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科学过节不“伤”心

2008年12月25日 16:47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圣诞节、新年和中国的传统节日——春节。在这些节假日里,人们肯定少不了外出、聚餐、走亲访友。专家提醒,按照以前的经验,节假日也是心血管病高发的时候。

  那么,在节日期间如何保护心血管健康呢?

  专家建议

  1.饮食要清淡,少食辛辣等刺激性食物,避免暴饮暴食。食勿过饱。少吃油腻而含脂量高的食物。严禁吸烟,尽量远离“二手”烟。饮酒要适量,以免引起脏器负荷过大而发病。

  2. 心态保持平和,避免大悲大喜。生活要有规律,不要长时间看电视、玩电脑。要注意劳逸结合,避免过于劳累,千万别熬夜。冠心病病人切记定时服药。否则,一旦切勿因为生活规律被打乱而忘记常规服药,引发心绞痛或心肌梗塞等进而危及生命,后果十分严重。

  3.长假是一个外出旅游的好时机,但有些病人不宜出门。对于急性心肌梗塞、不稳定型心绞痛患者,或脑中风后3至6个月内患者;对高血压血压不稳定,尤其是大于180/120mmHg的患者均不宜外出旅游。冠心病病人若外出旅游,应备好常用药、急救药,以免出现意外。

  4.大部分老年人都有早起外出锻炼的习惯,在秋风起的季节,老人们早上出门要穿足衣服,注意保暖,并且锻炼前最好吃些点心,喝点温水。随身携带些急救药品,必要时可事先服用硝酸酯类药品,防止冠脉痉挛。

  5.保持大便畅通。大便秘结,大便时要憋气使劲,这样血压就会出现急剧波动,容易在大便时引起脑出血和心肌梗塞。

  6.节日期间去商场购物不宜久留,不通风的环境、密集的人群和嘈杂地周边都很容易诱发冠心病,平时有病史的患者要随时带着药物。

  (摘编自美国《侨报》)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