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中国时报:美国的中东政策永无竟功之日

2008年12月26日 15: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洛杉矶数十名反战人士三月十九日下午走上好莱坞街头抗议美国五年前的今天发动伊拉克战争,一位抗议者身穿印有布什和切尼头像的衣服,上书“战争罪犯”。当天的抗议活动由一个名为“洛杉矶响应”的反战组织发起,参加抗议的人士以洛杉矶地区的大学生为主。 中新社发 张炜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26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12月26日在“国际瞭望”栏目载文《美国的中东政策永无竟功之日》指出,中东和平始终不能达成,主要原因就是不给伊斯兰尊严,美国这政策不改,不但布什不能实现和平目标,即将上台的欧巴马(奥巴马)甚至再以后的美国总统也都没办法。

  文章摘录如下:

  美国国务卿莱斯(赖斯)前天对记者说,布什政府确实没有实现中东政策,但莱斯为布什辩解的理由却非常正确,她说:“对于阿拉伯世界来说,他们和美国之间的历史一直都被看作是缺乏尊严和充满耻辱的,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并非是从布什政府开始的,当然也不会随着布什卸任而结束。”

  莱斯不愧是学者出身,她这番话道尽了美国历来中东政策不能竟功的真正原因。她即将离开官位,此时方说了真话。

  杭廷顿的文明冲突论实在是很好的观察,自十字军东征以来,基督教文明与回教文明就未曾和谐过,基督文明看不起回教文明,廿世纪以来西方国家总把伊斯兰国家看成是低文明的国家,基本上就损伤中东国家尊严,他们受耻辱而不能与西方国家斗争,只因为国力相差太多,但是反抗的情绪与决心还是有的,但美国一直故意忽略这情况。

  二战结束后,美国杜鲁门政府让以色列加入联合国,之后美方也对以色列照拂备至,以致有几次以阿战争,而美国都站在以色列这一边,阿拉伯国家不以为这是美国出于国家战略利益而为,认为是基督文明欺侮伊斯兰文明的手段,是十字军东征精神的新发挥。这当然不是从布什政府开始的,也不是布什政府卸任所能结束的。

  中东和平始终不能达成,主要原因就是不给伊斯兰尊严,就举一个最简单的问题,耶路撒冷是阿拉伯的圣地,但以色列占领后,不但不让被驱走的阿拉伯人归返家园,甚至将它占为自己的国都,这情况一日存在,阿拉伯人就一天认为是在耻辱中生存。而美国后来也承认了以色列以耶路撒冷为国都,在几次和谈中,都未逼迫以色列让出,试问这和平怎能达成?美国这政策不改,不但布什不能实现和平目标,即将上台的欧巴马甚至再以后的美国总统也都没办法。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