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如何找寻价值企业?两原则看企业竞争力

2008年12月22日 16:47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展望2009年,现在大家最关心的是知更鸟何时会报春?这里先借用2001年时巴菲特曾提过的影响资本市场三大变量来判断知更鸟何时啼。这些变量现正各自发挥影响力,有的已经发生,有的还是未知数。

  资产价格束缚力降低

  利率是取得货币的代价,再小的变化也会影响所有资产。美联储已调降利率接近0%,公债利率接近历史低水位,民间取得官方释出的便宜资金,在未直接投入企业投资之前,资金总会找到方向,就如同水往低处流般,此时比较可能会流入至价格超跌且收益率高的证券市场,这就是为何过去资本市场反应,总是领先经济指标起涨。

  虽然未来降息空间有限,但已降低整体资产价格的束缚力,褪去重装马具的病马,只要体质良好,稍作休息,总有一天如脱缰野马般奔驰无际。

  摆除“看后照镜开车”

  人类有视觉暂留的生理限制,紧盯灯泡一段时间,转移视线后,灯泡残影仍会短暂存在你的脑神经中。人类心理面也有暂留现象,习惯从最近发生的痛苦或快乐经验推断未来,这种心理暂留现象类似巴菲特提过的“看后照镜开车”,人们容易因为余悸犹存,因而担忧未来也会更加痛苦,却因此犯了错误。

  让“市场先生”服务你

  因此巴菲特勉励年轻学子,商学院的教育只要把两件事情学好,第一、学习如何评价企业,第二、学习看待市场波动。葛拉汉比喻“市场波动”就像一位情绪多变的先生,对智能型投资者来说:“应该让市场先生服务你,而不是被他牵着鼻子指导你。”

  掌握企业是投资人于“能力范围”(circle of competence)内最能控制的变量,巴菲特不断提及的选股4原则——易于了解的企业、具长期经济优势、诚信的领导阶层、最后合理的价格,目的在避免我们成为市场的情绪奴隶,因此我们评价一家企业的好坏并非依据股价的波动,而是企业的实质获利和经济优势。

  两原则看企业竞争力

  2009年景气可能更糟,景气循环对整体企业获利能力当然产生影响,但就长期来说,景气扩张期要远远大于收缩期,只要企业拥有度过寒冬的优良体质,那“经济优势”只是需要时间来发掘罢了。另一方面,达尔文的物竞天择将发挥效果,不具竞争力的孱弱企业将被淘汰,存活下来的,将扮演未来掌握舞台的最佳主角。所以,我建议从以下两点来看企业:

  l.先看“生存能力”:若一家企业没有永续经营的可能。再大的数字乘以0还是0。企业应具有产出“自由现金流”的能力,它是税后本业收益加上折旧、摊销扣除资本支出后的余额。

  2.看能否“活得好”:企业内在价值具有持续提升的能力,这才是能在未来景气复苏时快速获利的好企业。这样的好企业通常表现在拥有强大溢价能力或低经营成本优势,不只如此,好企业还要筑起同业难以仿效的护城河,否则过度竞争下,就算是20世纪伟大的明耀之星—汽车业或航空业,也只是南柯一梦。

  日前巴菲特于纽约时报发表一篇“我正在买美国”,提起一段有趣的譬喻:“有一种可能,即在市场恢复信心或经济复苏前,股市会上涨,而且可能大涨。因此,如果你想等到知更鸟报春,那春天就快结束了。”

  该忧心“零竞争力企业”

  我们无法以任何的经济指标预测短期股市的走向,或许您正在担忧短期内状况可能更糟,但是投资人该最忧虑的是持有“毫无竞争力”的企业,而不是拥有长期经济优势的好企业。葛拉汉曾说:“股票市场短期像投票机,长期却是秤重器。”建议要能计算出企业未来存续期间所创造累积之现金流加以折现,利用其价值与价格间具有显着的安全程度(Margin of Safety ),长期持有并耐性等待。

  (摘自台湾《联合报》 作者:黄钟庆)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