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加沙战火如何收场扑朔迷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加沙战火如何收场扑朔迷离
2009年01月05日 08: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月5日电 香港《文汇报》5日发表社评说,加沙战火不熄,以色列凭借强大军事实力打击哈马斯力量,虽然战术上会取得一定战果,但长远只会激化矛盾,加深民族和宗教仇恨。这场加沙战火将如何收场,对中东局势走势将产生什么冲击,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社评摘录如下:

  以色列对加沙地带持续了一周的空袭,最终演变为地面进攻。当地时间3日晚,以军从四个地点穿越以色列与加沙之间的北部边境,对哈马斯控制的加沙地带发起地面进攻。以色列凭借强大军事实力打击哈马斯力量,虽然战术上会取得一定战果,但长远只会激化矛盾,加深民族和宗教仇恨。有关各方应立即停止军事行动和武装冲突,避免更多平民伤亡,以缓解加沙地区的人道主义灾难。

  以色列对加沙的空袭已造成至少450人死亡、2300人受伤。以军声明称,“铸铅行动”第二阶段已经开始,目标是捣毁哈马斯的“恐怖主义”机构,占领哈马斯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弹的发射场地。对以军行动,袭击初期发言谨慎的国际社会,而今态度已变得“鲜明”,绝大部分国家明确使用“侵略”一词,要求制止以军血腥行动。

  今次加沙战火,以色列蓄谋已久。以色列与哈马斯为期半年的停火协议在去年12月19日到期,哈马斯拒绝续约且进行骚扰性的火箭袭击,无非是希望迫使以国放弃对加沙的经济制裁,以此作为新的停火条件。但这却正中以色列下怀,以色列这次攻击其实经过缜密计划,花了半年时间布局:先做好准备,然后等哈马斯沉不住气发动攻击时,趁机以报复之名予以痛击。

  以色列血洗加沙也与国内政局有关。过去一年以色列政局动荡,总理奥尔默特去年9月辞职,新总理将在下月选出。重挫哈马斯政权,成为以色列国内不同政治势力争夺选票的筹码。

  中东地区的民族矛盾、领土纠纷、宗教矛盾、经济发展,甚至大国博弈,交织在一起,情况错综复杂。以巴问题历来是中东的焦点问题,是民族矛盾、宗教矛盾、政治利益冲突长期积聚的结果,不可能靠武力解决。加沙地带36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生活着150万巴勒斯坦人。由于人口密度大,许多人极易受以军军事行动的伤害,加剧了人道危机。在以巴双方互不相让的情况下,这场中东冲突的雪球效应,恐怕会越滚越大,使中东局势更加动荡。

  中东局势的动荡,使即将上任的美国总统奥巴马面临新的严峻挑战。美国对以军行动采取袒护态度,甚至在安理会否决停火决议。在以色列空袭加沙并进行地面进攻以来,奥巴马也一直保持沉默。这场加沙战火将如何收场,对中东局势走势将产生什么冲击,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编辑:官志雄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