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香港商报:激流暗涌 温总书写完整坚强

2008年12月30日 1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2月20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参加“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闭幕式活动后,特地前往该校图书馆看望大学生,并与学生们一起就中国的飞机制造、金融危机、就业形势等话题进行了长时间的交谈。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月23日再次走进四川绵竹市汉旺镇,了解救灾进展情况,关心灾区民众生活,关注灾后重建。图为温家宝总理在东方汽轮机受灾厂区关心企业灾后重建。 中新社发 陈文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30日电《香港商报》12月29日发表西蒙周撰写的文章《激流暗涌 温总书写完整坚强》说, 温总,天津小巷中走出的平民总理,国人目睹了你在2008年的辛苦忙碌,并被你的信心、你的坚强感染。大家都知道,你还有一个名字,叫做“坚强”。

  文章摘录如下:

  一直以来都想写写温总,为他的不党不私,为他的悲天悯人,为他的亲民情怀,为他的日夜操劳。

  在共和国的历任总理中,温家宝身上有周恩来的影子,比如爱民如子和事必躬亲等。但又不全像,毕竟周的时代没有现代通讯和传播技术,周更像是传说中的人物,不具体不形象。温家宝的时代,世界是平的,网络、电视和通信几乎无所不能,所以,温总的形象具体立体,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感受到的温总。

  温总这一年,不容易,或者说很难。年初他在两会上预言,2008将会是最为困难的一年,不幸真是一语成谶。尽管之前的雪灾50年一遇,却并不能构成2008的完整预览。其后的中国确实饱经磨难,天灾也好,人祸也罢,温总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国人感到的,还是那样一个真实可亲、经常落泪、温文儒雅的总理。

  但这些都是表面。2008年的温总,第一次在国人面前完整书写了自己的坚强。抗震救灾,他在返回北京1小时后,即令专机再次起飞,飞向灾区,尽管起飞之时还不知降落何处;在灾区,他命令部队:我就一句话,是人民养你们,你们自己看着办;决战唐家山堰塞湖关键时刻,他果决拍板推迟炸坝,将对下游的影响降低到最小程度。

  于是,那个嗓音暗哑、两鬓斑白,灾区到处奔走的温总,就成为国人心目中可真实触摸的2008记忆。在这一年所有的握手中,胡锦涛和温家宝5月16日的那一握,最为经典动人。中新社描述说,“在绵阳南郊机场,胡锦涛走下舷梯后即快步来到温家宝面前,伸出双手与他长时间紧紧相握。温总理的卓越抗灾之功,在这紧紧一握中无言凸显”。这一握,浸透着战友情同事谊,饱含着互相的信任和由衷感佩,“胡温绝配”的赞誉从此不胫而走。

  所谓绝配,对作为总理的温家宝来说,就不仅要当好配角,更要适时做好主角。于是,在这场前无仅有的大救灾中,总书记和总理经常一南一北、一东一西地遥相呼应配合,当中的默契,尽在不言之中。 执政团队面临考验

  温总的佳话很多。京奥前他在五棵松体育馆轻灵的5次上篮,4次命中,显示了老人家不凡的身手。但似乎就从奥运以后,他和他的执政团队,开始面临一次严峻的考验。

  首先是毒奶粉事件。孟学农和李长江先后引咎辞职,尤其是后者,导致百姓对政府执政能力发生了怀疑。这种怀疑,源自对传统性信任习惯的背叛。事实的真相冲破藩篱,一层层被揭露出来,问责风暴便自下而上刮起。不过,仅仅问责似乎并不能恢复人们的信任。

  紧接着,金融海啸袭来了。上半年,温总匆忙的身影赢尽了赞许的眼光,下半年,尤其是第四季度后,伴随着金融危机的加深,人们发现,与官方起初乐观的判断相反,中国的经济似乎在一夜之间,就从过热的温度刻度上坠落下来。于是,对政府执政团队关于经济形势的分析,以及由此而推出的各类举措,人们又一次发生了质疑。

  温家宝的肩上,承担起他上任以来从未有过的巨大压力。人们似乎忘记了连续5年的高速增长,即便没有受到金融海啸冲击,中国经济增速也会开始减缓的周期性作用。股市崩跌,经济资料一月不如一月,批评之声此起彼伏。就连温总上任以来竖立起来的亲民形象,也被人冠之以政治秀。有声音认为,温家宝人如其姓,对经济施措过于温良恭俭让,缺少雷厉风行和大刀阔斧的气魄,以致屡屡坐失良机。

  在甚嚣尘上的传言压力下,温家宝选择了沉默。转机发生在11月5日,这一天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做出了完全逆转方向的决策,1张4万亿救市的大牌,1张改变币策财策的大牌,同时向外打出。这2张牌,无比强势地掀起了中国经济保卫战。 关键时刻重手出击

  温家宝关键时刻的出手,正如他自己所言,够快够重够准够实。他像是一座火山,积压郁闷了许长时间,一旦爆发就势不可挡。在祭出“温十招”后,国务院常务会几乎每周就一次,振兴经济组合拳更是一套接一套地打出。汶川大地震现场中的那个温家宝重新回来了,每次他出场,首先讲的都是信心,他的话铿锵有力,他的手势坚决果断。

  海外舆论认为,与英美相比,中国拯救经济虽然动手晚了一些,但谋定后动,中国出台的政策更有针对性,中国经济明年保八虽形势严峻,但只要措施得力,希望很大。

  2003年3月,温家宝在就任总理后的记者会上这样描述自己:“我是一个温和的人,但同时又是一个有信念、有主见、敢负责的人!”2008年,温总走过极不平凡的一年。他用非凡的勇气涉过激流暗涌,正如他自己所说,温家宝不但温和,还有信念,有主见,敢负责!

  还不止这些。

  温总,天津小巷中走出的平民总理,国人目睹了你在2008年的辛苦忙碌,并被你的信心、你的坚强感染。大家都知道,你还有一个名字,叫做“坚强”。

  来年的中国,千头万绪,温总,保重。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