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艺术的分歧:全球化下的洲际论述

2008年12月26日 17:08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2007年卡塞尔文件展中,非洲艺术家哈鲁梅(Romuald Hazoumé)的《梦》(Dream),利用塑料油桶编织成船并置于水源短缺的背景之中,不但是对当地生态环境的回应,也是对全球化经济的指控。

  “今日的艺术趋势和理论运动的方向是什么?你能以一种思潮来介绍当代艺术的发展?”这是最近一个华人地区学术界所提出的询问。面对这样的问题,如何能够简答?经过将近20年,艺坛人士共同目击当代艺术之发展,这样的问题应该已是个不存在的伪问题。

  然而,它的解答竟然还被期待着。当代艺术思潮一如是被等待的果陀,但连创造果陀的山谬•贝克特(Samuel Beckett),至终都不愿让果陀在舞台现身,谁能以一种话语权,来具体地勾勒果陀呢?

  进入21世纪,基于政教战争、人口迁移、信息爆炸、物质主义和微型波普蔓延,当代不同角落的人之生存境况,成为许多前瞻和现状反应性的视觉大展主题,但这些主题并不能代表今日的艺术趋势和理论运动的方向。

  事实上,除了随“市场”自由发展之外,亚洲、非洲、欧洲、美洲、澳大利亚等区,由于生活条件、社会接触面、经济阶层、文化宗教上的差异,目前的主流之声其实已在分歧和合并的多元状态中。每个地区或族群,都可以用自己的相貌来描绘他们的救世主或不可名状的果陀。如果说,要以一种思潮来介绍当代艺术的发展,其结果更可能是:缘木求鱼。

  澳、非、欧的版图:消弭和扩张的边界概念

  今日的艺术趋势和理论运动的方向,已是多种话语权的制造。回顾近20年来影响当代艺坛的双年展主题和模式,非主流地区产生主流论述之现象,已说明强势论者往往奠基于弱势国度上,非主流即是主流,主流也即是非主流。

  从五大洲来说,以非洲之名,便制造了许多话语权的产生。以非西方城市双年展的结盟和发展为例,第一个与非裔有关的双年展,始自1984年的“哈瓦那双年展”(Havana Biennial)。哈瓦那双年展原先以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的艺术家和其文化根源为焦点,1986年第二届开始,扩展到非洲和亚洲,20世纪90年代一度成为非西方国度艺术家的重要凝聚场。

  而真正属于非洲城市双年展,则是南非的“约翰内斯堡双年展”(Johannesburg Biennale)和塞内加尔首府的“达卡非洲当代艺术双年展”(Biennale de l'Art Africain Contemporain de Dakar)。

  20世纪末,南非内战刚结束,失业、流亡、犯罪率、教育文盲等社会问题丛生;在这生态下,双年展之出现,有其优势和困处。从1995到1997的约翰内斯堡双年展仅办过两届便解散,但其策展人却因此而活跃国际艺坛。2002年,德国“卡塞尔文件展”(Documenta, Kassel)的策展人即是约翰内斯堡双年展的策展人,透过文件展的平台,重申了后殖民论述,也大量引介非裔艺术家作品。至2007年,“威尼斯双年展”(La Biennale di Venezia)再度以主办单位角色设立“非洲馆”,弥补非洲国家在国家馆群中的缺席;但参展者则以散居各地的非裔艺术家为邀约对象,非洲的主体性则被概念化、图像化。

  进入21世纪,非洲的视觉艺术之声几乎都在海外发声,非裔移民艺术家更是成为跨国主义论述下的重要经验者与代言人;但是,非洲仍没有条件,能支持秉具文化观旋光性质的城市双年展。

  非洲另一个城市双年展是西非塞内加尔首府的达卡非洲当代艺术双年展。达卡非洲当代艺术双年展始于1990年,原诉之于文学领域,至第二届才以视觉艺术为重点;而至1996年更进一步,以非洲当代艺术为主轴。2008年的达卡非洲当代艺术双年展,主题是非洲在世界中所呈现的镜照,提出非洲大陆生活和境外非洲迁移人口生活的种种现实面相。

  而采用镜照,则在于以艺术观点出发,试图用现实与想象的双重观照,呈现当代非洲视觉文化的自我认同和其在世界上所处的方位。在论述上,针对前–殖民期到今日全球化时代,它提出三个与认同有关的思考方向:被设定的身份、被设定和被接受的身份、被设定和被拒绝的身份。而从视觉呈现的寓意中、被诠释的多元阶段发展中,人类学家、作家、地志学家、经济学家,皆在其视觉艺术发展中产生互动作用。

  针对全球化下的卡漫形式发展,一个重要对应于亚洲的观点是,在卡漫年代,非洲当代艺术的卡漫内容发展是无法走可爱路线,而它们也不是全球卡漫风潮下的呼应品。面对崛兴的讽刺漫画,非洲人口、非洲研究者、文艺家、经济学家、新闻工作者亦多介入。从非洲观点来看,非洲式的卡漫形式是其文化主体的媒介产物,有其文化本源和当下性,不是一种享乐主义下的新世代新艺术语汇。现实不能约减成卡漫虚拟世界,但镜照也必须超越现实。非洲当代艺术追求地域性、文学性、象征性、批判性的美学方向,可从2008年达卡非洲当代艺术双年展的命题和主题上,看到了一种文化主体的架构。

  澳大利亚城市双年展以亚太为领域,因此,其主题往往不在于现实议题,而多侧重抽象的、生活的。以第16届“雪梨双年展”(Biennale of Sydney)来说,则以“革命—— 造反的多种形式”(Revolutions-Forms That Turn)为命题,拟爬梳近代在美学的、心理的、空间的、社会的演变下,种种艺术表现形式的革命性研发空间。

 [1] [2] [3] [下一页]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