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晚清的想象力大解放

2008年12月30日 16:12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书名:《飞翔吧!大清帝国》

  作者:武田雅哉

  译者:任钧华

  出版:台湾远流出版公司

  晚清《点石斋画报》中光怪陆离的科学幻想素材,让我们看到启蒙之初,传统与新潮交错杂揉的时代面貌。

  在晚清,传统与现代交会的启蒙时刻,新观念新词汇大量涌入,德先生赛先生夹带民主与科学而来。严复翻译《天演论》,康有为、梁启超主张维新变法,传教士办的《万国公报》带来大量的西学新知,《申报》成了新起的大众传播媒介,中国近代最大规模的启蒙运动于焉展开。

  然而,这样聚焦于一个个观念、主义、口号的启蒙方式,无疑只适用于上层的知识精英。启蒙,意谓“启迪蒙昧”,铁屋里沉沉昏睡的广大人民,光凭抽象概念式的呐喊,是不足的。于是便有《点石斋画报》这种另类启蒙、图像传播,诉诸于新奇有趣,如美国的摩天大楼、埃及的金字塔;或者是怪力乱神如僵尸、怪鱼、双头人等。

  又甚至是八卦小道消息,满足窥探心态,例如哪里失火了,画师到场临摹,堪比现代的SNG车;当然也有一般的纪实,如报道中法战争。标准无一,只有一个目的,不分雅俗引起兴趣。武田雅哉的《飞翔吧!大清帝国》,成书于1988年,率先研究看似荒谬、光怪陆离的晚清图像文献。日人对于“志异”一向偏好,于是有怪奇博物学,还有《阴阳师》带起的东方奇幻风,武田雅哉对“幻想科学”的着迷其来有自。

  在另类启蒙中,科学和想象,真实与虚幻,并不如今天那样壁垒分明,中间有许多模糊地带。例如,当时一方面认知彗星不等于灾异,可以说破除了汉代以来根深柢固的迷信;但另一方面,有人会拿着祖宗牌位到电信局兜售,因为当时普遍相信电力发动是收集人的魂灵而来。传统与新潮的杂揉,晚清人自有一套中体西用的办法,将中国传统的天人合一思想,结合西方电磁学,因此天人感应成了心电感应。而维新大将谭嗣同的《仁学》,更大胆地将孔子的“仁”电气化。其它如传统旧诗词,咏物的对象从镜花水月,一转而为电话火车,令人莞尔。

  以图画来启蒙,掀起了一阵空间革命。当时流行的月球殖民小说,乘着热气球升天、登月,发现美丽新世界,在现实中是万万不可能。然而“乘着热气球”这个垂直上升的动作,无论是否真能抵达月球,已彻底完成一场眼球革命。

  书中提到,相较于西方通天的巴别塔,在中国,去西天取经采取的仍是千里迢迢的水平移动,孙悟空的觔斗云无用武之地。晚清人坐上热气球,缓缓升空,第一次由三维的立体空间来鸟瞰“天下”,这时他才发现,天下不再是“普天之下,皆为王土”的定义。天下南有爪哇,西有欧罗巴,没有一个君王能拥有整个的天下,世界于是被打开,中国再也封闭不起来。

  (摘自台湾《中国时报》 作者:房慧真)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