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工作效率提升10倍,有可能吗?

2008年12月25日 16:58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书名:《效率10倍的万用手册工作术》

  作者:松元幸夫

  译者:常纯敏

  出版社:台湾如何出版社

  内容介绍:

  达文西、达尔文、爱迪生、爱因斯坦……

  这些伟人都勤做笔记,他们的笔记改变了人类的历史。

  大前研一、GMO创办人熊谷正寿、维京集团理查德•布兰森……

  全球百大企业CEO、趋势大师、创意家、建筑家等,

  奉行不悖的成功法则──随时随地记录灵感、精确掌握工作与生活。

  新书内容抢先看:

  左右工作产能的“黄金时段”

  “黄金时段”是高成效的时间带

  若想提升工作效率,首先不可或缺者就是“时间质量”。

  对你而言,其实有所谓“高质量”、“高产量”的时间带。

  请你好好想一下,在疲惫不堪、大脑开始变钝的傍晚,工作真的做得好吗?比起早上进公司,完成工作的前置准备,高呼:“我要开始工作啰!”那种刚起步的时段,工作成果的“质量”必然大相径庭。

  工作能力较高的时间带,我称之为“黄金时段”。

  如果能把“重要的工作”、“该做的工作”集中在这个黄金时段进行,就结果来看,工作效率定能大幅提升。

  然而,就现实而言,我们往往把这个黄金时段用在处理例行公事、杂务,或者参加会议。如此一来,工作当然做不完。

  同时,因为舍弃黄金时段,选择效率较差的时段进行重要工作,势必得花费更多时间。

  这并非“能力好坏”的问题。请记住,即使你拥有工作上的技巧、努力的意愿,选错时间带的话,结果亦无法尽如人意。

  黄金时段因人而异

  每个人的黄金时段都不尽相同。

  你或许听过“昼夜节律”(circadian rhythm)这个词汇,它换言之就是指“生理时钟”,我们人类体内存在一个约莫二十五小时为周期的一日节律。是故,人体所感受的一天(约二十五小时),和真正的一天(二十四小时)有差距,必须进行“调整”。

  具体来说,利用太阳光控制荷尔蒙的分泌,就能顺利进行“调整”。

  早上最好打开窗户,接触阳光,告诉大脑“现在是早上啰”,展开一天的生活。

  因为睡眠中无法进食,刚起床时就处于缺乏葡萄糖这种“大脑养分”的状态。要是不吃早餐直接上班,由于没有能量,便难以专注进行用脑工作。

  我在研修课程时总是鼓吹“请把工作集中于早上两小时的黄金时段”。不过,这个前提是要好好的吃早餐。

  前来参加研修课程的学生有一半是女性,其中不少人为了减重,几乎没有吃早餐。

  如此一来,上午因为欠缺能量,不但思路不清晰,行动也不甚灵活,比较不适合进行在外面奔波的业务工作。

  我最近也常常接受女性杂志的采访,询问这类编辑和采访人员之后,发现“黄金时段在下午”的人还不少。

  照理来说,起床二至三小时之后就进入黄金时段。

  换言之,六点起床的话,九点左右就进入黄金时段。

  起床后吃吃早餐、散散步、活动活动筋骨,“一到公司就立刻全速展开作业”是理想的工作模式。

  话虽如此,我想说的是──黄金时段会受当事人的生活习惯左右。

  若想活用“黄金时段”,请达成以下三阶段目标。

  ˙第一阶段 确实掌握何时是自己的黄金时段。

  ˙第二阶段 规划一个可以在黄金时段好好工作的行程表。

  ˙第三阶段 提升专注力,让任何时间都成为黄金时段。

  只要彻底达成上述三阶段目标,你就能用比以前快十倍的速度,迅速、巧妙地完成工作。

  (摘自台湾《联合报》网站)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