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周刊:中国不折腾应防极左极右兴风作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亚洲周刊:中国不折腾应防极左极右兴风作浪
2009年01月05日 15: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月5日电 香港《亚洲周刊》刊出文章认为,从现在来看,中国再出现政治折腾的可能性较小,但出现动摇、懈怠的可能性较大。这种动摇主要来自于“极左”和“极右”思潮的干扰。“极左”思潮从没消停,一直企图阻碍改革开放步伐,而“极右”思潮的市场则越来越小了。

  文章摘录如下:  

  胡锦涛在纪念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三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发表后,好评如潮。讲话高度总结了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的成就和经验,以“两大目标”和“三不”、“二坚定”阐述了今后十三年以至四十年奋斗发展的战略目标和路径。

  第一个战略性目标是:“到我们党成立一百年时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这就是说,从2009年起到2021年用13年时间,在全中国全民族实现全面小康社会,而且是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基本上解决三农问题和三大差距平衡问题。第二个战略性目标是:“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即从2009年起到2049年,用40年的时间实现全中国的现代化,建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而实现两个战略性目标的路径,则是“三不”(“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二坚定”(“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及“七个坚持”,其中“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胡锦涛用大众化的语言提出“三不”,既是对中共历史经验教训的总结,也是对新中国诞生以来,特别改革开放三十年以来的经验教训的总结。

  从中共历史上看,可以说,动摇、懈怠、折腾反复出现,给中共自身和事业都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伤害。单就“折腾”而言,最集中、最经常的是中共政治运动所造成的。历次大大小小的政治运动就是大大小小的“折腾”。1966至1976年的文革,就是最典型的“折腾”。

  上世纪60年代初,中国的经济发展规模可以说与当时的日本处于同一起跑在线。搞文化大革命,中国折腾了十年,经济处于崩溃的边缘;而日本高速发展了十年,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这一大折腾落后了日本四十多年,至今仍然落后于日本。如果从现在开始,保持改革开放三十年不再搞阶级斗争、政治运动的折腾,不出十年,中国就有可能赶上或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从现在来看,中国再出现政治折腾的可能性较小,但出现动摇、懈怠的可能性较大。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就曾出现过不同程度的动摇。这种动摇主要来自于“极左”和“极右”思潮的干扰。最典型的是来自“极左”的干扰。比如对改革开放、对办经济特区的阻挠,甚至提出要搞“第二次文化大革命”,要“再次打倒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可以说,1989至1992年这股“左旋风”来势凶猛,大有“黑云压城城欲摧”之势。幸得邓小平及时挺身而出,以大无畏的战略家气概,发表了“南巡讲话”,使中国坚定地走上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开放发展道路,铸就今日之历史辉煌。

  虽然再次出现这一历史重演的可能性也不大了,但“极左”思潮从来没有消停,更不可能自行退出历史舞台,它一直企图阻碍、阻挡改革开放的前进步伐。对此,还是要提高警惕、小心提防为妙。

  来自“极右”的干扰一直也未停止过。应该说,现在这种“极右”思潮的市场越来越小了,对于他们所提倡的“全盘西化”、俄罗斯式的一步到位的“休克疗法”,越来越无影响力了。在俄罗斯发展远远落后于中国,以及现在西方金融危机所暴露出来资本主义制度中严重问题,伴随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式微和中国的和平崛起,中国人民理所当然、情所当然、利所当然地拒绝“极右”的说教了。

  至于“懈怠”倒是值得注意和防备的。有了成就感之后,很容易骄傲自满、松懈泄劲,继而保守僵化、停滞不前。这才是改革的大敌。也正因如此,胡锦涛在讲话中一再告诫,“永远保持和发扬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作者:蒯辙元)

【编辑:官志雄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