技术有可能在七年内商业化,那自然是他们的研究已经快走到那个境界吧。

  Morph这个英文字有变化的意思,Nokia跟剑桥大学会将此种手机命名为Morph,自然是根据他会变化的外型,但是仔细看看他们的想法与设计,其实可变化的外型只是其中的一部分特点,还有更多的纳米技术,所提供的功能不只是可折迭或卷起来而已。Morph的设计理念有几个特点,我们逐一解释他们想怎么实践。

  可折叠卷曲的外型

  这是Morph外观上的最大特点,手机可以卷起来像手镯一样戴在手上,或是对折后放进皮包带走,笔者建议干脆卷一卷拿来打小强…啊不!是拿来当吸管用。这种东西又称为软性电子,或称饶可挠性电子,花个几百元可以在市面上买到可卷起来带走的键盘,不过这里面其实只是一些用来当按钮的材料,大部分是硅胶做的,电路核心还是个不可卷的硅芯片。

  提到软性电子,一定要介绍台湾科技重镇工研院的发展,今年工研院有展出他们做的软性显示器,像是一卷底片一样卷起来,上面还有影像输出,而且拥有自己的专利,如果你相信未来的笔电跟手机都要使用可软性荧光幕,在增加可视屏幕面积时,也缩小携带的体积,那一定要给工研院拍拍手。

  自我清洁不沾灰尘

  这算是纳米科技的应用中,很早为人熟知的功能了,就像是有台湾厂商卖的马桶,号称是纳米等级的,不是说马桶小到要用电子显微镜才看得到,是说表面的结构非常小,所以常见的污垢不容易沾上去。如果手机的表面以这种材料制造而成,就算是咖啡倒上去,也不会有咖啡渍沾在上面。

  透明可形变的电路

  我们现在所熟知的电路,都是不透明的,像是计算机,打开外壳一看,都是一颗一颗的芯片。事实上我们生活中也有透明的电路板,那就是LCD的表面。液晶显示器的表面有许多薄膜晶体管(Thin Film Transistors, TFT),用来控制画素颜色,透光率很高,不特别提起的话不会知道它的存在。TFT为什么不大量使用呢?因为现在的特性还不好,拿来做CPU的话,可能连三十年前的性能都没有。

 [1] [2] [下一页]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