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中华日报:欢迎“团团”“圆圆”来台

2008年12月23日 1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台湾长荣航空公司载运赠台大熊猫“团团”、“圆圆”的专机,12月22日上午11时50分抵达成都双流机场。目前“团团”、“圆圆”状态良好,准备23日早晨8点钟从四川雅安的碧峰峡基地出发,经过1个多小时的路程到达成都双流机场,搭乘台湾长荣公司波音747专机飞行两个半小时抵达台北。图为12月22日,团团圆圆在四川雅安大秀“恩爱”。 中新社发 张书俭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23日电 台湾《中华日报》12月23日发表社论指出,由台北市政府及市立木栅动物园组成的猫熊(熊猫)迎接团,昨天搭乘“猫熊专机”飞抵四川成都,随即转往雅安猫熊基地,台湾民众期待已久的“团团”、“圆圆”,今天傍晚将高规格的被护送抵台,农历春节期间与民众见面后,将掀起猫熊热,创造可观的商机,为郁闷的台湾社会带来欢笑。

  社论摘录如下:

  猫熊属于濒临绝种动物,仅分布于大陆四川、甘肃、陜西三省境内,海拔一千四百至三千五百公尺地区,目前野生猫熊大约一千六百只,已被依“华盛顿公约”列为第一级保育动物。由于猫熊黑白分明的长相和圆滚滚的体型,十分讨喜,备受世人喜爱,中国大陆送给七个国家十二座动物园三十只猫熊,都成为各动物园最受欢迎的动物。

  台湾与大陆仅一水之隔,却始终无法看到猫熊真实面貌,一九八八年,“立委”洪文栋计划自北京动物园引进一对三岁的猫熊,但“农委会”不同意;此后,台北市多次申请也未能如愿。直到二○○五年四月,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赴大陆做“破冰之旅”,对岸宣布赠送一对猫熊给台湾,猫熊来台才又成为热门话题。

  当时“总统”陈水扁对猫熊来台表达反对意见,曾在阿扁电子报呼吁,“中国领导人应将猫熊留在原来栖息区,因为被圈养甚至被当成礼物馈赠的猫熊不会快乐”,“农委会”林务局秉承上意,驳回台北市立动物园申请案。今年三月二十二日,马英九当选“总统”后,正面响应此一议题,猫熊来台才露出曙光。

  这段曲折的过程,曝露猫熊来台原本只是保育议题,却被当成政治问题看待,以致来台时间前后推迟三年多。事实上,审查猫熊能否来台标准,主要是对牠们生态保育有没有不利影响?能不能创造有利的附加价值?同时必须审酌,猫熊“移居”台湾后,饲养环境与技术,能不能符合濒临绝种野生动物需求?

  台北市政府强调,决对猫熊做好“三育”——保育、教育、生育,希望“团团”、“圆圆”尽快生育两个宝宝,取名为“和和”、“平平”。就台北市政府准备工作以观,木栅动物园猫熊馆两个月前已完工,软硬件设备通过检验,相关人员也送往美国进行训练,并前往大陆勘察饲养情形,在养育技术上绝无问题。何况,在正式展示之前,得经过长达一个月的严格检疫,自然不会对生态保育造成负面影响。

  猫熊正式展示之后,必然吸引民众争相观赏,动物园估计,入园费一年将增加九千万元,春节后就会掀起猫熊热,目前玩具卖场已摆满各式各样的猫熊宝宝,甚至金饰、T恤、文具、礼物、手机吊饰等也抢搭猫熊热潮,贩卖相关产品的商家可望大发利市,从而达到刺激消费效果,对提振景气应有正面作用。此外,猫缆于十月初停驶后,附近生意明显冷清许多,“团团”、“圆圆”则可再度带来商机。

  唯一令人担心的是,民进党这些年来一直把猫熊当成政治问题,会不会又藉题发挥?重演包围陈云林时数名壮汉不断以木棍刺戳猫熊道具的闹剧?不过话说回来,绝大多数群众无不欢喜期盼猫熊来台“落户”,少数绿色群众如拂逆主流民意大作反面文章,岂不是自讨没趣?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